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国殇》3.06 中国“敢死队”声震中外

  10月26日,大场阵地失陷,上海市区内已无法再踞守。蒋介石一声令下,中国守军全线撤向沪西。

  上午,第3战区副司令长官顾祝同上将打电话找到88师师长孙无良将军。顾祝同对孙元良说:“委员长想要第88师留在闸北,死守上海。你的意见怎么样?”孙元良将军听到此,沉默了。孙元良苦战多日,深知市区战情,他也明白这是中央的政治策略,只是没想到为政治要牺牲到他头上。略一沉思,他对顾祝同说:“我不同意留下,如果我们死1人,敌人也死1人,甚至我们死10人,敌人死1人,我就愿意留在闸北,死守上海。但可虑的是,我们孤立在这里,激战之后,干部伤亡了,联络隔绝了,在组织解体、粮弹不继、混乱而无指挥的状态下,被敌军任意屠杀,那才不值,更不光荣啊!眼下,88师的士气固然很高,并且有坚守闸北两个多月的战绩,但我们前后补充过五次!眼下部队中新兵老兵占两三成,新兵虽然一样忠勇爱国,但训练时间太短,缺乏各自为战的技能。撑局面,还得靠老兵。这是实际情形,所以我不同意。”顾祝同显然受了孙元良的影响,沉吟片刻后:“那留下1个团,你看怎么样呢?”由于死守的命令来自最高统帅,孙元良猜想顾祝同此举也有难言之隐,既已有让步,不便再一意坚持,便在电话里答应了下来。

  四行仓库88师师部,孙元良在团以上军官会议上。宣布了战区的命令,并根据战场实际情况,以师部的名义命令以524团1营为骨干组成1个加强营的留守孤军,由团副谢晋元中校统一指挥行动。众人散去,孙元良望着面前这位魁梧英俊、为人耿直的爱将,良久无语。他很信任他。赴沪初期,谢晋元是262旅的参谋主任。88师奇袭日军旗舰“出云”声震整个上海战场,就是由谢晋元这个胆大心细的参谋头儿一手策划并导演的。524团原团副黄永准中校巡视前线负伤后,孙元良受团长韩宪元上校所请,把谢晋元调到524团团副的位置上。上任不久,就授此危命,孙元良颇有些于心不忍。

  但他只有如此。面对谢晋元炽烈的目光,孙元良慨然叹道:“中民老弟,日后我无法再助你们力了。但你们是88师的英雄,我把四行仓库就交给你了。你们最好把指挥所和核心部队布置在这里。这幢庞大的建筑物不只是坚固,易于防守,同时更易于掌握部队,我们的新兵实在太多了。这里粮弹存储很多,为防自来水管被截断,饮水也有存储。有这样好的根据地,你们可坚持下去,好好地打仗了。”

  溃潮渐渐退去,宝山路、虬门路一带,谢晋元和他手下的800壮士渐渐成了孤军。残破的街区、遍地的死尸、暂时的沉寂,令人更觉紧张。没多久,街头巷尾出现了刺眼的“太阳”旗,响起了沉重的军靴声,敌追兵到了。突然间,劈头盖脑的枪弹、手榴弹,砸得日军晕头转向,他们没想到狂退的中国军居然还留有伏兵,立刻陷入一片混乱。谢晋元乘日军展开之机,率部退入四行仓库。27日,谢晋元第一次在1营营长杨瑞符的陪伴下与全营官兵见面。他的就职演说简短却很悲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是中国人,要有中国人的志气。现在我们四面被日军包围,这仓库就是我们的根据地,也可能是我们的坟墓,只要我们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拼到底。”

  苦战多日疲惫不堪的800名官兵此刻已渡过了对战争的恐惧期,他们眼睛是雪亮的,甚至是血红的。

  四行仓库像个坚固的大碉堡,倔强地傲立苏州河边。早先,这座建筑是省城银行、大陆银行、盐业银行、中南银行共同投资的四行储蓄仓库。这座六层钢筋水泥建筑物,全长120米、宽15米,位于苏州河北岸新垃圾桥西面,它的西边和北边是中国地界,但此时已被日军占领。东边是公共租界,南边隔过苏州河也是公共租界。在日军夺占市区后,这里成了一座陆地上的孤岛,却也是上海市区内中国军守卫的唯一一块净土。蒋介石盯着它,上海市民盯着它、国际众目也盯着它。有它在,上海就不能算沦陷。

  很快,日本人就发现这座仓库成了令他们头疼的大碉堡。原来,四行仓库墙厚楼高,易守难攻,仓库内又储存了8万包粮食、牛皮和丝茧等物资。谢晋元、杨瑞符指挥守军官兵,用仓库储存的物资和沙包将底屋门窗全部堵死,2层以上窗口堵塞一半,以利投弹射击。同时,将守军按上层少、下层多,有序地加以编排调整,并亲自掌握了一支敢死队,以防万一。为警戒并最大限度地消耗日军,守军在仓库外围布置了一支部队,沿苏州河仓库两侧构成沙袋工事,阻击敌人,

  27日晨,阴沉沉的天空露出了鱼肚白,新的一天到来了,新的战斗也开始了。日军似乎也看出了这是块难啃的骨头,便在枪炮坦克的掩护下,隐蔽包围了四行仓库。日军虽有坦克,但这里攻事坚固,坦克冲不垮。日军虽有飞机,但这里紧靠租界,日机不敢投弹轰炸,惟怕误炸租界,引起国际争端,甚至连远程大炮也不敢施放,只好用轻型炮火乱轰一阵。仓库内的守军任你炮轰纵火,该完备工事的完备工事,该睡沉的照样睡沉。全然没把外面的鬼子当回事。

  下午2时,日军沉不住气,大批援军涌来,来势凶猛,直抵苏州河边。谢晋元在楼上窗口观察着敌情,当敌人进至4、50米时,当即下令开火。在仓库外守备的掩护部队也突然投弹射击,与仓库楼上形成交叉火力,在仓库四周织起了一片严密的火网。日军顿时被撂倒一片,并有两辆战车也被击毁。两小时激战后,警戒部队退入仓库。几十名敌兵见状企图跟进,守军放过自己人后,用火力和手榴弹前填后夹,打个痛快。日军第一次攻击受挫。之后,敌人调整部署,以小批部队轮番进攻,但守军严密的防护和凶猛的火力,根本不让敌人靠近仓库。第一天战斗,日军死亡200余名,大败而归。四行仓库与英租界仅一河之隔,800壮士孤军奋战一昼夜,他们也在苏州河另一侧租界内看了一昼夜。同为军人,他们深为中国守军坚守死地而敬佩,出于同情心,他们多次婉劝孤军卸去武装,特许他们退入租界,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谢晋元知情后,婉拒了大英军人友善的建议,他说:“我们是中国军人,宁愿战死在闸北这块领土之内,也决不放弃杀敌的责任。我们的魂可以离开我们的身,枪不能离开我们的手,没有命令,死也不退。”

  英军听了,深表折服,连连“OK、OK”。在他们眼里,这800孤军是“勇敢的中国敢死队员。”

  谢晋元率800孤军死守四行仓库轰动了上海,轰动了整个战区。27日以来,从早到晚,数万上海市民聚集在苏州河南岸租界上围观助阵,群情沸腾,人心振奋。人们纷纷隔河挥帽呼喊致敬。正规军败了,但800壮士却给了他们太多的精神慰藉。每天,人们都在打听800壮士、四行仓库的情形怎样了。热心救国的团体、个人纷纷组织起来,慰劳自己的军队,献上各种仪器、药物,香烟等。无孔不入的记者甚至乘夜潜入四行仓库,撰写关于四行仓库守军官兵及近况的报道。炮火连天中报纸居然不断。而且整版全文地介绍谢晋元和他的800壮士。

  民心振奋!军心振奋!

  28日,谢晋元率部继续血战阻击日军,并亲手毙敌两名。恼羞成怒的日军这天豁出老本,拼命想要拔掉四行仓库这颗眼中钉。守军坚守死地,不仅要斗勇,还要斗智。战斗空前惨烈、悲壮。一队日军冲破天网拦阻线,潜至仓库下企图引爆烈性炸药,危急关头,敢死队员陈树生在自己身上缚满手榴弹,拉燃导火索,从6楼窗口跃入敌群。“轰”的一声巨响,勇士与10余名敌人同归于尽。敌人惊呆了。仓库内,谢晋元热泪滚滚而下。这个黄埔四期生博学广闻,但没学过数百人该如何坚守一座仓库,他不乏精明、智慧,但危急中不得已也得用“肉弹战术”。但他的泪,更多的是为手下勇士奋不顾身、舍身取义的气概而流。有这样的勇士,他相信阵地不会丢,国家不会亡。

  在四行孤军与强敌浴血奋战、在上海军民瞩目四行孤军之际,一个14岁女童子军杨惠敏的惊人之举使这段历史又多了一层传奇色彩。

  28日拂晓,杨惠敏去苏州河畔一睹勇士的壮举时,发现四行仓库矗立在“太阳”旗、“米”字旗的重重包围中。细心的少女当即产生一个迫切的愿望:如果四行仓库顶上能飘起一面中国国旗,该是多么的鼓舞人心。守军已经表现了我中华民族的凛然正气,但应该让上海人、让在上海的所有人都感受到这威武不屈的正气。

  当晚,杨惠敏脱下童子军制服,将一面大国旗紧紧地缠在身上,再罩上制服。此刻,夜空黝黑,英国兵在来回走动着,而四行仓库就像一个巨物矗立在马路对面,而她必须要冒着被英国警戒兵发现的危险,溜过马路,再沿着重重铁丝网爬到缺口处,再从窗子爬进去。情况非常危险,杨惠敏也顾不得个人的生命安全了,强烈的信念支撑着她。于是,她卧倒地上,爬过马路,突然枪炮声大作,她还以为是警戒兵发现了她,忙趴下不动,红绿的火舌在她头上乱舞。原来是敌人在进攻四行仓库呢!于是等枪炮声沉寂下去,她又开始慢慢爬,终于到了东侧的楼下。谢晋元团长、杨瑞符营长早有消息,知道有人要来献旗,想不到是一个14岁的女童子军。

  杨惠敏脱下外衣,将浸透了汗水的国旗郑重地交给了他们。朦胧的灯光下,这一群不曾被敌人枪炮吓怕过的英雄此刻却都激动得流下了热泪!

  29日黎明,晨曦送走了黑夜,东方亮起了鱼肚白。曙色微明之中,四行仓库六层平台上站着一二十人,庄重地举手向国旗敬礼。青天白日满地红的中国国旗,终于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在闸北的上空、在周围日军“太阳旗”的包围中猎猪飘扬。1营营长杨瑞符少校面对庄严的国旗,朗声说道:“庄严灿烂的国旗啊!闸北有了你,闸北的领土、主权还是属于中国的。我誓在你的鼓舞之下,使你这光荣的国旗,永远地飘扬在废墟的闸北上空。”重重的“太阳”旗中,那面中国国旗是如此地醒目、如此地光芒四射。苏州河南岸的大楼顶上、堤岸上、街道上、数不清的人海突然间看见升起了自己的国旗,都被一股体内奔涌而出的情愫感动了、陶醉了。这不是一面小小的国旗,而是一个民族不屈精神的化身。人们脱帽挥泪致敬,挥手致意高声呼喊:“中华民族万岁!万岁!万万岁!”欢呼声响彻苏州河畔、闸北上空。

  29日,谢晋元致函上海某团体表示:“军人以服从为天职,保卫国土,职责所在。洒最后一滴血,必向倭寇索取相当代价;余一枪一弹,亦必与敌周旋到底。”慷慨激昂的言词,表达了壮士们与四行仓库共存亡的信念。

  四行孤军的壮举很快传遍全国,许多中外记者涌向苏州河畔,都想挤进仓库内采访。一位作曲家很快赶写出一首《八百壮士之歌》,并亲自到苏州河畔现场教唱。很快,一曲雄浑,激昂的旋律回响在闸北,并很快传向全国:

  中国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

  中国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800壮士孤军奋战守四行;

  四面都是炮火,

  四面都是豺狼。

  宁愿死,不退让,

  宁愿死,不投降!

  我们的国旗在重围中飘荡、飘荡。

  800壮士一条心,

  10万强敌不敢挡。

  同胞们起来,

  快快赶上战场,

  拿800壮士做榜样。

  中国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

  

  没几天,四行守军也学会了这首歌。苏州河两岸,上海市民与四行守军伴着枪炮声同声歌唱。场面煞是奇特,煞是感人。

  这真是一空前绝后的战场奇景,一场有成千上万人亲眼观战的厮杀。每当日军进攻,河对岸的“观众”便举起大黑板,告诉守军日本人的主攻方向、集结地域,并高唱《八百壮士之歌》为守军助阵。在如此强大的后盾面前,谢晋元率800壮士越战越勇,击退了敌军一次次猛攻。直至11月1日,日军也没能看见四行仓库里面是个啥模样。

  11月1日,谢晋元在接到统率部再三命令后才恋恋不舍地率部退过苏州河,退入英国租界内,一向孤傲、瞧不起中国军队的大英帝国军人,对这些创造奇迹的中国军人表示了由衷的敬意和友好。上海英国驻军总司令史摩莱少将亲自来到新垃圾桥旁,指挥英军压制日军火力,掩护壮士撤退。

  谢晋元和800壮士的义举,得到了国人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成了淞沪会战驰名中外的重大事件之一。女中豪杰何香凝充满深情地赞道:“你们每一个人,都已充满了孙总理和廖党代表的革命精神、牺牲精神。殉国的将士,将因为你们而愈伟大;前线的将士,将因为你们而愈英勇;全国同胞,将因为你们而愈加团结;国际人士,也将因为你们而愈能主张正义了。”

  英国驻军总司令史摩莱少将说:“我们都是经历过欧战的军人,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比中国‘敢死队员’最后保卫闸北更英勇、更壮烈的事了。”

  11月3日,即谢晋元率部退出四行仓库的当天,南京国民政府发布命令:所有参加四行仓库守卫战的官佐、士兵一律晋升一级。谢晋元由中校团附升为上校团长,并授青天白日勋章一枚。

  谢晋元率800壮士(实际人数不足四百,多年来此数字一直以讹传讹,被人们叫惯了)坚守四行死地4昼夜,抗击了10多倍强敌的无数次进攻,歼灭敌军数百人,创造了淞沪会战中的奇迹。恼羞成怒的日本人一直记着这些勇士。4年后,太平洋战争爆发,英日宣战,日军冲入上海英租界,首先逮捕的就是长年被滞留在这里的当年坚守四行的勇士。

  当然,这些是后话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