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国殇》3.04 张治中蒙冤顶撞大元帅

   1937年8月12日,上海从不安的沉睡中醒来了。

  一大早,上海居民惊喜地发现,市区内外遍地都是国军,枪支新崭崭的,钢盔闪着油亮的蓝光。城市内已多年不见中国军队的上海市民奔走相告,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你们是从哪里来的?”

  “你们怎么来得这么快?”

  面对连珠炮般关切的问询,略显疲劳,但精神良好的中国士兵笑而不答,这一天,他们已经盼了许久了。

  实际上,早在1936年2月,南京军委会为预防未来京沪地区可能发生的不测,便命京沪区长官张治中开始了秘密的准备工作,并专门设立了一个指挥机构。

  奉命之初,身为中央军校教育长的张治中将军从军校内挑选了一批精干军官,开始了秘密的筹划工作。为避开外界嫌疑,将这个未来的抗战筹备司令部命名为高级教官室,对外像是一个教官工作、休息的地方。

  随着工作的不断展开,人员越来越多,机构日益庞大,遂决定将此指挥机关移往苏州,驻进了苏州名园——留园。对外界,“高级教官室”已不再合适,便更名为“中央军校野营办事处”。

  秘密的机构、秘密的工作,使张治中不但熟悉了淞沪地区的地形、地物,也为通信、运输作了充分的准备。有此基础,蒋介石一声令下,全军当夜直入上海也就是极其自然的事了。但这幕前幕后的一切,上海市民当然无从知晓。

  张治中将军匆忙率部进驻上海,为的就是先发制敌。为这一天,他曾多次向蒋介石进言,战火既已爆发,与其坐等日本人进攻,不如在其进攻企图已暴露无遗时,先发制人,以神速的行动解决日本海军陆战队在虹口、杨树浦的两大据点,使日本人失去上海,失去日后登陆华东的依托。在问过张治中有无把握并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蒋介石犹犹豫豫地接受了张治中将军的建议。

  兵贵神速!6年前曾在上海给日军以重创的张治中并不怕日本人,眼下他担心的只是意外事件的发生,影响了他的全盘计划,6年前他有过教训。

  12日晚,进驻上海不到一天的张治中即完成了攻击部署,预定13日拂晓向6000名日本海军陆战队盘踞的据点发起猛攻,一举击溃日军主力,拿下上海。

  就在张治中紧锣密鼓地部署攻击部队时,南方军委会一个电话搅乱了他的心:不得进攻。

  原来,当张治中率87、88两师进驻上海市,遍地的中国军队惊动了驻沪日军。日本驻上海领事馆紧急召见监督“一·二八”停战协议的上海外交使团,控告中国军队违反协定,单方面进兵上海。上海市长俞鸿均当即反驳:最先违反协定的是日军而非中国军队,日本无权指控中国违反协定。

  外交使团由各国成员组成,内心里虽反感日军,但也怕战火燃起难以控制,威胁到自身利益,因而电告南京政府,建议改上海为不设防城市。南京外交部转上外交使团建议,使蒋介石一时又犹豫起来。

  老蒋可以犹豫,但张治中却无法等候。中国军队开入上海已是尽人皆知,拖延时间将给日军以喘息之机,加紧战备,那时再攻就难了。电话里无法解决,张治中便急电南京:“我军业已展开完成,攻击准备已完毕。”请求仍按计划实施攻击。

  但得到的回电仍是“不得进攻”,张治中接电,从心底向外冒凉气。

  1天后,张治中得到了进攻令。南京军委会优柔寡断,凭白给了日军一天的喘息时间。虹口日军外围据点、增加了人数,封死了几条通道。

  8月14日下午3时,张治中待空军、炮兵对黄浦江敌舰及日军据点实施猛烈的轰炸后,迫不及待地对步兵下达了攻击令。一时间,隆隆的枪炮声震动了大上海,震动了全国,也引来了世界的目光。

  外围攻击打得极为艰苦。日军自知兵力不足,便凭点固守,等待援军。日军的这些据点经营多年,坚固异常,一炮打上去,只能打落一些水泥碎片。急不可耐的中国官兵见炮兵无奈,便顶着枪弹硬往上冲。一拨人倒下了,后面的人踏着死尸往上冲。攻击在一点点向前推进,但国军伤亡极其惨重。

  虹口外围,每前进几十米,几乎都需几层中国官兵的尸体铺路。

  87、88师原是首都警卫军骨干。御林军的确非同一般,使日军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向国内求救的电报一封封飞出虹口,飞向东京。

  夏日漫长的黄昏终于过去了。张治中在司令部里汇总各师战报。前线惨重的伤亡固然让他心疼,但进攻势头没减下来,就这么打下去,用不了两天日本人就吃不消了。

  忽然,上令又到了张治中的指挥部:密。今晚不可进攻。另候后命。

  15、16两日,继续进攻的命令一直未到。全线进攻不行,局部进攻谁能说得清,反正今日是处在火线上。两天过后,87、88师又先后攻下五州公墓,爱国女学、奥东中学、日本海军俱乐部等外围据点。日军被进一步向里压缩了。

  8月17日,攻击重新开始后,张治中亲临火线,催督各部加紧进攻,一定要在敌援兵到达前解决这股敌人。解决上海战事。这一天进攻多有进展,令张治中聊以自慰。

  8月18日,南京军委又莫名其妙地下令暂停攻击。短短的5、6天,张治中率部进攻刚有头绪,停攻命令就飞来了,如此下去这仗还怎么打。急恼间,张治中第一次骂了人。

  午后,日军乘中国军暂停之际,竟在飞机的掩护下开始了局部反击,张治中命令孙元良、王敬久两师长把鬼子打回去,然后就地转防。部署完毕,张治中止不住心里哀叹:如此战法,淞沪荡寇何时功成。我的委员长,你难道不知日本人将火速增援吗?你这是在把我往绝路上逼啊!

  攻攻停停,使日军获得了喘息之机。黄浦江外,大批日舰涌入内河,炮口直指中国军。天空,木更津、魔岛航空队的日机越来越频繁地突击中国军队。连续几日的往返厮杀,张治中所部歼敌愈千,但自己伤亡更重。

  20日,攻击部队突破杨树浦租界。亲临前线的张治中严令一名代理连长的军校生,率几辆破旧的烂坦克冲进杨树浦。由于车辆残破,火力有限,突入后步兵遭敌火力压制,无法跟进。孤军深入并一直冲到汇山码头的一个坦克连终于连人带车全部牺牲。身后督战的张治中被这血的一幕震动了,这时他更理解装备的落后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才能弥补。

  8月23日,日军增援部队第3、第11师团开始登陆。与此同时,罗卓英的中央军嫡系18军也投入上海战场,向登陆之敌反攻。血战两昼夜,罗店成了中日两军反复争夺的主战场。白天,日军依仗舰炮、飞机助战,夺占罗店。入夜,18军大举反击,又夺回丢失的阵地。小小的罗店镇,遍地是尸体,遍地是血河。

  蒋介石也在南京关注着罗店之战,自23日后迭下命令:罗店关系重要,须要限期攻下。要求将士有进无退,有敌无我,不成功便成仁……。催督第3战区前敌总司令陈诚夺回罗店、夺回川沙,消灭登陆之敌。陈诚是18军的老军长,为完成军委会的命令,此时已完全放弃了对18军的爱怜之情,严令:只要能完成任务,18军打光、打尽也在所不惜。

  但陈诚深感力不从心,前线的将士备战也未能挽回挫折。

  9月1日,日军突破周师阵地,周师旅长翁国华将军见未能阻住强寇,悲愤自杀,真正取义成仁。

  9月6日,98师姚子青营全营500余人死守宝山不退,直至全体官兵壮烈殉国,悲壮英雄轰动上海内外。

  18军血战罗店驰名中外,前后10余天大血战,阵亡旅长黄梅兴、翁国华、蔡炳炎以下旅、团、营、连军官二三百人,伤者更多。但同时,也消灭登陆上岸之敌数千。

  南翔,刚刚被任命为第9集团军司令的张治中将军听说日军在川沙登陆,直接威胁到自己的后路,便走下了连日来一直在上督战的叶家花园水塔。关键时刻,为稳定前方军心、补救敌登陆出现的漏洞,他觉得应该到前线去看看。当下,他带上几名参谋便出发了。

  从南翔到江湾只十几里路,但一出门,张治中等人便碰上敌机不断地在上空轰炸扫射。橄机临头,他们便下车隐蔽,敌机调头,又马上前进。后来干脆弃车步行。途中,张治中遇到一个骑脚踏车的传令兵,便骑上传令兵的脚踏车就走,传令兵见状大惑不解,“怎么,总司令走路?”

  张治中这样冒险骑着脚踏车到了江湾叶家花园87师师部,稳住了军民,并连忙抽11师、98师迎击登陆敌人。由于敌机的猛轰与扫射,部队简直无法行动。11师师长彭善在初接到调令时对张治中说:“简直炸得不能抬头,怎么办呢?”张治中:“不能抬头也得走,难道我能从南翔一路冒轰炸走到江湾,你们就不能从江湾走到罗店吗?”

  军法如山,在万分火急的局势下,两个师被成功地调至罗店,并收复了阵地。稳住了正面,维护了对后面的交通,使增援部队畅道无阻,局势一时有所缓解。

  8月下旬,张治中将总司令部已移设徐公桥,这才得空吃了一点粥,在椅子上略靠了一下,他太累了。自8月14日开战以来,他没睡过一次像样的觉,没吃过一顿像样的饭。但一想到配属给自己的刘和鼎和罗卓英两军,他觉得该去看看了,与他们,商询对该方面登陆敌人作战方策,并指示机宜。想到此,他立刻动身,于清晨到达太仓,指示刘和鼎如何应付当面之敌。离开刘和鼎军后,他又冒着轰炸,从太仓到嘉定找罗军长。敌机盲目地到处投弹,简直使张治中一行无处躲,而又不得不一面找一面躲,好容易找到罗卓英。见张治中到来罗卓英好生奇怪:“张总司令跑到我们这里来干什么?”见罗卓英纳闷,张治中更是不解:你归我指挥我来看看有什么怪的。两人一谈张治中才知道陈诚已不是军政部次长的身份,已经做了第15集团军总司令;自蕴藻浜以北地区的防务,统编归15集团军,由陈诚指挥了。

  傍晚回到徐公桥总司令部,张治中心里憋着一股闷气:怎么委派了陈诚做15集团军总司令,连我也不通知?18军本归我指挥,为什么忽然归15集团军?想到几天几夜未曾睡觉,奔驰战地,亲授机宜,使左翼的危机得到解救,不但没落好,反倒让罗卓其等人冷眼旁观。

  徐公桥,张治中接到电话,得知第3战区副司令长官顾祝同上将已到达苏州没有同后方联络,张治中觉得应该到苏州去看看顾祝同,和他商量一些问题,并可借此向南京统帅报告请示。

  一到苏州,张治中还未及见顾祝同就打电话给蒋,想述说一番内心的苦闷。不料,蒋一接电话,就厉声地问:“你在哪里?”张治中回答:“在苏州。”电话里又问:“为什么到苏州?”张治中便说道:“为着左翼作战,亲到嘉定会罗卓英,听说顾墨三到苏州来了,所以来同他商量问题。”电话里又大声地叫,“为什么商量?两天找你不到,跑到后方来了!”

  张治中越听越不对劲,越听越气愤,原想向老蒋说个明白,讨回些公道,哪想到竟招来一顿斥责,当下语气也变得硬了,答道:“罗卓英原来归我指挥,我不能不去看看,我不知道他已划归15集团军陈辞修指挥了!”蒋介石看来气更大,不问前后原因,只是严厉地责问:“为什么到苏州?为什么到苏州?”张治中再也耐不住了,终于顶了起来:“委员长你说应该怎么办?我是到苏州与顾墨三商量问题的。我一直在前方,委员长究竟怎么样?”话未说完,就听蒋介石吼道:“你究竟怎么样?还问我怎样?”

  “嗵!”电话被重重地扣上了。

  张治中手握话筒,半晌说不出一句话,嘴直哆嗦。连日来的辛劳、苦闷和委屈这时一股脑涌上心头。“啪”地一声,电话被他狠狠地摔在了桌上。

  9月4日,张治中致函蒋介石,恳请辞职。这之后,几经波折近20天,张治中才接到准予辞职的命令,同时命令张治中调任大本营管理部部长。

  日军这时也来凑趣,通过广播说张治中因建议不被采纳而且与陈诚有摩擦,所以辞职。这虽是一段不值得反驳的小插曲,但也能反映出日军对中国对手的熟悉。

  回到南京,蒋介石似乎忘记了争吵的那一幕,坚邀张治中吃饭。席间,张治中请示回家休养一段时间。蒋介石看来并无反对之意,连说:“好,好的。”但又像是怕张治中一去不返似的,非让张治中先就了管理部长职后再走。

  到大本营报到之后,张治中便打点行装,准备起程。临行前,想到40多天来患难与共的弟兄,想到那些夕阳衰草中的碧血英魂,想到夜色苍茫中凄然告别至今仍血战在战场上的热血官兵,张治中禁不住百感交集,热泪长流。

  一个尽忠尽职、苦战40多天的上将,就这样带着一颗落漠的心和一具困乏的躯体,告别了前线。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