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日本的崩溃》继续战场的疯狂阴谋

  消息传出来后,一群叛乱的陆军军官在东京爆炸了手雷,企图以此煽动实行军事管制和加强陆军的控制力。他们没有达到目的,在一个受到连续几个月轰炸的城市里,没有人对几枚手雷的爆炸给予太多的注意。

  在华盛顿时间8月10日上午7点30分,全世界都收听到了重光葵在电台发布的消息。杜鲁门总统获知此消息后,召来四个重要的助手——国务卿伯恩斯,战争部长斯廷森,海军部长杰姆斯神·V.福里斯特尔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上将威廉·莱希。消息很清楚:

  “对于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发布的联合宣言中所列条件,日本政府准备接受,日本政府认为,天皇作为日本的最高统治者,其特权不容遭到任何贬低。”

  杜鲁门向四个助手征询意见。杜鲁门要求无条件投降,但是日本顽固地提出了新条件。斯廷森主张保持裕仁天皇的皇位,他说需要天皇进行合作来抚慰所有投降的日本军队。“必须利用天皇,以使我们避免更多流血。”战争大臣说,莱希和福里斯特尔点头同意,但是伯恩斯表示怀疑:“如果接受任何条件,”国务卿说,“我想应是由美国而不是由日本来提出条件。”

  杜鲁门决定休会,等待日本通过官方渠道传来的消息,与此同时,伯恩斯准备拟定复函。午后不久,日方的消息到达,总统召开全体内阁会议,听取伯恩斯建议的回复。

  “从投降那一刻起,”国务卿写道,“天皇的权威,以及日本政府统治国家的权力,应该属于盟军的最高统帅,盟军将会采取认为必要的措施执行投降协议。”伯恩斯补充道:“日本人民自由表达出来的意志,将决定日本政府的最后形式。”

  伯恩斯通过经过推敲的语句,使日本人相信——日本国家的核心天皇——将得到保留。伯恩斯的陈述并没有显示要绝对地履行义务。杜鲁门同意伯恩斯所写的回复,他命令国务院把回复交给盟国,以得到盟国的赞同。

  除了苏联之外,所有的盟国都立即接受了这一回复。苏联人很贪婪,他们跟日本交战仅仅两天,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消化斯大林觊觎的土地——满洲里、北朝鲜、千岛群岛和萨哈林岛。苏联企图令人讨厌地阻止和平,在占领日本的盟军高层指挥圈中,它坚持自己拥有席位,并主张对选出来的最高统帅投否决票。

  在同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黎明前的会谈中,美国驻莫斯科大使·W.埃夫里尔·哈里曼突然拒绝了苏联的要求,说道:“它们完全不可能。”几个小时以后,苏联认识到自己的要价难以实现,于是妥协,同意了伯恩斯草拟的对日本的回复。8月12日,盟军通过瑞士向日方送达了正式回复,并且通过洛杉矶的短波对此进行了广播。

  在东京,木户勋爵匆匆起草了手稿给“图书馆”,并给天皇朗读,他强调了日本政府的最终形式要由“人民自由表达的意志来决定”这一条款。他指出,这一条款意味着君主政体的结束。“这并不重要,”裕仁天皇说,“如果人民不想要天皇,君主政体就是无用的。我想,让人民自己做出决定很好。”

  但是,当内阁开会讨论盟军的广播时,事情很快陷入三天前的僵局中。重光葵赞成接受敌方的回复。如果日本坚持要对投降条件再作修改,盟军可能彻底废除天皇政权,而不是让日本人民自己做出决定。

  阿南将军站起来,指出应该拒绝盟军的回复。“他们想阻挠天皇的权力,”他说,“我主张艰苦斗争到底,奋力捍卫国家。”

  会议上的一个客人给予了阿南支持,他是顾问委员会主席平沼骐一郎,在有关国家的问题上,他向天皇提出了建议。这个78岁的前首相争论说,使天皇服从于盟军的最高统帅,意味着裕仁天皇近乎变成奴隶。平沼在内阁会议中没有投票,但是他充满激情的花言巧语压倒两个大臣。即使铃木也在辩论中收敛起来,“如果别人强迫我们解除武装,”他说,“除了继续战争,我们便没有别的选择。”

  重光葵对铃木的反复感到吃惊。这名外交大臣主张,会议最好能在和平努力完全土崩瓦解之前结束。在重光葵的催促之下,铃木宣布休会。

  重光葵返回办公室,告诉助手说,如果内阁继续争吵,他自己可能辞职。重光葵的助手、副大臣松本俊一建议重光葵再争取些时间。盟军的正式答复已经到达瑞士大使馆。“我们为什么不能假称明天上午才收到答复?”松本建议,“今晚请回去休息一下。”重光葵表示赞同,间隔了好长时间,他才打电话给木户勋爵,告诉他情况不妙。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