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八路军一二0征战实录》引 子

  风在吼,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

  黄河在咆哮,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浊浪翻腾,怒涛汹涌,咆哮着东去。

  黄河在咆哮!

  黄河在为20世纪30年代破碎的中华河山而咆哮:1931年秋,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制造 了“九·一八”事变,兵不血刃占领中国沈阳。而后,营口、长春、吉林、黑龙江、哈尔 滨、锦州相继沦陷。4个月后,中国东北三省悲愤地呻吟在日本天皇武士的铁蹄之下。

  1932年初,日本侵略军对中国上海驻军发动军事进攻,制造了“一·二八”事变。

  1933年1月,日军入侵华北,攻占山海关;3月,侵占热河全境;5月,中国军队“长 城防线”崩溃,冀东20余座城池陷入敌手。

  1937年夏,日军制造震惊中外的“七·七”芦沟桥事变,拉开了全面侵华的战争帷 幕。7月29日,北平失守,30日,天津陷落。8月13日,日军突然向上海中国守军发动进 攻,淞沪抗战遂告爆发。

  黄河在咆哮!

  黄河在为中国国民政府的溃败而咆哮:

  “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政府采取“绝对不抵抗”政策,将东三省锦绣河山拱手相 让……

  “一·二八”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上海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国民党爱国将领蔡廷 锴、蒋光鼐和张治中等率领国民党第19路军和第5军等部队,进行了著名的“一·二八” 淞沪抗战,打退了日军的连续进攻,日军死伤逾万,并三易主帅。然而,蒋介石政府决意对 日妥协,不向上海增派援军,致使第19路军和第5军在优势敌军进攻下被迫撤离上海……

  “长城防线”崩溃后,蒋介石政府与日本签定了出卖领土主权的《塘沽协定》,置华北 于日军监视控制之下,为日军夺取北平、天津,进而夺取整个华北打开方便之门……

  1935年6月,国民党北平军分会代理委员长何应钦与日本驻屯军司令官梅津美治郎秘 密谈判。而后,接受日方提出的种种无理要求,答应取消河北省与平、津两市的国民党党 部,撤退驻河北省的国民党中央军、东北军和宪兵第3团,撤换河北省主席和北平、天津两 市长,禁止全国抗日活动等等。12月,在日本提出“华北政权特殊化”的要求下,蒋介石 政府宣布在北平设立“冀察政务委员会”,华北殖民化危机日趋严重。

  ……

  黄河在咆哮!

  咆哮的黄河中,一支英雄的部队踏破重浪、逆流而上。灰浑的天际,翻卷的浊浪映衬着 一面猎猎的军旗:国民革命军第18集团军第120师。

  军旗下,八路军120师8000将士,来不及洗去长征途中的血迹尘埃,来不及享受三军 会师后的胜利喜悦,毅然东渡黄河,迎着滚滚狼烟,踏上了对日作战的艰苦征程……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