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抗日战争书籍

军统剑指汪精卫

八 三刺汪精卫

  戴星炳寻机打入"七十六号"刺汪未成,反而被汪伪特工枪决,戴笠心里非常可惜,又失去一位爱国志士,对汪精卫更加愤慨,他继续抓紧执行蒋委员长刺杀巨奸汪精卫的指示。戴笠重新部署,令吴庚恕继续立足上海,寻找战机,调整行动特工力量,谋刺汪逆。

  吴庚恕是军统局资格很老的硬手,因其作风硬浪行动凶狠技术全面,深受戴笠器重。吴在受令前往上海时曾发誓不取汪的首级决不回重庆本部。戴星炳死后吴加紧了活动的范围,根据掌握的历史资料和人脉关系及其所集的情报线索,终于探悉到以前曾在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的老同学陈承伦,现任伪维新政府警备司科员,而汪精卫为成立汪伪卖国政府,正极力拉拢伪维新政府入伙。吴庚恕分析道,汪精卫曾在广州农运所当教官,与陈承伦有师生关系,而陈又是伪维新政府的成员,如陈投靠汪就很容易接近汪精卫,于是吴庚恕就写信给陈承伦,邀请其见面。

  陈承伦看到老同学来信,并不知吴的意图和底细,以为只是叙旧,便答应赴约。吴庚恕和陈承伦见面一番寒嘘过后,吴亮出底牌,公开自己的军统身份,进而晓之民族大义,要陈不要泯灭爱国之心,逼陈利用和汪的"师生关系"和伪维新政府成员的身份,立即投靠汪伪,在取得汪精卫信任后步步深入汪伪内部,最后能自由出入汪府,待时机成熟,采用安放定时炸弹或者放毒投毒,将汪干掉,这不但为国为民除害,而且还可自赎卖国的汉奸罪行。吴庚恕还威胁陈承伦,如不按此计划办,应好好掂量自己今后的下场。陈承伦虽和吴庚恕离别多年,但了解吴的为人,更深知军统一贯的做法,心里暗暗盘算如不接受吴的指令,恐怕自己日后没有好果子吃,但是接受下来,自己胆小怕事没有胆量去执行,万一失事非但自己性命难保,而是还会拖累家人,弄个家破人亡。陈承伦前后为难,焦急万分,不知所措,他再三审前度后,权衡利弊,认为最妥当的办法还是让汪精卫来对付吴庚恕,这样自己好从中脱身,非但能保住性命,说不定还能在汪伪政府官运享通飞黄腾达。

  陈承伦主意己定,于是背吴庚恕秘密地去见汪精卫,胆颤心惊地汇报了事情的祥细经过。汪掌握了军统这一计划后让陈承伦去面见了汪伪国民党中央党部副秘书长陈春圃,一番谈话以后,陈春圃再让陈承伦去"七十六号"。丁墨村李士群老谋深算诡计多端,决定将计就计,秘密制订诱捕吴庚恕的方案。丁李先让陈承伦取得汪精卫约其做秘书的亲笔信,隔二天后就叫陈承伦打电话给吴庚恕,称有要事告之,约其见面。吴庚恕一听陈承伦那边工作有进展,甚为高兴,就立即约陈到一处旅馆会晤。由于吴约见的时间极为仓促,陈承伦无法提前通知"七十六号",只好硬头皮赴约。陈承伦见到吴庚恕后,一番胡吹,很得意地把汪精卫的亲笔信给吴看。吴庚恕对汪精卫的笔迹还是熟识的,看后很高兴,对陈大加夸奖和鼓励,嘱按计划加快工作节奏,早出成效。陈承伦对吴庚恕讲,要先回伪维新政府,把伪警备司的工作了结一下,再到汪伪那里走马上任,吴叫陈快去快回,尽快步入实务操作。

  陈承伦去南京没几天,吴庚恕就发信给他,要他立即来沪,称有要事商量。陈承伦返回上海后并没先约见吴庚恕,而是先去了"七十六号",丁默村李士群决定趁吴陈见面时,一举擒获吴庚恕,丁李叫陈立刻电约吴,称己回上海,按排会面。此时吴庚恕早己失去了警戒之心,对陈承伦深信不疑,他把见面的地点定在辣菲德路(今复兴中路)与迈尔西爱路(今茂名南路)交界的一处房子。陈承伦答应之后即把情报告诉"七十六号"。汪伪特工头目丁李随即调动人员布网控制。正当吴庚恕和陈承伦在约会处刚开始交谈时,"七十六号"特务和日本便衣宪兵等一拥而入,没费一枪一弹,将两人抓获。

  吴庚恕和陈承伦被押进了戒备森严的"七十六号",吴即被推进了阴沉恐怖的审讯室,起初审问时,吴庚恕以为事情做得机密,"七十六号"并未掌握情景况,千方百计进行狡辩,特务们立刻动硬的,抽皮鞭灌辣椒水,几招下来皮开肉绽,还亮出了证据,这时吴庚恕先知陈承伦早就出卖自己,只好如实招认刺汪计划真相。丁默村李士群见吴庚恕己捕获,供词一青二白,洋洋得意,立即将案卷情况报送汪精卫,汪毫不犹豫,亲笔批示"枪决"。到此为止,军统第三次刺杀汪精卫的计划夭折。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