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抗日战争书籍

军统剑指汪精卫

七 二刺汪精卫

  夜袭高朗街刺汪未能如愿,戴笠接到报告急令行动组全线撤离,汪精卫也加快了投降日本的步伐。1939年4月25日,汪精卫一伙在日本军情人员的严密保护下,开始逃离令人失魂落魄的河内,经由越南海防乘船前往上海。5月6日,汪精卫乘坐的"北光丸"号海轮抵达上海,汪重回大陆。汪回沪后立即开展组织亲日汪伪政府的工作,他伙同周佛海林伯生陶希圣梅思平高崇武以及诸民谊等人拟定了所谓《关于收拾时局的具体办法》,并决定"组府"的三个步骤,第一是举行"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推举汪精卫为总裁,"合法"地变更国策;笫二是组织"中央政治委员会",推选汪记政府的主要组成人员;第三是国民政府"还都"南京。

  1940年3月20日至23日,汪精卫在南京召开伪中央政治会议,最后通过了伪中央政府政治纲领名称地点旗帜组织机构及其主要人选,完成了建立其伪中央政府的最后准备工作。1940年3月30日,汪精卫在南京宣布"还都",借"和平反共建国"之名,正式投降日本,成立伪国民政府,汪精卫出任"代主席",陈公博任"立法院长",周佛海出任"警政""财政"两部长,周后又任"行政院副院长"。

  汪精卫宣布成立伪政府"还都"南京后,全国上下无比愤慨,一致遣责汪的卖国行径,强烈要求清除汉奸卖国贼,战时首都重庆国民政府发出了一百多名的通缉名单,自汪精卫起包括汪记政府的各院长部长会长以及所有次长在内的人员,均列入打击肃杀的范围。

  为了抗衡国民政府军统局中统局等情冶机构,汪精卫早在抵达上海后,就与原中统局高级特工丁默村和李士群为首的汉奸特工合流,组织起汪伪特务机构"七十六号",并对军统中统在华东地区的基层组织大打出手。国民政府蒋委员长也并没有因河内刺汪未成而怪罪军统局,而是进一步指示戴笠加紧落实刺杀汪精卫。戴笠受命后令军统局上海区长陈恭澍执行部署这一任务。由于汪精卫生怕河内恐剧重演,所以在上海期间处处留意小心,防范工作极为严密。再加上"七十六号"对军统上海区的组织机构大肆破坏,有不少特工人员被逼投汪,军统特工力量损失很大。根据这种情况,戴笠认识到仅靠上海区域和外围组织实施对汪精卫实施阻杀是很难奏效的,为此必须寻找新的办法。

  在1939年11月,军统局书记长吴赓恕在中央训练团党政训练班受训时,遇见了阔别多年的同窗学友戴星炳,戴星炳又名静园,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第四战区少将参议。吴戴两人相逢极为高兴,叙旧聊天侃谈时政和国事,十分投机热络,两人均激愤于汪精卫投日叛国出卖民族利益助纣为虐,实应之。言谈之中,戴星炳提到汪精卫的亲信陈石生曾诱惑邀请其投汪一事,引起了吴赓恕的注意,吴认为这是一个打入汪伪内部机刺汪的极好机会,戴星炳也表示甘愿为国家和民族赴汤蹈火深入虎穴,挑起刺汪的重担。于是吴赓恕就带戴星炳前去面见戴笠。戴笠听了他们的汇报,考虑到戴星炳曾参加"和平运动",又是"改组派"人员,经陈石生引见可以接近汪精卫,设法打入汪伪内部,于是决定派戴星炳出马。戴笠和吴赓恕戴星炳经过一番密议戴,星炳吴赓恕被派往南京诈降。他们俩人到了南京以后由戴星炳出面与陈石生取得了联系,陈知道了戴来宁的意图非常高兴,并带戴星炳去面见汪精卫。汪精卫听了陈石生的介绍,对戴星炳的"革命"行动大加赞赏,任命戴为"社会事业专门委员会"委员。

  由于河内暗杀的阴影在汪精卫的心理挥之不去,汪对身边周围的人员严加防范,半年过去了,戴星炳的工作仍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想找借口返回内地,与戴笠另商办法,于是戴星炳向汪建议,说自己可以回广东劝说第四战区代理司令长官张发奎广东长兼第三十五集团军总司令李汉魂第三十五集团军付总司令兼六十四军军长邓龙光投汪,汪精卫考虑张李邓都是蒋嫡系的粤军将领,与自己又有历史关系,就同意派戴星炳携带分别写给张等三人的亲笔信前往第四战区司令部驻地广东韶关。戴星炳抵达韶关后即向戴笠汇报了情况,并重新研究了刺汪计划。戴笠便派军统局书记长吴赓恕率十多名行动特工再次随戴星炳秘密潜入上海。正在此时,戴星炳的妻子也到了南京,这本来是可以进一步取得汪精卫信任的极好机会,不幸的是在与陈石生之妻应酬时,戴星炳的妻子泄露了机密,"七十六号"开始注意戴星炳。

  然而戴星炳自我感觉己取得汪精卫的信任,因求事心急,便不断地向陈石生探询汪精卫的起居作息和行动,遂引起陈的怀疑,并向汪精卫作了汇报,汪指示"七十六号"不露声色地进行严密布控,监视戴星炳的一举一动。根据戴笠调整的计划,如果行刺汪精卫暂时不能得手可,以先打击仅次于汪精卫的大汉奸,借以震慑汪伪政府。于是戴星炳吴赓恕把目标定在上海特别市市长傅筱庵身上,不料在行刺傅的过程中,戴星炳吴赓恕暴露了身份,"七十六号"对他们进行通缉,无奈之中戴吴两人不得不藏匿在法租界。不久"七十六号"侦知戴星炳的行踪,将其秘密逮捕。

  李士郡丁默村捕获戴星炳入之后,并没有马上将其处决,而是将他关在"七十六号"三楼的优待室里,天天供以鱼肉佳肴香茶美酒,待如上宾,目的是通过戴星炳的关系,搭上军统这条线。经过双方谈判,戴星炳表示答应丁李的要求,并写信给军统局,戴笠闻知让军统局复信,表示同意丁李的合作要求。丁李收到军统局的复函后即给戴星炳过目,并准备释放他。但丁李对复函细加阅看研究后,竟发现重大秘密。原来这封复函表面上是答应丁李要求,同意进行合作,实际上是利用秘密通信的方法,给戴星炳下达新的指示。因为有些字的笔迹比较粗,而且杂在整篇信中,把这些粗笔迹字连结起来一看,意思是指令戴星炳借合作的伪装,进一步蒙蔽"七十六号"和取得汪伪的信任,从而寻机剪除汪伪特工头目李士群丁默村等,进而会同军统上海区彻底打垮"七十六号",同时抓住有利机遇铲除汪精卫。复函被破译后,使丁李惊出一身冷汗。他们对戴星炳全身上下彻底重新查,从戴的衣服夹层里出了秘密文件,"七十六号"头目发现险上大当,恼怒至极,经由李士群丁默村"签报",周佛海"核准",将此案报告汪精卫,汪对戴星炳的背叛极为气愤,本来汪对军统局的追杀恨之入骨,立刻大笔一挥"给予枪决"。就这样戴星炳第二次刺汪未成,反而成了刺汪行动中第一个被汪伪处决的军统高级特工。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