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抗日战争书籍

军统剑指汪精卫

五 软性行动

  高朗街是河内的高级住宅区,很多法国人和比较富有的的人都居住这里,成片的楼房和一幢幢小别墅掩映在绿树丛中,环境幽静。为了加强安全防范越,南政府在这里设置了警察署,负责住宅区的保安工作和社会治安。高朗街27号原本是朱培德将军在河内的一处寓所,朱离开河内后就一直空。这是一栋三层楼的法式建筑,楼前是一大片碧绿的草坪,楼后有个小院。汪住进去以后一直躲在屋内不敢出门,偶尔到草坪和小院散散步,对外联系主要由秘书曾仲鸣负责。河内的冬天非常温暖,亚热带的气候使之到处是红花绿草,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

  体弱多病和忙于奔命的汪精卫住在这里,呼吸湿润新鲜的空气,紧张的心情有所松弛,可是惊恐的状态并没有结束,坏消息不断报来,举国上下口笔伐的声讨声一浪高过一浪,军统行动组的不断出击,使他坐立不安。

  2月中旬谷正鼎奉蒋委员长令再次到河内劝告汪精卫无果之后,陈恭澍根据徐先生提供的情报,带领行动组对汪的住处侦查清楚。尽管戴笠离开河内时告诫行动组做好必要的准备,千万不要轻举盲动。但是余乐醒等也开始手"软性行动",想法用毒药把汪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毒死,但如何才能把有毒的食物送到汪宅却成了余等行动员很费心机的难题。当时与汪同住的只有陈壁君和几个亲戚及贴心仆人,要收买他们谈何容易。为了寻找战机行动组经过侦察有所发现,高朗街附近有个面包店,经常派人给汪宅送面包。于是余令行动员买了些面包拿回来注毒试验,但毒药注入后很快结成黄豆般的小块,余感到这一招不可靠。不久余等又觅到一个机会,利用汪精卫房间浴室水龙头漏水维修的机会,派行动员把一瓶有毒的气瓶放置在浴室和墙壁的夹空中,欲利用缓慢散发的毒气使汪不知不觉中毒而死,不料汪的一个从在检查浴室时发现了这一不明物体,而测试是剧毒气瓶而将其销毁。二次不成,余又找到第三次投毒机会。汪精卫早餐除了牛奶咖啡,还很喜欢吃蛋糕。有次曾仲鸣在离高朗街不远的"大上海"糕饼店订做了一盒蛋糕,汪吃了第一次后就非常喜欢,以后早上就经常叫"大上海"为汪宅送去刚刚出炉冒喷香热气的新鲜蛋糕。陈恭澍获悉这一情报后,令行动员搞清了汪精卫订做蛋糕的式样也在"大上海"订做了同样的蛋糕,并拿回来让余乐醒进行技术处理,将一剂无色无味的毒药注入蛋糕内。这样经过处理的蛋糕成为剧毒品,舌头一舔就必死无疑。

  一天早晨,在通往高朗街的马路上,过来一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一边骑车一边轻松地哼小曲,还不时回头看放在车后货贺里的食品盒。这条林阴大道直通高朗街,平时行人就少,特别是早晨马路上更是少有人出现,只有马路两旁的棕榈树在晨风的吹拂下发出沙沙的声音。这时迎面走来两个商贩,一个挑担子,一个提竹篓,当他们与骑车人相遇时突然把自行车撞倒,年轻人被重重摔在地上,没等他缓过神来,后腰也被匕首抵住,"不准喊,乱喊就杀死你"。这两个商贩就是行动组的王鲁翘和唐英杰,骑车人则是"大上海"为汪宅送蛋糕的人。就在骑车人被撞倒时,王剩机打开食品盒调换了蛋糕,然后两人故意把年轻人里外上下都身一遍。年轻人以为遇到了打劫,浑身打颤哭丧脸,舌头打转地说"我是糕饼店的伙计,身上没钱,你们要钱,我,我再送来,请不要害我。"唐王见事己办好,阴沉脸说"今天留你一条活命,该干什么干什么,不要报案,不要告诉任何人,否则杀了你。"边说边将雪亮的匕首在他眼前晃了几下,"不敢不敢",年轻人慌忙从地上爬起来,擦了擦满头冷汗,跨上自行车一溜烟朝高朗街飞骑而去。

  陈恭澍余乐醒见办完事回来的唐王,心里轻松许多,就等好消息了,谁知汪宅一直没有令人振奋的消息传出。原来汪精卫在河内这几日,被日方冷落,再加上时不时有坏消息传来,痛苦异常茶饭不思,精神极度沮丧,王唐采取行动的那天,汪起得特别晚,起床后头痛欲裂天晕地转,他喝了杯牛奶后就再也不想吃什么了,以后连续几天都是这种情况,送来的蛋糕一直放在那里没动,时间一长就不新鲜了,汪嘱从把蛋糕扔进了垃圾箱。就这样,汪精卫逃过了这一致命的劫杀。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