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齐白石

六四

  “先生知道这是谁的画吗?”那女人以内行的口吻问,眼睛盯着白石,“这是钱舜举、钱选的《浮玉山居图》。”

  噢,白石忽然想起来了。他在西安时,在一位友人家里见过。《浮玉山居图》。可是,怎么会到瓷盘上呢?

  那女人见他一副疑惑的神色,解释说,“那幅《浮玉山居图》画好后,他送给了一位友人。后来,他的另一位朋友见了,也向他要,这样,他就照着画了一幅小的。那朋友就拿了这幅小的,到青瓷窑定制了这个盘,烧了出来。”她指着上面的印记、题识接着说:“这上面还有钱选的自题诗呢,你看。”那女人拿出了一个放大镜,递给了齐白石。

  齐白石接过镜,仔细地看了那几行小字,果然是钱选的一首诗:

  瞻彼南山岭,

  白云何翩翩。

  下有幽栖人,

  啸歌乐徂年。

  丛石映清囗,

  嘉术澹芳妍。

  日天无终极,

  陵谷从变迁。

  神襟轶寥廓,

  只寄挥五弦。

  尘晾一以绝,

  指隐奚足言。

  款署为“右题余自画山居图吴兴钱选舜举”几个字。

  果然是钱选的真迹,这使白石十分高兴。

  “要多少钱?”白石问。

  那女人沉吟了一下,看看白石,笑吟吟地说:“我看先生不是等闲人物,识货,你就给个价吧!”

  “五十两。”

  “请先生再加三十两如何?”她伸出右手,拇指与食指支开,象个“八”字。

  “不能再少点?”白石问。

  “先生,这可是真品啊:你一转手,翻上三四番,不成问题。”

  “我不是古董商。”白石淡淡一笑,“既然谈不成,就算了。”

  白石无可奈何地放下盘子,拾脚走了。

  钱选的作品,他十分喜爱。在元代的画苑中,钱选不独以他杰出的绘画技艺称赞于世,而且,他的人品也一直为人们所崇尚。他的山水、花鸟,没有土大夫阶层闲清逸致的成分,而是深深地蕴含着亡国之痛。在元代的画林里,白石对于他是另眼看待的。能收藏到他的画,实在不易。可惜今天刚从南纸店取来五十两银子,加上身上原有的一些碎银,不够数,不然,他就买下了这个画盘。

  他怀着一种“千金一面,难以再得”的心境,缓缓地走着。

  忽然身后传来那女人的叫唤声,他站住了,转过身来。只见那女人背着袋子,气吁吁地赶了上来,放下口袋,说:“先生,你给个折中吧,六十两行不行?”

  白石想起盘上的那幅画,感到这一次失去机会,以后就难办了,于是答应了下来,对那女人说:“六十就六十吧。不过我身上没带那么多,怎么办?”他考虑了一下,接着说:“这样吧,明天上午,我还到这地方来,把钱带来。东西就我买了,你不可再给别人。”

  那女人听着听着,十分高兴地说:“一定,一定,不给别人了。不过,让先生再跑一趟,不好。如果方便,我送到先生府上,如何?”

  白石仔细打量了她一下,点点头:“哪?也行。不过上午一定来,我等候你,不可太迟了。”说着把家庭地址告诉了她。

  那女人站着不动,搭讪地问:“有一句话,不知该不该说?”

  “什么事,你尽管说好了。”

  “我身上没有分文,先生能否先给一两银子,让我先住住店,弄点吃的。”这后半句话,声音凄凉,几乎让人听不见。

  白石感到她倒象个善良之辈,便从口袋里取出一两银子,给了那女人。那女人深深一躬,千谢万谢走了。

  回到家里,天色很晚了,屋里点上了灯。宝珠和孩子们都焦急地张望着,忽然听到门响,知道是白石回来了,赶紧去开门。

  白石满脸春风,毫无倦意。她不知他为什么这样高兴。这多年来,他处在变革自己绘画艺术的关键时期,备尝艰辛,很少这样快意过。虽然近年创造了红花墨叶的技法,逐渐得到社会各阶层的欣赏和购买,心境舒畅多了,但象今天这样,还是不多见的。

  白石拿出银子,拉过宝珠的手,郑重地放在她的手掌上,高兴地把她搂在怀里,吻了她的前额,温情脉脉地说:“你看出了吗?我很高兴吧!”

  “看出了。不过,我又不是你肚里的虫。谁知道你高兴什么。”宝珠说。

  “我买到了钱选的画,不,一个画盘。”他松开了宝珠,落坐在一张靠背椅上,高兴地说:“多少年了,我一直在寻找他的作品,今天也算是意外事。”

  原来高兴的就是这个!这种情况,宝珠可不是第一次见到。

  记得前几年陈师曾借给他一套珍藏的吴昌硕的手迹,他兴奋的那个样子,简直把宝珠也弄呆了。他低吟着诗,把自己锁在画室里,将吴昌硕的画一幅幅挂在铁丝上,沽了一壶酒,要了一小碟花生米,一个人,边吃边欣赏,连饭也忘了吃。从早到晚,直至三更时分,肚子有点饿了,才开门进来,找宝珠要吃的。吃完面条,又拉着宝珠,去画室看他的临摹,品评哪些一样,哪些不一样,高兴得象个孩子。

  除了那飘动的线条,那从阳光、绿原采撷来的色彩,他似乎没有什么喜好。

  宝珠理解作为画家的丈夫的喜怒哀乐。晚餐,她特意为他准备了酒。

  他对于这一切很满足。举起杯子,看了宝珠一眼,一饮而尽,然后伸出右手抹了一下嘴唇和胡须,不住地称赞:“好酒,好酒!这是你买的?”

  “不,人家送的。”

  “谁送的?”

  “齐如山先生。下午来了。”

  “他来了?”白石又问。

  “来了,等了你好半天,看看天晚了,就急着走了。”

  “你怎么不留他吃饭?”

  “留了,可他说要去看戏。是京戏,梅兰芳演的《贵妃醉酒》。他来约你一起去。”

  “原来这样。梅先生的《贵妃醉酒》实在好。”说着,他又干了一杯。

  宝珠惶他喝得太多,便添了饭,收了酒杯说:“不要再喝了。齐如山明天晚上还要约你去看梅兰芳的戏。”

  白石高兴地叫了起来:“真的?”

  “那还有假?他自己说的。”

  第二天凌晨,白石一大早就起床了,用冷水洗了一把脸。大概昨晚喝点酒,睡得好,所以早上精神特别好。到宝珠起床,做完饭,他已经连续画了三幅画,挂在铁丝上。

  上午,他不准备出门,一来要等那个女人,二来手头的活儿不少。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宝珠进来告诉他,说有一个女的,拿着一个画盘,站在门口,找他来了。白石一听,忙放下笔来,说:“你让她到这里来,再给我准备六十两银子。”

  宝珠出去了,不一会儿领着那女人走了进来。今天,她换了一身干净衣服,梳洗了头发,看起来比昨晚精神、利索多了。

  她走到画案前:“先生,我把盘子带来了。”

  白石接过盘子,在灿烂的阳光下一看,那山水画幅更显得有神韵,十分可爱。

  白石收了盘子,将一包银子递给那女人:“请你数数,一共六十两。”

  那女人接过银子:“不用数了,错不了。”说着从中取出一两银子,递给了白石,感激地说:“先生,这是昨晚借你的,还你。”

  白石笑笑:“萍水相逢,你就留着用吧,不必客气。“

  那女人见他不收,作色说:“这作买卖,原是不能多收的。如果先生不收,我这盘子也不卖了。”白石一听,才收下了这一两银子。从昨晚到今早,他与这女人接触中,感到她不同凡人,有些来历。初见面,不好问。

  “有一件事,不知好不好说。”那女人看着白石的画。

  “你尽管说吧,什么事?”

  “我想要先生一张画。”她恳求着,“我知道先生就是齐白石。‘南吴北齐’,吴昌硕先生我会过了,想不到今天居然见到齐先生,真是三生有幸。我只求先生一幅小品,行吗?”说着,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白石。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