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偏师

七八

  ◎尾声

  哎呀唻,

  山歌越唱越开怀,

  东山唱到西山来,

  英雄好汉当红军,

  红旗滚滚过山来……

  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在红军过路的地方,苏区老俵们搭着戏台,用充满革命激情的富有乡土气息的兴国山歌,慰劳胜利归来的红军健儿。

  红军火线剧社的宣传队员们,也登台即兴表演,一时演活捉张辉瓒的活报剧,一时演“公秉藩自叹”,演得活灵活现。毛委员、朱总司令、彭德怀、黄公略等红军首长,也跟战士、老俵挤在一起,观看这些文娱节目,常常为演员维妙维肖的表演而乐得捂着嘴笑。

  “宋晓飞,你也上台打个兴国山歌。”黄公略捅捅小宋,小宋不好意思,竹妹子和其他几个小红军,推着她上了台,宋晓飞心里怦怦跳,她把脸转向山林的那边,带着浓重的上海话尾子,用嘹亮的嗓子唱道:

  “哎呀唻——

  我来报告好消息:

  五战五捷大胜利,

  哎呀,缴获枪支两万多,

  俘虏白匪三万几,

  哎呀唻——

  白匪进攻全粉碎,

  蒋贼当了“运输队”,

  哎呀唻,

  恢复建设和生产

  庆祝红军凯旋回……”

  山歌悠扬动听,振奋人心。黄公略也禁不住轻轻地哼唱起来。

  黄公略还只三十三岁,论年纪还是个小伙子。他朝气蓬勃,跟一般年轻人一样,爱热闹,爱动,甚至在篮球场上,他也跟其他战士一样,可以抱着球不放手。然而,十年来的戎马生活,使他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非常辛苦。就在第三次反围剿中,他从闽西千里回师,来到兴国,又在中央苏区跟蒋介石捉迷藏,哪一天不走上百把里路!虽说他有匹大黄马,但是,天热,伤病员多,他经常把马让出来驮伤员、行李,而自己也是全凭一双铁脚板。他很得意地说:“胜利在脚,走路出胜利!”

  蒋介石那些少爷兵就是不会走路,怕走路。在中央苏区拖了两个多月,早已“肥的拖瘦,瘦的拖垮”,出其不意,被红军当头一击,叫苦连天。

  三次反围剿中,红军的损失也很大,光是兴国西北边的高兴圩一仗,敌我均死伤三、四千人,我军的一个师长也壮烈牺牲。在几平方里的地方,双方投入几万大军,总共死伤七、八千人,其惨烈程度可见!真是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双方都无法收尸。九月里天气炎热,只好任其在烈日下腐烂。红三军打了几个大仗,损失自然不小。三次反围剿胜利结束后,黄公略便考虑着如何从兴国、吉安一带补充赤卫队员。那里是他的老根据地,只要他一开口,一个晚上可以征兵三千。

  打完方石岭一仗以后,红三军军部来到罗坑附近的一个小村子。老俵们看见黄公略又回来了,都争先恐后地跑来看他。

  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每人提个竹篮子,里面放了些碎布片,针线包,还有一根洗衣用的棒槌来到部队。这就是有名的洗衣队。队长是个十八岁的女赤卫队员,就是竹妹子,她很泼辣,一进军部就发动队员们搜索。

  黄公略连忙把小方找来,指指自己的脚,“收好了吗?别让她们搜去啦!”

  小方神秘地笑笑:“军长,放心好了,袜子、裤子都收起来了,等她们一走,就给你洗好。”

  黄公略这才放了心。他还有些怕丑,因为这几个月来,只顾着打仗,袜子又臭又脏,鞋子开了口,裤脚管也撕成了条条,十分破烂,要是给这些姑娘、媳妇发现了,一来要麻烦她们,二来,传出去多不好,“红三军军长这样油渣(湖南土话,不修边幅的意思。)”。

  可是,洗衣队的姑娘就有这个本事,不管你藏在何处,只要一搜索都能“抓”出来。竹妹子和她的伙伴们看见了黄军长那套衣服鞋袜,格格格笑个不停。嗔怪地说:“还要小方藏起来,要我们没事干呀?”

  “不要洗了,这些东西洗了也不能穿。”黄公略指着这些衣物说。

  “破了我们给你补呀!”竹妹子说。

  她们还从政委、参谋长、伙伕、马伕、传令兵的枕头底下搜索了不少“战利品”,走到清清的溪边,洗的洗,槌的槌,晒的晒。在九月的阳光下,不到一个时辰,衣服就都晒干了。于是,姑娘们又坐在村头的树荫下,拿出碎布和针线包缝补起来,边缝边哼着山歌。这些小媳妇的丈夫,大多在红军部队里,有些已经牺牲;未婚姑娘,又都是赤卫队员,象竹妹子吧,她就能随时拿起步枪上前线打白匪。傍晚时分,姑娘们把洗干净缝补好的衣服鞋袜,叠得整整齐齐地放在战士们的床头。

  “想起来真好笑,过去我在国民党部队里当营长,袜子穿一次就丢了,西装上没有一点皱纹,如今可马虎哩,一条新裤子,我穿上身就忘了脱,等到洗衣服的时候,我才发现到处都烂了眼,哈哈哈。”黄公略在屋前的竹林边上,跟姑娘们拉家常,亲密无间,把姑娘们都逗得格格格地笑个不停。

  “军长,你看,这象什么话?”小方怕人追捕似的躲到黄公略身后。

  “怎么回事?跟老俵的伢子们吵架了?”黄公略有些责备地问。

  “没有,没有。”小鬼们辩解着,又忍不住发笑。

  黄公略一看,五、六个八、九岁的细伢子、细妹子,每人手里拿着一把蒲扇,象“扑赶蝴蝶”似的追了过米。

  原来,这些儿童团员为了慰劳劳苦功高的红军,组织了打扇队。说真的,这夏末秋初,天气也真够闷热的。蝉儿声声不息地叫着,越发使人烦闷:树叶子纹丝不动,路边的草叶儿,被太阳烤得发出一阵阵焦味。天气太热了,儿童团员想不到更好的办法慰劳:姐姐、嫂嫂们会洗衣、缝衣;妈妈可以煮鸡蛋去慰问;我们呢?……想来想去想不出好名堂,一个小鬼发现红军战士满身大汗,用军帽当扇子,不住地扇风,他灵机一动。“呃,我们儿童团组织打扇队,反正我们有扇子。”于是,孩子们便成群结队地找红军打扇,让他们凉爽凉爽。

  小方、小高都还是孩子,怎么受得了这个?只好赶快往军长那边逃。

  黄公略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会心地微笑了,就对小方、小高说:

  “苏区儿童团员的一片心意嘛,让他们打打扇吧!”

  不打扇还好,一打扇,小方、小高更是汗流浃背,当着这些孩子的面,当着那么多姑娘媳妇,真不好意思啊!忸忸怩怩的。

  “还怕羞哩!”竹妹子一逗,大家更笑得厉害了。

  “黄军长,你带个头!”竹妹子又转移了目标。

  黄公略招架不住,三、四把蒲扇向他包围过来,他知道苏区人民盛情难却,便笑着说:

  “好好,我带头。不过,先讲个条件:你给我扇三下,我也给你扇三下。”

  “不行不行,我们没有功劳,只给你扇,不准你给我们扇!”孩子们纠缠着他。

  “好吧,扇三下。”黄公略退让了。

  孩子们哪里肯听,一直扇下去。公略无法,只好拔腿开溜,身后飞过来一串银铃般的笑声。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