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偏师

七六

  接着,一班战士又把他二人押回到屋里。黄梅庄说:“老弟,不对头啊,可能我酒后失言,上了彭德怀的当了,看来凶多吉少,只有找黄公略才是唯一的生路。”

  那一晚,黄梅庄二人一夜未合眼,不时听见隔壁房里的电话铃响。电话里讲:“要军团长亲自接电话。”彭德怀在接电话时说:“好。好,这两个奸细已经看守起来了!”黄梅庄听了更是三魂吓丢了两魂,眼泪婆娑地对族堂弟说:“看来我有来无回了。老弟若能回去的话,要想尽一切办法,把我的尸骨带回去,做三天道场。”落了一会泪,又说,“别忘了,乡里周老汉借我四百块钱,一年后连本带利还五百块,你回去叫我堂客收一收。”他已泣不成声。埋怨黄汉湘害了他,让他当替死鬼,他自己则在南京、南昌嫖女人,花天酒地……,唉,悔不当初唷!

  不久,来人搜索了他们全身,把藏在身上作招抚活动费的金条、首饰都搜去了。从此,又把二人分别禁闭。黄梅应把最后一点希望寄托在黄公略身上。心想:父亲死得早,他是我一手抚养成人的。他的老娘、妻子都是我在关照,按照中国的传统伦理道德,弟弟总不会同意杀亲哥吧?他想,只要公略说一句“不杀”,他彭德怀也不敢轻举妄动的。

  然而,事实与黄梅庄的估计恰恰相反。

  当晚,黄公略接到红军总部转来的彭德怀的电报,转告毛泽东和朱德的意思:对黄梅庄如何处置,由黄公略自己决定。

  黄公略无法抑制心头的怒火。一件件往事在脑海中闪现:我从小扶弱济贫,你有反感;父亲死得早,长兄如父,我要读书,你不给钱;我的母亲原系黄家使女,后来当了填房,平江暴动后,遭到冷遇;大革命失败后,你对前途丧失信心,我鼓励你:‘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想不到你跟着黄汉湘投靠蒋介石、何键,死心塌地为他们“招抚”。败坏我黄公略的名声,挑拨红军将领的关系。真是一个奸细,一条蛀虫……而今,国共两党,泾渭分明,红,白两军,势不两立。我们虽是兄弟,但各行其是,各走各的路,没有共同的语言……想到此处,黄公略在桌上狠狠地捶了一拳。

  参谋长恳切地劝慰道:“军长,夜已深,明天再说吧!”

  “不不,执行红军铁的纪律,我黄公略不能例外。”

  “那么,我来替你作复吧!”参谋长说。

  “事关大局,还是我亲自来!”黄公略握起毛笔,在电报稿上迅速地写着:

  “红军总部毛政委、朱总司令并转彭军团长:”

  “在红军的沉重打击下,蒋介石为了挽救他的失败,在第三次围剿前夕,采取阴险毒辣的诡计,妄图分裂红军。我自参加革命以来,坚信共产主义必定实现,对蒋介石不抱任何幻想。我义无反顾,与黄梅庄不共戴天,请处极刑,以儆效尤,断蒋贼之幻想。并请将黄梅庄的口供印发全军,借以教育苏区军民提高革命警惕性,同心协力粉碎蒋介石的第三次围剿。黄公略。”

  彭德怀下令将黄梅庄砍头后,命令春生把他的头包好,用小皮箱封着,星夜赶送南昌。彭德怀要邓萍以黄公略的名义,给蒋介石回了一封信:“蒋贼卖国,屠杀工农,罪当处剐;汉湘附逆,亦将引颈受诛;梅庄甘当走卒,还尔狗头、以儆效尤。”

  不久,蒋介石将督察署名义取消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从此,当了几个月湘鄂赣督察署中将专员的黄汉湘,也成了丧家之犬。

  当时,宣传队长宋晓飞也编了一首顺口溜,在军民中间传唱:

  江西红军打胜仗,

  帝国主义起恐慌,

  反革命的蒋介石,

  三次讨赤来南昌。

  空中安排侦察机,

  地下散布炸弹枪,

  强迫成立守望队,

  暗地组织“AB团”。

  又派奸细黄梅庄,

  挑拨离间朱毛彭黄,

  种种阴谋和毒计,

  无非想把红军亡。

  黄公略大义灭亲的动人事迹,在苏区几乎家喻户晓,也深深地感动了宋晓飞。

  一天,她到黄公略的军部,从床底下找了几件破军衣,掏出针线缝补起来,一边跟黄公略“白相”说:“黄军长,有句话不知该不该问。”说完,妩媚地一笑,脸颊上显出两个酒窝。

  “有什么话不好讲?问吧!”黄公略一边在军用地图上标记号,一边回答。

  “我到苏区之前,听人家说,你——哎唷唷,不说了,说了你会生气的。”宋晓飞脸一红。

  “我才没有那么多气好生呢,敌人骂得多了,我耳朵里都起老茧了。”黄公略漫不经心地说。

  “嘿嘿。”宋晓飞先笑起来,使气氛和经一下。“听说你,你有九个小老婆。”

  “哈哈哈哈,”黄公略放下手里的放大镜仰天大笑。“老婆我只有一个,是结发夫妻;前些日子来信说,已生了一个女儿,取名岁新。”黄公略仿佛被什么东西蜇了一下,皱着眉头不作声了。

  “是吧,我讲你会生气的,都是反动派的谣言,怪我多嘴!”宋晓飞抱歉地说。

  “不下,我没生气,我真想看看我的女儿,长得跟我一样吗?哎——老婆只有一个,我的父母兄妹却有千千万。”

  “嗯?有这么多?我不信。”宋晓飞调皮地说。

  “苏区的老爷爷、老大娘、老俵、老俵妹都是我的再生父母和兄弟姐妹啊!何止千万!我这条命,是他们救活的呀!”黄公略深情地说。

  “黄军长,你的夫人长得一定很漂亮吧。是大学生吗?”宋晓飞试探地问。

  “哈哈,长得漂亮,情人眼里出西施嘛。不过,她是家庭大学毕业生,是我教她念的书。如今可以写自己的名字,看得懂我的信了。我们的感情好得不得了。我真想跟她朝夕相处,形影不离。”黄公略陷入深深的怀念之中。沉默片刻,感情诚挚地说:“可是,大敌当前,一切都顾不上了,结婚十多年,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加在一起也没一年。每次分别,都如同生离死别。不过,现在我黄公略有了女儿了,我做爸爸了,万一我在战场上死了,我们的革命事业,我黄公略也后继有人咯,哈哈。”说到这儿,他乐观地大笑起来。笑声也感染了宋晓飞,她想起了相爱多年的肖亦文,心情沉重起来。

  “小宋,你将来可以写一本书,书名我都替你想好了,叫;《苏区见闻录》,怎么样?”黄公略兴致勃勃地说,“我给你提供材料。”

  “写了也没地方发表,这里连个报纸都没有,还提写书的事呢!”宋晓飞嘟着嘴说。

  “会有的,我们会办报纸,办印刷厂,办书店。你们知识分子,在苏区都是宝贝呀!好好干吧!”黄公略突然想起肖亦文的事,关切地问:“那次,我们替你向南京中央社发了明码电报,有没有回音呀?肖亦文来信没有?”

  宋晓飞满脸鲜红地说:“信是寄来一封,七转八转花了一个多月,他因为报导东固、龙冈战役有功,已升任驻赣记者站站长了,他说,第三次围剿时,他要跟蒋介石、宋美龄一同到苏区前线采访,千方百计搭救我,真是痴心妄想!”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