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偏师

五二

  而今,敌人的围剿一天天逼近,战士们没有战死沙场,却让自己人自相残杀。好似挖他的肉、抽他的筋啊!而这股风是从红三军刮起的,红三军以本地战士为主,所以来势更凶更猛。不幸的是,这股妖风还刮到了黄公略从湘赣边区带来的干部身上,如果不加节制,还会烧到他黄公略身上呢!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三天前,李少辉营房前突然来了几个师部的警卫员,对他说:“李团长,师长要你去一趟。”

  李少辉看见他们全副武装,手里还提着麻绳,知道事情不妙,而黄军长又到总部开会去了,怎么办呢?真急死人!他从容不迫地整整衣服,走在头里,对几个执行任务的警卫员说:“我不会逃跑,你们也用不着捆。”

  到了师部,师长也没打他,只把手枪在桌上一丢,威严地审问起来:“李少辉,你老实坦白,营长检举你是‘AB团’,不老实的话,你看看外边吧!”

  屋外正在用刑,皮肉的焦臭味儿和呼救喊妈的哭泣声,使人毛骨悚然,心惊胆战。

  李少辉冷静地说。“报告师长,我李少辉出身雇农,自愿参加红军,跟国民党军阀不共戴天,我忠于共产党,从未参加任何反动组织。”

  师长威胁道:“不坦白,先关三天禁闭。”

  在审问李少辉的时候,师长也提心吊胆,万一李少辉瞎供,说他参加“AB团”是师长介绍的,那就有口难辩啊。

  李少辉坐了三天班房,他要警卫找师长,师长一直不见面。有个卫兵向他透露,这个案子是上面批下来的,有人检举李少辉是“AB团”,师政委就写信给团政委,终于把他逮到师部来了。因为李少辉老实,打仗勇敢,在官兵中威信高,对他还算客气的,没有逼供。不过,他也知道凶多吉少。上个星期,七天内杀了四百多人,提一个杀一个。他心想,我没有死在敌人的枪弹下,却要死在自己人的刀下,实在冤枉。可是,有口难辩,有冤无处伸,这时,他只想见黄军长一面,死也要死得清白。

  第四天,师长终于来了,他对李少辉说:“你等着,我到军部开会去。”李少辉心想,只待师长回来,就会把我拉出去枪毙啦!他整理了一下东西,又想给黄军长写封信,可连个纸笔也没有。

  半天过去了,师部警卫员在班房门口,大声喊道:“李团长,师长找你。”

  他迈着艰难的步子,走出班房。心想:归天的时辰到啦!可是,出乎意料之外,只见师长笑嘻嘻地走上前,将他身上的绳子解开,用粗壮的双手,拍掉李少辉身上的灰土,和蔼地说:“李团长,跟我到师部去。”

  到了师部,看见桌上预备了香喷喷的饭菜,李少辉这才松了口气,恐惧紧张的心潮渐渐平静下来。

  师长说:“黄军长要我到军部开会,问我怎么把李少辉关起来了?我说,有人检举他参加了‘AB团’。黄军长在屋里踱着步,半天没吭声,看样子很难过,停了停,他用手在胸前拍了拍,果断地说:‘李少辉出身雇农,是我们随营学校的秘密士兵委员,又是在最困难的日子里,由我亲自介绍入党的,向来打仗勇敢,怎么会是‘AB团’?经济上、政治上、社会关系上都找不到任何疑点!如果把这些中层干部都当‘AB团’杀了,反围剿让谁去打仗啊!你们快回去,把他们放了,千万别上真‘AB团’的当,做出敌人办不到的事,使亲者痛,仇者快!’说到这里,黄军长眼里都有泪了。唉,我也明白啦。黄军长再也不能忍耐,看着战士们一个个被错杀,军队被削弱。”

  师长为李少辉解绑后,笑道:“我看你哪一点都不象‘AB团’,所以,只把你关了几天禁闭,消极应付公差。这回黄军长亲自出面担保,你起死回生了。不过,回去以后还要好好准备反围剿,可千万不能有埋怨情绪啊!”

  这次杀“AB团”,除了把红三军的官兵杀掉三分之一,更险恶的是,真正的“AB团”还想把火烧到“朱毛彭黄”身上,让他们互相残杀。

  就在张辉瓒进攻东固的前几天,一天半夜里,黄公略收到一封信,这是毛泽东写给他的秘书古柏的一封亲笔信,信中说:在审讯“AB团”时,如果供出黄公略也是“AB团”,我们的事情就好办了。同时,附来“告同志和民众的万言书”,第一句就是“党内大乱到了!!!黄公略叛变投敌!”

  黄公略不是三岁的小孩。他已是一个政治上军事上日渐成熟的高级将领,他接到这封信后,马上识破了敌人的离间计。从笔迹看,很象毛泽东的草体,但是,在信尾露出了破绽,毛泽东用的年月日,都是汉字,而这封信上却用的阿拉伯字和罗马字,敌人终于露出了马脚。

  黄公略估计彭德怀也会收到这类伪造信件,他赶忙来到红三军团总部,这时,他见彭德怀正召集团以上干部开会,也是讨论这封信件的事。

  彭德怀慷慨激昂地说:“‘富田事变’是反革命的暴动。伪造信件,陷害同志,企图分裂一、三军团,破坏总前委粉碎白军进攻的计划,公开宣传打倒毛泽东,拥护朱彭黄,”这不是党内路线争论,而是‘AB团’的阴谋毒计。我看得出,这封假信是‘富田事变’的头子丛永中写的,他平日学毛体字,学得比较象。但是,信尾的年月日露出了马脚。”

  彭德怀看见黄公略站在门口,也没顾上跟他打招呼,继续愤恨地说:“从战略方针来看,我赞成三军团编为第一方面军的建制,统一指挥,这是革命的需要。现在军阀门停止混战,蒋介石、鲁涤平以十万大军来进攻红军。总前委提出诱敌深入,利用山地,依靠群众,各个击破,这一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我坚决拥护。如果我彭德怀违抗了这一方针,总前委完全可以撤换我,何需用阴谋办法呢?”

  彭德怀的讲话,诚挚恳切,拥护以毛泽东、朱德为首的总前委的态度非常坚决。在座的高级干部听了恍然大悟,对“富田事变”头目更加仇恨。彭德怀在会上宣读了红三军团宣言:反对反革命的“富田事变”,打倒“AB团”;一拥护总前委,拥护毛政委;一、三军团团结一致,粉碎国民党进攻。

  黄公略听了十来分钟,放心了。要知道,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稍微处置不当,就会酿成大祸,使红军遭受不可估量的损失啊!黄公略没有惊动彭德怀,只跟平江暴动的老朋友邓萍说:“好,老彭还是站在毛泽东这边的!”

  第二天,彭德怀把三军团开到离黄陂总前委十五里的小村子,请毛泽东来三军团干部会上讲话。三军团干部第一次看到政治委员毛泽东。

  敌人的阴谋被揭穿了,黄公略、彭德怀都把假信拿了出来,反动的江西省行动委员会黔驴技穷,只好夹起尾巴逃到赣江西岸的永新县。

  灾难过去了,危机克服了,红三军的官兵们看见黄公略,哭诉着:“军长,让我们上前方,跟白匪拼个你死我活。”“我们宁可死在战场,不能平白无故地被自己人杀掉!”黄公略感动地说:“同志们,我相信三军的战士是好样的!战场上见高低!”

  可是,前敌总指挥张辉瓒却错误估计了形势,他以为“朱毛彭黄”象李闯王、洪秀全一样互相残杀,到了山穷水尽,束手待擒的境地了。“六一菜馆”的宴会刚刚结束,他把最新情报电告江西省主席、剿共总司令鲁涤平。鲁涤平转告蒋介石。蒋介石下令三路纵队,于十二月十六日发动总攻击,分进合击,长驱直入。

  中国革命根据地的第一次反围剿,终于拉开了战幕!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