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偏师

四一

  “我们逃出来的,本来挑着光洋逃,后来追兵来了,没法,只好……”李少辉惭愧地低下脑壳,哭了起来。“我对不起黄营长,处罚我吧!”

  “处罚你?要处罚我!处罚我黄公略,我瞎了眼睛,把部队交给姓贺的坏蛋!”黄公略急得流泪了。

  隋风旋听罢,半天不吭气,看见黄公略如此痛心难过,便安慰他说:“黄石。别急,看看有没有办法补救。”

  “怎么补救?”黄公略猛地抬头,两眼紧盯着隋风旋,好象要从他的眼神里,找出解救的办法。

  隋风旋脑瓜子特别机灵,他深知老同学黄公略的脾性,便鼓动说:“办法是有,不一定行得通,先要问清楚贺斌在哪里?”

  “贺斌在哪里?”黄公略摇着李少辉的肩头,好象要把三营摇回来似的。

  “去浏阳,投靠张辉瓒去了。”李少辉说。

  “离这儿多远?”黄公略追问。

  “抄近路,大概八十里,走大路,一百二、三。”郭炳星早就看出黄公略的心思,随即答话。

  “来个急行军,能不能追得上?”黄公略又把双手搭在郭炳星的肩上,摇撼着。

  “能追上!这批人也累坏了,行军速度慢吞吞的。”李少辉是个老实人,他说的是实活。

  “不过,追上了就得一场决战,贺斌是个死顽固派,不会吃回头草的。”隋风旋估摸着形势,不想去追。“再说,这批士兵你接触时间少,会不会跟你跑?”

  “会的,会跟我们!我摸过底,三营的士兵,有百分之九十是种田人出身。只要追到了,我一喊,就会乖乖地跑过来的,一定的。”黄公略信心十足地说。这时,他已铁了心,谁不支持他,他就会跟谁吵,甚至打一架。

  隋风旋和他多年相处,熟知黄石的脾气。他认准了的事,就要干,你用九头牛也拉不回!如果是个钉子,明摆着,他也要去碰一碰,虽然常常碰得头破血流,他都毫不后悔!

  隋风旋是团长,黄公略是团党代表,实际上大权在黄公略手里。隋风旋不愿得罪老同学,只得附和说:“当然,凭你的威望,能把三营喊回是再好不过的了,不过,”他眼睛机灵地一转,“石穿是要我们在这儿待命,准备围歼敌军,如果我们未经请示,擅自行动,这个责任……”

  “彭德怀那里我去顶。古人说: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现在是什么时候?到了手的桃子给人家摘了,你说气不气人?我发誓,一定要把三营喊回来,这是我们年幼的红军队伍啊!”

  隋风旋听黄公略愿担重担,也就松了口气,补充说:“我们来个急行军,如果一天内追不上,我们再赶回原地待命,如何?”

  “对对,得到的情报是:敌人二十九号才能与我接触,今夫三十七,连夜追赶,一晚走八十里,明天上午就可以赶上三营。把三营拉回来,参加围歼敌军的战斗,力量不是增加了一倍?对对,就这么办。”黄公略又兴奋得眉开眼笑,他根本没有想:如果追不上,追不回,或更坏的是遭到敌人的包围,又怎么办?他只凭一股革命热情,开始盲动了。

  隋风旋立即发布命令,伙伕们埋锅做饭,士兵们就地休息,眯眯眼睛打个盹儿。

  黄公略紧张、兴奋得连眼皮都不敢眨一下,忙着跟隋团长看地形,制定作战计划。太阳刚落山,号称第四团——也就是七百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向浏阳方向跑步前进。

  平江与浏阳搭界的大山冲里,有个百把户人家的名叫黄泥寨的山寨,这儿林木茂盛,地势险峻,进退皆宜,是扼守平、浏的咽喉。张辉瓒驻守长沙,这时,出巡来到新收编的刘人之团的团部黄泥寨。

  二十八号上午,他和刘人之正在塘边钓鱼。突然,哨兵从山头上急急奔来报告说:“从平江方向开来一队人马,大约六七百人,是急行军的速度。”

  哨兵等着命令。张辉瓒坐在一棵柳树下边,好象没有听到似的,两只大泡眼紧紧盯着钓鱼浮子。刘团长朝哨兵摆摆手:“加强警戒!有情况随时通报。”

  “是!”哨兵跑步走了,显得很惊慌,自从平江暴动后,这一带的白军提起彭、黄就心惊胆战。

  刘人之也不打扰张辉瓒,他知道张辉瓒性喜垂钓,但并不爱吃鱼。最爱吃鱼的是新上任的湖南省政府主席鲁涤平。张辉瓒跟刘人之约好,今天一定要钓它十斤八斤活鲜鱼,派人专程送到长沙,让鲁胖子享点口福。

  刘人之一直在周磐的手下,从连长升到团长,是个死心场地的反共分子。这次,黄公略在嘉义暴动,打伤了他的侄子“猴连长”。带走了第三营,好象挖了他的祖坟。长驻长沙的独立五师师长周磐,成了光棍司令。周磐怕上司追究,只好带着小老婆,从银行提出几万元逃离长沙,躲在一个僻静的小县城当起“寓公”来了。刘人之是职业军人,除了打仗,他没有出路,当他得知张辉瓒已在浏阳布防,便把剩下的两个营,从长寿街开到黄泥寨,投靠了新的主子张辉瓒。刘人之比张辉瓒小三、四岁,在湘军中还算是老资格军人。只是官运不佳,虽然反共十分坚决,但因带兵不力,未能青云直上,长期不得志,加上血压偏高,估计不会有多少建树。张辉瓒一贯瞧不起“降将”,对刘人之也是应付而已。

  不久,哨兵又来报警。

  “师座,你估计是谁的部队?”刘人之小心翼翼地笑脸相问。

  张辉瓒动动眉毛,眼睛没有离开钓杆,反问道:“刘团长,你猜猜看。”

  刘人之故意卖弄本领地说:“平江那边,除了黄公略就是彭德怀。这两个人我都熟悉,他们喜欢打硬仗,打大仗,平时对下级的考察,只看作战是否勇猛。因此,我估计,他们会趁热打铁,来进攻我师的。”

  张辉瓒白了刘人之一眼,说:“你的估计,只对了一半。”

  刘人之心里不服气,但又不好跟张辉瓒争个你高我低,反问道:“以师座之见,那一半?……哈哈”

  “彭德怀被缠在平江县城,长沙开去五个团,他会在那里拼个你死我活。黄公略求胜心切,他的三营被贺斌拖回来了,一定不服,这是前来招降的。”张辉瓒故意装出儒将风度,把钓杆换到左手,右手打着蒲扇,一大有孔明遗风。

  “怎么对付?”刘人之向张辉瓒讨计策,心里却在嘀咕:是男是女生下来看,要真是黄公略来招降,我算服了你。

  张辉瓒不冷不热地说:“你去对付吧!黄公略是你的老部下,也是你的得意门生,保送黄埔军校,听说还是你的好主意,如今你可是为虎添翼咯!”

  刘人之讨了个没趣,把钓杆一丢,说,“好,我去布防!”

  “好,好,听候你的好消息啊!”张辉瓒坐在树下纹丝不动。

  不久,听见山那边传来喊话声:

  “白军士兵们,三营的弟兄们,你们不要上贺斌的当,赶快回来吧!”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