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偏师

  从官正街走上官码头大堤,他们先朝东走。在高高的湖堤上,刺骨的北风便无情地袭来,黄公略把大衣裹紧一点。这大堤有丈把宽,两边长满护堤的杨柳。粗看,杨柳枝光溜溜的,仿佛姑娘们刚刚洗过的长发,在春风里飘拂;近看,柳梢上已经绽出了米粒大小的叶苞,有的已被挤破,探出一两片淡黄的或白绒似的叶芽。

  “今年闰二月,要在平常,柳丝已经成行了。”彭德怀顺手扯了一根柳枝,当马鞭似的挥舞着。

  柳堤的右边,是南县城关,一排排、一幢幢的瓦房、木屋、草棚,尽收眼底。这城关统共不到一千户人家,开店、摆小摊儿的生意人占了一大半。郊外的农民以种稻谷为主。渔夫们则和小船相依为命,在大堤左边的沱江里飘泊,浪迹湖汉江河中。这些连家船虽然小,但他们上水可以开到安乡、津市,下水能到东洞庭湖的君山、岳洲。胆大的,居然敢到湘江口、长江边上的柳村港口去冒险。说不定能网上一只大鲤鱼,那就可以吃上几个月哩;不过,搞不好就连船带人都得去见海龙王。

  “向东走,我们去看看石矶头。”彭德怀心情沉重地走在头里,他没吭一声。黄公略见他脸上布满阴云,眉毛结了疙瘩,知道他必有什么心思。

  黄公略仔细打量这个石矶头。原来,这就是人们说的石箭,防洪用的。那是用麻石垒成的三角形的石墩,尖角直指河心。每当洪水泛滥时,它就起到保护大堤、把洪水推向对岸的作用。这样,对岸华容县的沙洲渐渐被水冲刷,而南县这边大堤下的岸泥却越积越厚、越宽。大堤上每隔半里左右就有一个石矶,只有东堤屋这个是最大最高的,它上面还蹲着一头栩栩如生的石牛,镇守着石砚,护卫着南县大堤下几十万人的生命财产。

  黄公略放眼向北了望,只见宽阔的沧江那边,是一马平川,有柳林,也有枯黄的草地,却看不到多少农舍,显得比这边荒凉广漠。

  “那边是华容县境,叫操军,传说是宋朝岳飞在洞庭湖围剿农民英雄杨幺时,操练宋军的地方。”彭德怀打破沉默,述说道:“南县、华容县不少古迹,都与岳飞剿灭杨幺有关,比如走马堤、大郎亭、二郎亭、洗马池。操军坪……农民起义军首领杨幺还是被岳飞剿灭了。”

  黄公略读过很多古书,他通晓中国历史。听到彭德怀的介绍,不无感触地叹口气,说:“是呀,岳飞,他的《满江红》激励了多少热血儿女,我只要唱起‘怒发冲冠’,全身就会热血沸腾。人们只记得他的好处,他抗金兵有功,是个民族英雄,而他镇压杨幺的事,一般人都不知道。后来,岳穆武跟关云长一样成了神,十全十美了。任何历史人物,我看都有两重性,都是人,不是神。石穿,你说呢?”

  “我看呀,当年杨幺躲到洞庭湖起事,也跟我们现在差不多,弄得好,我们胜利,弄不好,也是杨幺的下场,我是作了准备的。”彭德怀慷慨激昂地说:“大不了,脑壳搬家!”

  “你舍得脑壳搬家,我还得留着喂饭呢。多想点办法,搞稳扎一些,不让自己的脑壳搬家,把敌人的脑壳搬家不更好吗?那才是我们的目的。”

  “你过几天就会看到,安百一这刽子手,差不多每天都叫我们的同胞脑壳搬家。”彭德怀心情十分沉痛,讲起一个女学生英勇就义的悲壮故事。

  她是南县女校学生,只有十六、七岁,长得又漂亮又聪明,总是笑眯眯的,街上男女老少都喜欢她,亲昵地喊她沈妹子。沈妹子也常到官正街彭德怀的家里来玩。他们房东家有个妹子小赵,跟小沈同学,彭德怀的妻子小刘从老家来了以后,没人玩,就跟小沈、小赵玩熟了。小刘是童养媳,十三岁到彭家,没读过书,小沈她们放了学就教她识字、念书、唱《打倒列强除军阀》的歌子,还向她解释什么是军阀,什么是列强。

  “你十三岁就当媳妇呀?丑死人咯!”小沈逗小刘。小刘是个农村里的老实妹子,她红着脸说:“六年前,我过门到彭家那年,才十三岁,他二十五岁了,说真的,他是个好人,他体贴我,没有动我。”小沈、小赵这些大姑娘听得已是满脸绯红了。小刘继续说:“这回他要我到南县来,我们才真正做了夫妻。”

  “啊唷,丑死了,丑死了。”小沈的脸红到了耳根,不住地拿食指在小刘脸上刮。“祝你明年生个大儿子。”小赵打趣地说,也是红光满面。那时的妹子,十六、七岁就很懂事了。

  “你们念过书,长得漂亮,将来一定会找个好郎君,享一世的福呢!”小刘真心实意地说。

  “丑死了,丑死了,你是个坏女人,我呀,一世都不嫁人。”小沈撩撩松乱的头发,补充说:“等到那一天,打倒了列强除掉了军阀,天下穷人都能过上太乎日子的时候,我就……”

  “找个好郎君!哈哈哈。”小刘、小赵齐声说。笑声差点把这个小阁楼抬起来。真是三个女人可以唱台戏呢。

  小刘和几个女学生正正规规地拜了把子,结成姐妹。几个姑娘胆子越来越大,不仅在彭德怀家里开会,喊“打倒蒋介石,枪毙安百一”。夜里还偷偷出去贴标语,撒传单。小刘总为她们捏一把汗。

  有一次,彭德怀回到屋里,只听得阁楼上吵吵嚷嚷闹翻了天,上楼推开门一看,嗬,可热闹了,三、四个妹子,牵着一根绳子,绳子绑在一个矮矮瘦瘦的学生身上,那学生只有十三、四岁,眼睛又大又机灵。他头上戴着白纸糊的高帽子,上边写着七个黑字:“土豪劣绅安百一。”那男孩故意弓着腰,装成安百一的丑相。

  一见彭德怀回屋,妹子们丢下绳头,你挤我推地全倒在床上,笑成了一堆。尤其那小沈,最爱笑,眼泪水都笑出来了。男孩却调皮地把两脚一并,敬个军礼,报告说:“团长大人,她们这些妹子欺侮人,要我当安百一。我,我就当了一会儿县长,被她们游乡示众。”彭德怀平时在弟兄们面前很威严,在家里却很和气。他从小是个苦儿,尤其喜欢孩子,这时一把将那男孩搂过来,打趣地问:“周涛,我的‘安县长’,你今年多大了?”

  “十三,快吃十四岁的饭了。”那周涛大大咧咧地说。他显得老成持重,一点也不怯生,他在省城读了一年中学,因为“马日事变”,又回到南县,闲在家里,跟父亲读点古书。

  “十三、四岁,怎么老不长啊?我十三、四岁的时候,早就领着弟弟当叫化子了,后来又在煤窑上做童工,拉孔明车,一天做十二、三个钟头,只拿三十文钱。后来煤窑倒闭了,我只好回家打短工,砍柴捉鱼卖,后来又逃到洞庭湖当了两年堤工。……唉,那哪是人过的日子啊!提起来就伤心。你们现在有吃有穿有书读,几多舒服唷!”彭德怀陷入了痛苦的回忆中。

  那周涛嘴皮薄薄的,很会讲话,他反驳道:“听团长的口气,有吃有穿的就不革命啦?天下还有成千成万的苦孩子,跟你小时候一样没饭吃,没衣穿呢。你当了团长,每月二百多块薪水,可别忘了穷小子唷!别忘了拿三十文的时候咯!”

  “咦!你这小家伙倒蛮会说哩,长大了。革命成功了,让你当外交部长。”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