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偏师

  “石穿,石穿,我在这里,在这里!”

  彭德怀两手抓住黄公略的肩膀,从头看到脚,再从脚上看到脸庞。两双眼睛紧紧地对视着,充满了笑意,善意。

  “黄石,分手一年了,你还是这个样子,只是比先前瘦了些,一定是读书太用脑子,加上路途艰难吧。”彭德怀充满感情地说,然后把黄石按坐在木椅上,忙着为黄石泡茶拿烟,

  他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仍旧深情地盯着黄公略,摇头慨叹道:“一年了,真把我想死了。”

  黄公略吐着烟雾,揄揶地说:“想我做么子?我又不是大嫂子。”

  彭德怀嗬嗬笑着:“你大嫂子从湘潭老家来啦,有什么想的!想你,是等着一齐干一番革命事业啊!轰轰烈烈地干起来,死了也甘心,比这样不死不活地混日子,痛快啊!”

  接着,他神秘而又风趣地说:“随营学校的筹备事项快完成了,算得上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你这东风一到,马上开张。”彭德怀看看四周无人,便要他的马弁李光在大门口侍候着,就说团长有客,不准任何人进屋。

  于是,他滔滔不绝地把近来的情况向黄公略和盘托出。

  “周磐这家伙本事不大,野心勃勃,我利用他这一点,劝他办个随营军官学校,这样,原先团里秘密士兵会计划办的学兵连便可不办。随营学校学员由各营选送,每团选送三十人。要选政治上坚定可靠,有活动能力的人,去做二营、三营和二、三团学员的工作。要秘密,不要公开。”说着,又从衣袋里掏出一份材料,送到黄公略手里,“黄石,你看看,这原是秘密士兵会的章程。我在章程的前面加上一个总则:拥护三民主义,遵循总理遗嘱,奉行三大政策,以救国爱民为宗旨;提出打倒新军阀的口号。并在章程最后,写上国民革命军独立第五师师长兼随营学校校长周磐的大名。结果,周磐同意了。哈哈,这等于批准了我们早先商议好的士兵会章程。”

  黄公略心中喜孜孜的,想不到这一年来彭德怀的脑子复杂多了。不过,他到底是国民党左派还是一个无政府主义者?还要看行动。

  “周磐现在进步啦?”黄公略试探地插问一句。

  彭德怀把右手在大腿上一拍,失望地说:“嘿,提起来就生气。周磐这家伙向右转了。去年五月,一师(五师前身)进占岳州,归何键的三十五军管辖,何键想策应夏斗寅和许克祥叛变。夏斗寅叛变时,我向周磐建议北进武昌,配合叶挺部消灭夏逆,周磐借口无命令。五月二十一日(即马日)事变的第二天,我又建议立即向南进军,消灭许克祥,恢复长沙革命秩序。”

  “当时有条件吗?”黄公略问。

  “怎么没有?大量火车、轮船都掌握在我师手里,当时许克样只有一个团在长沙。可是,周磐又说没有命令,不敢擅自行动。活见鬼,这两次叛乱,都是何键一伙策划的,他们怎么会下令自己打自己呢?我开门见山地向周磐谈了。他没有出卖我还算讲交情。”

  “过去,他一直很信任你呀!”

  彭德怀继续说:“是呀,过去我的建议他大都是采纳的,唯独这两次讨叛建议,他不采纳。这回,他提拔我当团长,不提拔李灿,却让隋风旋当二营营长。其余两个营长、团副及团部成员尽属反共分子,连长当中多数也是这些货色。我和周磐相处十年,是利害相依,不会长久了,关键是和平分手还是流血分手。”

  彭德怀心情烦躁,一会儿坐下,一会儿又站起来踱步。

  黄公略站起身,在快要燃尽的火盆上,添了几块木炭,火苗又毕毕剥剥地燃旺了。

  黄公略好奇地问:“这一口办随营学校,周磐怎么又听你的了?”

  彭德怀又兴奋起来:“办随营学校,是迎合了他的野心,他不想寄人篱下。他跟何键虽是保定军校的同学,可是处境、地位大不一样;鲁胖子也不太信任他,等于奉蒋介石之命,把他招抚了,可供给的枪枝、弹药、军饷都不如其他嫡系部队。周磐办随校是为了训练出大批中、下级军官,好发展队伍。他一听我讲起蒋介石怎样办黄埔军校起家,就来劲儿了,哈哈。”

  “那,你是要我。回来给他卖力气培养走狗咯?”黄公略不解地问。

  “哪里话,我这是偷梁换柱之计呀。随校名义上是周磐的,内里,都安排上我们自己的人,一旦情况有变,嘿嘿嘿,嘿嘿嘿……”彭德怀这个雇农的儿子,性格中还不乏中国农民特有的那种狡黠和聪敏劲儿哩。

  此刻,马弁李光高喊着:“团长,有客到。”

  彭德怀打量了一下黄公略,见他满身污垢,便对李光说:“找一套新军装,请黄校长换上。”李光立即取来新衣新裤新皮靴,黄公略就着火炉的热气,换上新衣,可那双沾满煤屑,皱皱巴巴的旧皮鞋虽脱下,却不愿,丢掉。

  “这双破鞋丢掉算啦,还舍不得呀?”彭德怀弯下身子就要捡拾,黄公略敏捷地抓着两只旧皮鞋,迅速地套在脚上,不太自然地说:“这是一个朋友送我的,穿着当纪念吧!”

  彭德怀朝那双开了线的旧皮鞋凝视了半天,猜不出这双鞋有什么来头。当天夜半,秘密士兵委员会成员在团部开会时。彭德怀才恍然大悟,是这双破皮鞋救了黄公略一命。

  ◎第三章

  湖区冬日的夜,来得早去得迟。兵营刚开过晚饭,天就黑苍苍的了,寝室里点上了美孚油灯。士兵们也没有什么文娱生活,无非是打打闹闹,说说笑笑,有几个技艺好的,还可以吹吹口琴、笛子,弹弹凤凰琴;有些出身富家的子弟,没事就在一起谈女人,梅花书屋的金牡丹是他们最崇拜的名角。十班长郭炳星是个出身小市民的油滑的青年,讲起话来既刻薄又风趣。他神秘地说:“告诉弟兄们一个秘密,金牡丹这回让我们师长摘了,嘻嘻,有味吧!”

  在白色恐怖的气氛中,县里到处是驻军,近日来,惹事生非的事件不断发生。市民们人心惶惶,早早地便熄灯睡觉了。店铺关门也早,只有官正街和官码头这段路上,算是有点夜市,有几副卖米粉、卖油炸臭豆腐的担子;小酒店里有些偷偷溜出来的兵油子,一边嚼着花生米,喝着当地产的南洲大曲,一边小声地猜拳:

  “五魁首哪,八马拳哪,六个六呀哪……哈哈,罚你喝,罚你喝……”

  两个油头粉面的土娼,忸忸怩怩地挨过去,扯扯一个丘人的衣角。那丘八喝得连颈子都红了,不怀好意地一脚将那妓女踢开:“去你妈的,老子留几个卖命钱,还要寄回去养老娘呢……”土娼灰溜溜地跑了,又躲在巷子口上……

  九点钟军营里吹起熄灯号,一盏盏鬼火似的油灯灭了。万籁俱寂,不一会儿便传出此起彼伏的如牛的鼾声;不知是谁突然在梦中大哭大闹起来,招来值星排长一顿训斥。

  十点过后,一团团部该到的人都到齐了。

  一个马弁在大门外放哨。大伙围着黄公略坐成一个圆圈。在昏黄的灯光下,看得出他那充满激情的黑眸子,一闪一闪的。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