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彭德怀自述

简短的结语

  平江起义是在一九二八年七月,当时中国革命正处在艰难的时候;湘鄂赣三省反动军事力量比较强大,而以湖南为最;三省政治局势一般还是平静的,起义本身的准备和条件并不成熟。由于南华安特委被破坏,暴露了军队中党的成员,幸情报准确未遭毒手。如不当机立断,决心起义,这些暴露的同志固不能保存,未暴露的同志,也不易长期隐蔽下去。党在独立第五师一团建立起来的一点薄弱基础——八九个党员,有全部被摧毁的危险。团党委采取坚决态度领导起义,是完全正确的,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也是正确的。起义前,在同一个县境内,在同一个师中,有两个团是反动的,还有近两个地主武装,敌有多我两倍以上的优势力量,我仍然取得了完全的胜利。个别同志因急躁提早起义,该局部虽未收到良好效果,但未危害全局。在起义的全局方面,仍能沉着坚持,按照预定计划举行起义,举行誓师大会,宣布政纲。起义时革命的士兵群众组织比较普遍,党的成员只有八九人。起义后即遭到湘鄂赣三省反动军队的“会剿”,经过四十余天的打圈子战,才把敌人的“会剿”粉碎。那时,我们没有根据地,外省籍官兵又没有同当地的土地革命结合起来,地理人情都不熟,被迫接受紧张、连续的战斗任务。在这种极端困难的时刻,发生了一小部分人员动摇逃跑的现象。这种现象一暴露,在创造湘鄂赣边区根据地的会议上,即决定把平江起义部队同地方农民游击队混合编组,使部队得到巩固和迅速发展。

  从一九二八年七月二十二日平江起义,至七月二十九日黄昏退出县城,这一段时间做了很重要的工作:用彻底的民主制度,粉碎了旧式的反革命军队制度,建立了为工人农民服务的红五军崭新制度——没有这样一支红军的建立,就不可能迅速建立湘鄂赣边区大片苏维埃根据地;彻底粉碎了反革命的县政府、清乡委员会、国民党及其一切反动武装,这就是彻底捣毁了反革命机器;同时,迅速地武装了革命群众,建立了平江县临时苏维埃革命政府,释放了牢狱里的大批革命群众。平江县的反革命分子,杀害革命人民群众是无法数计的。我们成立了临时革命法庭,处决了一批反革命分子,替革命群众申了冤、出了气、撑了腰,打击了反革命的气焰,这是完全应该的,十分必要的。可是,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竟有个别人打着批判《怒潮》剧本的旗子,说什么“平江起义彭德怀双手沾满了人民的鲜血”。这不是侮辱我个人的问题,而是侮辱平江起义,侮辱共产党领导的起义,因而也就是侮辱共产党,站在反革命立场,替四十年前的反革命分子翻案。否定一切,否定平江起义,这是不正确的,这是罪恶。有人还说什么在清乡时杀害了农民,历史文件和参加平江起义的现在还活着的人,都可以证明:第一团到平江三十六天(六月十六日到七月二十二日)中,就根本没有清过乡;第一、三营和团直属队驻在平江城,就没有出去过;第二营虽然驻在南乡思村,也只在思村镇外几里以内野外演习过一两次。平江县南区党的地下工作者,早就有文章说明当时驻军的情形,此人还在。参加平江起义者,在人民解放军中,也还有人在。应当调查清楚,决不允许无中生有,别有用心地替反革命分子翻案。即或是站在宗派主义立场上,也应当批判。这种无事实根据的文章,在《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上登载,不仅败坏报纸名誉,而且给投机分子、反革命两面派以可乘之机。

  独立第五师一团在平江起义以前,同一切白军一样,是一支反革命军队,是保护地主资产阶级和剥削制度的工具,是镇压工人农民革命的工具,这就是它的根本性质。它的士兵绝大多数是穿着军装的农民,是受压迫和受剥削的人民群众。强制他们为剥削者和压迫者服务,这就是白军中的基本矛盾。但它用最严密的组织和绝对服从的纪律约束士兵,不允许士兵有任何自由活动。它对士兵有十大斩罪(如“营私结党者斩”),一切违反剥削压迫者利益的言行,都是不合法的。它有一套用人、行政管理和等级制度,它用各种各样的欺骗(如说“军队是国家的”、“共产主义是不合国情的”等等)和对军官的优厚待遇,来进行管理、教育。要改变这种军队的性质是不容易的。我在这个军队中,利用合法身份进行非法秘密活动近十二年之久,做出来的成绩是很微小的。其经验就是要善于利用各种矛盾,使非法变为合法,如使士兵委员会章程变为随营学校宗旨等。非法(即革命)是目的,合法是手段,不然就成了合法主义,反而成为反动统治者的附庸或帮凶。应当根据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矛盾在旧军队中是普遍地存在着,能灵活巧妙运用,就有机可乘;合法和非法斗争密切配合,达到统一行动。抗日战争时期,在伪军、伪组织中利用这种形式,起了一定的作用,保护了人民利益,但未很好地总结经验。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