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8.23炮击金门

一一六

  轮番操作法。瞄准手相对固定,打若干炮后再换,其他炮手则采取流水作业法装填炮弹和击发,炮床始终只保留2名炮手。此法优点:精度好,速度快,能及时按口令修正装定。缺点比流水作业法多了一人,伤亡概率增加一倍。

  传递操作法。一对瞄准手、装填手固定打5发,再换一对。其他炮手从弹药室到炮床排队站住依次传递炮弹。优点除有精度和速度外,增加了人员却秩序不乱,特别适用于交通壕狭窄、 坡度大、人员往来拥挤的情况。缺点是炮床保持3人,伤亡系数又有增加。

  以上三种操作方法,各有利弊,互见短长,实战中可根据炮种、阵地条件和打法的情况而定,没必要形成新的套数和固定程式。

  * * *

  “全能炮手”在持久的阵地炮战中发挥的作用巨大,“全能炮手运动”也成为炮战期间最得兵心的一项举措。某连三炮手王惠文在阵地国庆晚会上,打着“呱哒板”表演了一段自编自唱的快板书。

  炮声轰隆“8.23”,

  人民炮兵威震天。

  狠打猛打加巧打,

  “全能运动”我喜欢。

  八人操炮好是好,

  兵力太多不划算。

  一人只会干一样,

  战斗减员怎么办。

  时代擂响跃进鼓,

  一天等于二十年。

  按照实战来训练,

  咱炮手要把教条搬。

  白天学,黑夜钻,

  酷暑大雨只等闲。

  练得一身好武艺,

  一人能顶百人干。

  操炮最难是瞄准,

  瞄准会了都不难。

  练了动作练体力,

  两人开炮不稀罕。

  张三挂了彩,李四住了院,

  王五帮二排,赵六助三班。

  咱班就剩咱一个,

  大炮依旧在发言。

  二人在打炮,二人睡大觉,

  二人修工事,二人擦炮弹。

  作战休息两不耽。

  吃喝拉撒有时间。

  你打我打天天打,

  战斗伤亡难避免。

  一个炮班三班换,

  损失减少一大半。

  各个炮位干一遭,

  操炮技术才全面。

  全班都成多面手,

  协同就是不一般。

  这员那员八大员,

  你练我练他也练。

  光荣复员回家了,

  全民皆兵当骨干。

  全能炮手威力大,

  好处三天说不完。

  光说不练没出息,

  鼓足干劲要争先。

  三面红旗指引咱,

  一专多能赛神仙。

  艺高胆大我开炮,

  蒋贼官兵命归天!

  关于“全能炮手运动”的意义作用,郭学瀛老人说:怎么讲呢,我认为它直接体现为一种“量”的关系的转换。单兵实现了一专多能,他的本事就增加了一倍两倍三倍,长了本事才能在炮战中实施减员操作,我投入的兵力便减少了一倍两倍三倍。而兵力减少的倍数是同伤亡减少的倍数成正比的,这在炮战中看得非常明显。参战的人少了,又可以腾出兵力修工事,搬炮弹。本来,这些事需调大量的工兵来干的,现在炮兵自己完成了,又等于增加了兵员。另外,如果上级要增强前线火力,你光给我调大炮来好了,我原来一个连4门炮,现在打8门炮没问题,这不是又等于增加了兵员吗?炮战可以说速成培养了成千上万全面合格的炮手,他们复员转业到地方,一个就可以带起一个民兵炮班来,从把侵略者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的角度看,我们又增加了多少炮兵后备军呀。总之,“全能炮手运动”的作用是可以用加减乘除来计算的,得数看不见但感觉得到,那真是一个无可限量的“量”啊!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