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潘汉年在上海

上海人民的“好当家”(1)

  ——武汉

  1995年,是潘汉年诞辰90周年。一提起这个一直使我梦牵魂萦并为之神往的名字,他的音容笑貌犹历历在目。但因事隔40个春秋,且遭遇过无尽的折磨,对于他的雄伟业绩和出色的工作,犹如一缕轻烟已被荡拂得依稀飘渺。现在,只能将记忆中犹存的点点滴滴的追忆,寄托对他的沉痛怀念和无限的哀思。

  上海解放后,我分工负责接管伪市府秘书室和文史委员会,并担任军管会秘书,负责处理军管会办公厅政法公文的审批会稿,以及担任来信、来访的接待和处理;也曾以英文秘书身份处理过几件涉外商务。随后,因外事处成立,我就不再参与外事业务,专职从事办公厅的日常政法事务以及陈毅市长交办的有关任务。陈毅办公室的秘书,由朱青担任。我和陈毅保持着直接的工作联系。潘汉年是军管会秘书长、市政府副市长,分工负责统战工作和治安保卫工作。每当我所处理的公文和业务涉及他的分工范围时,都直接到市长室向他汇报和请示。从接触中,我发现他水平很高,才华出众,考虑问题周密,遇事果断,从不含糊拖延。遇到有些问题还需周密考虑时,他要我向原单位领导询问细节,再向他汇报后,由他批示。从此,我接受他的教益,凡要向他汇报审批的事项,都事先与原报单位联系,了解细节和前因后果之后,再向他详细汇报,使他能顺利决策。

  1950年初,朱青秘书因病住院开刀,经组织决定和潘汉午认可,由我到市长室接替朱青的工作,负责市长室和市府党组的秘书工作,并兼任潘汉年的秘书。为了照顾潘汉年的工作、生活,更好地履行我的保卫任务,经组织决定和潘汉年同意,我搬进华山路潘汉年住所居住。他家只有夫人董慧,没有儿女。我搬进他家后,他没有把我当外人,我成为潘家的一个成员。每天和他们一起吃早餐,餐后一起乘汽车上班,中午都在单位吃饭,晚上一起回家吃晚饭。饭后一起工作或闲谈。我和他就这样生活在一起前后近两年,直到1951年底,我调到市公安局后,才从他家搬出,从而结束我的市府秘书生涯。两年的秘书工作,使我对潘汉年的生活细节和工作态度比一般人有更深刻的切身体会和了解。

  潘汉年名义上虽是副市长,但因陈毅市长军务在身,他的工作头绪繁多,除了要处理上海市政管理和建设工作之外,还担任华东局委员、市委统战部部长、社会部部长,上海市委常委,并主管政法工作。这在当时上海市领导人中是兼职最多、负担最重的一位。但他对市府的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忙而不乱,效率极高。潘汉年之所以每天能以较少时间完成如此巨大繁重任务并取得极大成效,是由于他的优秀素质、超人水平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他信任干部,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的功能作用,让他们有责有权,各尽所能,各求其效,从不在具体工作上指手画脚,而是放手让局、处长全权操办,从而增强了局、处长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他们的工作信心。每当局、处长遇到一些紧急而难于处理的问题,他都能积极果断地帮助解决。他工作抓得很紧,华东局的工作,在华东局办公时解决;市委的工作,在市委办公时解决;统战工作在统战部办公时解决,所有各部门的工作,从未“跨门办公”。而市府的送批公文都每天批完。遇到他在外办公,不能来市府时,则由我将待批卷宗带回家里,晚饭后由他连夜审批,严格履行“公文不过夜”的原则。上述工作作风就是潘汉年能够带领各级领导,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使整个市府的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了良好效应的关键所在,也是他的过人之处和备受下属干部爱戴的根本所在。

  潘汉年对于华东局、市委、统战部召开的会议非常重视,每次必到。会前有所准备,会上静心倾听,发言简要而言之有物。会期都只有半天,每次都收到预期效果。至于他召开的市府局、处长会议、党组会议,都有明确的讨论内容和预期目标,只用半天时间5便能解决实际问题。这种会议呈现出强烈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把局、处长的聪明才智和实践经验都集中到会议中。但他对当时上海各单位的庆典活动都不参加,只要求我把收到的请柬单位和内容向他汇报。有时,他认为有必要,就派专人代他出席,但禁止代表他发言或致贺词。有一次,市总工会发来庆祝大会的请柬,他不出席。朱青秘书向他提出意见,说:“工商界,民主人士的会议你都出席;工人阶级的工会开大会,你为什么不出席?”潘汉年直截了当回答:“市委分工,市总工会由刘长胜领导,他已代表市委主持会议,市府就不必干预群众团体的活动。像这样的会议多得很,每次都参加,我哪有时间工作?!”

  对于各种宴请的严肃态度,也是潘汉年一个突出优良表现。对于外事活动中的外方邀请,他顾及外交礼节,如约前往,但寒暄几句就先行告退。他也设宴款待过几个重要的、有政治意义的外国代表团、演出团以及出国演出的中国艺术团体。但对本市各机关团体以各种名义对他的宴请,他不但不参加而且有反感。市府各种会议只开半天,不搞宴请。开人代会、协商会,他也只吃一份工作午餐;对外地或中央来沪干部,他从不设宴迎送,必要时由有关单位代表他设宴招待。当时的南京市市长柯庆施负有“特别任务”专访潘汉年时,他只在家中由保姆操厨宴请他一次。这是他在家宴请的唯一的一次。至于统战界知名人士,如荣毅仁、郭棣活、盛丕华父子等人对他的宴请,如果有事商谈,他会把我带去,表示是为公事而来。他以身作则、艰苦勤俭,从未收过礼品,也没人敢向他送礼。我在他身边工作,只看到他收过有限的几次礼品:一是董慧的弟弟从香港给他带来的一些衣物用品;二是夏衍同志出国回来送他一件小礼品(我也收到一把小洋刀);三是我从老家托人绣了有他名字的半打手帕。所以,他家逢年过节没有人送礼,家里除了一架沪产的收音机外,连一台电风扇都没有。正因为他能以身作则,当时吃、喝、请客、送礼之风不敢抬头;也无人敢去吃、喝、玩、乐。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