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梁羽生传奇

作者:费勇、钟晓毅

  谈武侠小说,不能不谈梁羽生。

  你可以不喜欢他的小说,以为他的作品不如金庸的深刻感人,不如古龙的激动人心,但你不能忽略他的存在,不能无视他在平淡中飘溢出来的独特韵味。

  实际上,就新派武侠小说而言,古龙是小字辈,金庸是后行一步的人,梁羽生则是时间上的“大哥大”。正是由于他的无意闯入武林,才引出了他自己、金庸等一大班人的武侠创作,造成了本世纪最壮观的文化景致——武侠热。

  金庸后来居上,甚至有点空前绝后。古龙与梁羽生,是并驾齐驱,各有千秋。梁羽生为人温的观念,也较为正统、稳健。

  读他的作品,我们可能了解到真正的名士气派是什么样的,所谓的民间道德意识是怎么一回事,还有那种古典的浪漫情爱是怎样的一种风姿。透过文字的组合,我们会全面感知另一类的人性世界,从而获得许多启示。

  阅读是一种探险,将阅读的经验化作文字,则又是一种探险。这是心灵与心灵之间的对话,可能充满着歧路,充满着幽昧的艰难,但是,对话的企图即已为我们带来光明。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