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蛊湘西

作者:湘西巫女

  本来不想写序言的,但是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所以很多当地的苗语、方言需要解释清楚,最后还是做了一个序言。
  首先女女在这里申明,这是一本探险揭秘的小说,并不是很惊悚,题材出自湘西各种鬼怪传说,书中描写湘西三绝:巫蛊术,赶尸、辰州符,还有大家所熟悉的落洞女,也是沈从文《边城》中有详细描述过的事情。
  自古湘西苗家敬鬼神,无处不在的鬼神比比皆是,比如水神,山神,土地神,就连洞子里面也有洞神,因神的善恶而法力不同,落洞女就是一个悲剧,二十来岁女子,相貌娇好,穿上出嫁的新衣,就被人送到了洞口,成了洞神的新娘,而女子十去九死,就算回来也是疯疯癫癫,痴傻无比。
  我笔下虽然会出现这些桥段,但是绝对不会照搬沈老先生的文,但是也是大同小异,这里我先阐述清楚,湘西的鬼怪和传说,沈老先生已经描述过一片,他也是道听途说过来的人,我也是道听途说的,所以不存在抄袭。
  另外赶尸、巫蛊术在我的文中可能和大家所百度出来的东西有点不同,我笔下的内容是苗疆老人口述出来的故事,算是原汁原味,而百度上面的赶尸,巫蛊等等都是文人墨客经过加工、剪贴、修改杜撰而成。更有人自己YY出来的。在这里,可能你会看见一个不一样的湘西。
  赶尸、巫蛊、辰州符统称湘西三大绝技,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算是受到了国家的保护,具体这事你信还是不信,就只能由你了,不过文中很多的故事都是某些老人亲身经历过的,我记录下来稍微加工就是了。另外说一下,金蚕蛊作为主角的金手指,我描写的比较厉害,当然一山还比一山高,这种蛊术并不是无敌的。
  在说说赶尸,起源于蚩尤时代,灭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现在赶尸已经成了一个故事,并没有人会这种技能。只因为解放军开到了湘西,三反五反之下,打破封建迷信,赶尸匠已经绝种。现在所看见的赶尸,只能当演戏看罢了。
  巫蛊术,苗疆现在还有,但是并不是大家所说的那么厉害,相对来说,巫术和降头差不多,蛊术倒是很独特,苗人自古喜欢合伙团结,希望一寨子的人都是自己的亲戚,在早些年代,比如姑婆、外婆(自己的婆婆是不会给孙子辈传蛊的。)怕是自己的子孙出了五代,就不相认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姑婆或者外婆,尽可能的将蛊术传给自己的下一代的下一代,这就是苗人所提起的,三房一家人,五代一房人,就是为了团结自己,大家都是一家人。所以苗人现在打架也是一寨子人蜂拥而上。
  蛊术从某种意义上拉近了相互的血缘关系。
  这里解释几个蛊术,按着现在湘西的蛊术,原来分为八十一种蛊术,大部分已经失传,流传下来的并不多,比如大家知道的情蛊,或者雷蛊,还有大家所津津乐道的召唤蛊术。当然还有大家不知道的明蛊,也有人叫怕蛊。
  我在贴吧发帖的时候,很多人问我,是不是中了这种蛊术,就会非她不娶?我说非也非也,情蛊从某种意义来说,只是一种女子向男子求爱的一种方式。苗族女孩子喜欢玩反追,这个大家要注意。
  当某个女子喜欢上那个男子,就会在他身上放蛊。男子肚子会疼,医院没得办法,只能按着别人的指示去找女子,一般来说,谁家放的蛊术,就会在门口放上一个空簸箕,男子找到女子之后,答应或者不答应,女子都会给解药。这种蛊术,我们称为情蛊。既然是男欢女爱的事情,当然不会致命,也是湘西流传最广的蛊术之一。
  很多人以为吃了放蛊人东西后,忠贞不二,这世界上并没有这种蛊术。当然情蛊也不止这一种,还有很多作用。
  百度上所提到的大部分都是召唤蛊,节肢动物,先炼成蛊头,在继续喂食,就成了恶蛊,用他身上的液体或者尿液等作为毒药害人。
  这里还要提一下,蛊术,在很早之前他是用来医治病人的,并非害人,比如现在蜜蜂治疗法,或者水蛭美容,或者蚂蚁治疗等等都是利用了蛊术中的原理。蛊术一物降一物,没有绝对无敌的蛊术,不过,到至今,很多蛊术的蛊毒是无解的。打个比方,金蚕蛊就就怕落鸡公。石头蛊可以用赖蛤蛊解开。说白了,就是蛇怕蜈蚣,蜈蚣怕鸡公。一条完整的食物链。
  在这里提一下,我本不想用女主来写文,俗话说代入感不够,还憋手蹩脚,不能任意发挥,但是按着蛊术起源,只能有女人会蛊术,男子是不会的,且蛊还需要用女子自己的经血来喂食。要是我以男子的展开故事,恐怕违背了事实的初衷。也算是自己挑战一个难度。

上一篇:第八章 情怒巫蛊 下一篇:第九章 盗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