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疆蛊毒

作者:吴学华313

等老人离开后,苗君儒从路子林的手上拿过火把,仔细看了一下那四具尸体,在尸体的脚腕边,都发现了被蛇咬过的痕迹。
这四个人是在这里被蛇咬死的,他们来这里做什么呢?
那些蛇也真奇怪,尽咬死这些人,他的那几个学生却一点事也没有。
这是一块不祥之地。
他和几个学生在夜店里前前后后搜了一遍,除了死尸外,没有一个活人了,在厨房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一块白底黑字的匾额,上面写着四个苍劲的大字,圣母神庙。
湘西这一带的古代文化中,能够与圣母两个字扯上关系的人物,就是传说中的遁水圣母了。
《华阳国志》:“有竹王者,兴於遯水。先是有一女子浣于水滨。有三节大竹流入女子足闲,推之不肯去,闻有儿声。取持归,破之,得一男儿。养之。长有才武,遂雄夷濮,氏以竹为姓”。晋人不知汉事,故以汉晋夜郎县为夜郎国,对后世影响极深。
遯水,即遁水。云南、贵州、广西、湘西这一带的仡佬、彝、土家、布依、侗、苗、瑶的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有很多竹王与遁水圣母的庙宇。
令他感到不解的是,他们上山后,并未发现地上有血迹,而这圣母神庙改成的夜店内,也没有发现血迹,老头子的活尸又是凭什么找到这里的呢?
除非老头子对他说了谎。
可是现在老头子已经走了,就算骗了他又能怎么样?
他不愿意在这里多作停留,和学生一起将所有的尸体放进客房中,再在外面堆满柴火,点燃了那些柴火,眼看着火苗窜上房梁。
他们沿着山路往前走,走出了很远,回身望时,仍见火光映红了大半边夜空。
根娘走在苗君儒的身后,低声问道:“你和那个老头子在里面说些什么?”
苗君儒反问:“你想知道?”
根娘的神色变得不自然起来:“那是你们的事,我只是随便问问。”
苗君儒说道:“我看你不是随便问问,而是怕他告诉了我关于你的事,你是什么人我不管,我只想知道你男人的事情。”
根娘说道:“现在还不到说的时候。”
苗君儒说道:“我已经把你带出来了,现在不说,要等到什么时候?”
根娘轻轻笑了一下,说道:“到我认为该说的时候,我自然会说的。”
苗君儒想到,这是一个很有心计的女人,也是一个很危险的女人。他凝望着远处的火光若有所思,他有一种预感,还会回到那个地方。第六感告诉他,那是一个很关键的地方,只是现在,除了几具尸体外,他找不出什么有价值的线索。
他们继续往前走,山道上有赶尸匠撒下的买路纸钱,只要顺着有纸钱的路走,就不会走错。过了一道山脊,月亮上来了,透过树叶的缝隙,冷冷清清地照着地面。苗君儒要学生将火把熄灭,这赶尸匠走的路,本来就是不点火的,都是借着夜色走路。
不时有风吹过,吹得树叶沙沙作响,两边的树林内好像隐藏着无数鬼影,在黑暗中窥视着他们,仿佛随时都会扑上来。路子林害怕起来,轻声说道:“老师,不点火把的话,怕踩到蛇!”
他们原来跟苗君儒出外考古实习的时候,都是到华中地区的平原地带,从来没有走过这么难走的山路,更何况是这么恐怖的夜晚。
苗君儒回答道:“放心,这条路上绝对没有蛇!”
蛇是有灵性的动物,不会停留在尸气很浓的地方,也从来没有听说哪个赶尸匠被蛇给咬着了,除非是人养的蛇。
他一边想着心事,随手捡了一根木棍,轻轻拨开面前遮挡着路的荆棘和枝条,猛地看到一根荆棘上挂着一片布条。
他从荆棘上拿过那片布条,是质地有些考究的洋布。本地山民身上穿的,大都是自家织的土麻布和粗棉布,而穿洋布的人是不可能上山来的。
从布条的断口看,象是刚撕下来没多久的,也就是说,刚刚有人从这里经过,而且不是普通的人。
往前走了两个多小时,山道越来越崎岖难走,有的地方土坎上下较高,需要攀着旁边的树木才能上去,这样的路,人走都很困难,僵尸是怎么被赶上去呢?
他爬上去的时候,脚踩在一个土窝里,听到一声脆响,心知踩到了什么东西,忙抬脚一看,见是一支钢笔,已经被踩断了。
他弯腰捡了起来,认出这是他送给马永玉的钢笔。这支钢笔是他在法国参加学术论坛会的时候带回来的,为淡黄色笔套,白金色笔尖,笔尖上字母,笔杆的商标为一双紧握的手,上面刻有英文字母:SHAKEHAND’。对于恩师的这份厚情,马永玉非常珍惜的,时刻将钢笔带在身上,有时候连睡觉都放在枕边。
现在钢笔掉在这里,说明不久前马永玉和许力强他们经过了这里,这支钢笔也许是马永玉故意放在这里做记号,也可能是不小心掉的。
他们两个人明明是在新寨失踪的,怎么会出现在这种地方呢?

上一篇:赶尸匠和他们的女人(6) 下一篇:赶尸匠和他们的女人(8)

南无袈裟理科佛其他作品:苗疆蛊事2苗疆道事捉蛊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