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疆蛊毒

作者:吴学华313

苗君儒见状飞身上前,一手托住那学生,将那学生平放在地。奇怪的是,那学生倒在地上后并不起身,双眼木瞪着,嘴角往外冒泡沫。
路子林叫道:“老师,他怎么了?”
苗君儒站在庙门后,朝里面一拱手,说道:“我们乃一群迷路的外乡人,无意冒犯贵地,还望高抬贵手,放过在下学生,在下不胜感谢!”
庙门无声地开了,一个提着马灯,佝偻着背的老人出现在门口。那老人瞪着一双灰白的眼睛,看了众人一眼,当他见到苗君儒时,眼中露出一抹异样的神色,声音沙哑地说:“我们这里不住生人的!”
这老人的官方语言虽说得不流利,但可以听得明白。
苗君儒拱手道:“我知道,所以我们也没有打算进去,还望店主指点迷津,怎样去扶罗?”
那老人说道:“从这里去扶罗,要翻过四五十里的山路,几个月前,有一个行脚客走了喜神,从此山路上就不平静,接连走了好几次了。”
路子林问道:“老师,他说的是什么意思?”
苗君儒低声道:“不要乱说话!”接着对那老人说道,“还请店主帮忙!”
那老人发出几声干笑,说道:“你是灵蛇的守护者,我怎么敢不帮忙,还有一个多时辰就天亮了,这样吧!我就破一回例,留生人过夜,只是我们这里有了两批货,恐有不便呀!”
苗君儒说道:“不妨事,我会叫他们小心的!”
“那好,就跟我进来吧!”那老人说完后转身。
苗君儒说道:“店主,还请你原谅我这学生的鲁莽!”
那老人头也不回地说道:“没事,把他抬进来,一会就醒了,两条腿的进来,四条腿的就留在门口吧!”
苗君儒吩咐大家将马上的行李取下来,把马拴在灯笼下方的廊柱上,要路子林和一个学生抬着那个晕过去的学生,几个人一起跟着老人进去。
刚进门,平地里刮起一阵怪风,大家顿时觉得身上一凉,有一个学生忍不住打了几个喷嚏,嘀咕道:“真的很邪门,哪里来的风,这么冷?”
那老人头也不回地说道:“当然很邪门了,这里是夜店嘛!注意点就是了。”
路子林问:“老板,夜店不是人住的吗?”
那老人:“当然是人住的,不过不是活人住的!”
门内两边的廊檐下,有两排用黑布罩着的东西,从形状上看,有些象一个个站立在那里的人。几个学生早已经没有了探索湘西赶尸的兴趣,紧跟着苗君儒。
老人将他们几个人带到一间客房前,一推房门,门“吱呀”一声开了,那声音在黑暗中显得特别瘆人。
房间内没有什么家具,只有一张大床,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桌子上放着几根白蜡烛,还有一个茶壶。
老人说道:“我们这里很简陋的,房间本来就不多,今晚又住了两帮喜神,你们就将就一下,桌子上的蜡烛,点一根就足够了!”
苗君儒从身上拿出三块大洋放在桌子上,说道:“麻烦多拿两床被褥来!”
老人收起了大洋,转身出去了。
路子林将那晕过去的同学放在大床上,对苗君儒说道:“老师,这里好像很恐怖,还不如我们往回走呢!”
苗君儒笑道:“你们不是想要研究湘西赶尸吗?这里就是给赶尸匠住的,刚才我们进来的时候,看到廊檐下那些用黑布罩着的,就是要赶回家去的僵尸!”
路子林他们几个学生,在北平的时候就已经查阅了相关的湘西赶尸资料,说起赶尸的起源,民间有书记载:相传几千年以前,苗族的祖先阿普(苗语:公公)蚩尤率带兵在黄河边与敌对阵撕杀,直至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打完仗要往后方撤退,士兵们把伤兵都抬走后,阿普蚩尤对身边的阿普军师说:“我们不能丢下战死在这里的弟兄不管,你用点法术让这些好弟兄回归故里如何?”阿普军师说:“好吧。你我改换一下装扮,你拿‘符节'在前面引路,我在后面督催。”于是阿普军师装扮成阿普蚩尤的模样,站在战死的弟兄们的尸首中间,在一阵默念咒语、祷告神灵后,对着那些尸体大声呼喊:“死难之弟兄们,此处非尔安身毙命之所,尔今枉死实堪悲悼。故乡父母依闾企望,娇妻幼子盼尔回乡。尔魄尔魂勿须彷徨。急急如律令,起!”原本躺在地上的尸体一下子全都站了起来,跟在阿普蚩尤高擎的“符节”后面规规矩矩向南走。敌人的追兵来了,阿普蚩尤和阿普军师连手作法引来“五更大雾”,将敌人困在迷魂阵里……因是阿普军师所“司”(实施、操作意)之法术让大家脱的险,大家自此又把他叫“老司”;又由于阿普老司最后所用的御敌之实乃“雾术”,而“雾” 笔画太多难写,于是改写成一个“巫”字取而代之。其实,这巫字也是个象形文字:上面一横代表天或者雾,下边一横则代表地,而中间的那一竖就表示“符节”了;竖的两边各有一个人字,右边那个代表阿普蚩尤,左边那个代表阿普老司,意思是要两个人联合起来才能作巫术。

上一篇:灵蛇与僵尸(五) 下一篇:湘西怪尸(二)

南无袈裟理科佛其他作品:苗疆蛊事2苗疆道事捉蛊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