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遗族

作者:耿朔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这首《江城子》是著名词人苏轼苏东坡悼念亡妻王弗的,苏东坡十九岁时,与年方十六的王弗成亲。王弗年轻貌美,且侍亲甚孝,两人恩爱情深。可惜天命无常,王弗二十七岁就去世了。这对苏东坡的打击非常大,其心中的沉痛,精神上的折磨,是不言而喻的。
  然而,王弗能有苏东坡这样有情有其的丈夫,并因这首词而名传千古,她也可以含笑九泉了。
  现在的这首《江城子》,却是从一个女人的口中吟了出来。严格来说,应该是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只有二十来岁,一张洁白无瑕的脸庞,肌肤白嫩细腻,让人忍不住联想到“吹弹可破”这个成语。
  一滴滴泪珠,从她那双灵动的水眸中溢了出来,随着她吟词的哽咽声,划破她那张精美绝伦的脸庞,顺着鹅蛋型的下巴,滴落到地上。
  女孩的脸色有些憔悴,她那闪烁着晶莹泪花的双眼中,透露出无限的伤感和思念。如果她现在穿的不是米黄色外套和蓝色的牛仔裤,换成一套清朝女子服饰的话,别人一定会认为这是在排练《红楼梦》的现场。而这位伤感的俏女子,就应该是林黛玉了。
  女孩望着前方的双眼略显空洞,前方是白茫茫的一片,就像冰天雪地一般。严格来说,还没有冰天雪地好呢。冰天雪地起码用肉眼可以看到前方的冰和雪,而眼前白茫茫的一片,无边无垠,什么都看不到,根本就没有视角的着陆点。
  这个让人伤感的女孩,低吟着让人心碎的诗词。她的名字叫白鸽,白褔和赵兰芝苦苦寻觅的独生女儿。
  五天前,白鸽刚刚和同事聊完微信,她感觉到脸上起了一个小红痘痘。爱美之心,不管女孩还有女人皆有之。白鸽心疼自己的小脸蛋,就走到梳妆台前,对着镜子轻轻地挤压这颗小红痘痘。
  白鸽不敢用力挤压,生怕挤破了,在脸上留下疤痕,那就成了遗憾了。她只能轻轻地抚摸,想要把这颗痘痘淡化变小。
  正在白鸽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全神贯注挤压这颗小痘痘的时候,眼前发生了异变。原本平静地反射出她脸庞的那面镜子,忽然变得像是被风吹皱的水面一般,荡起一层一层的涟漪。白鸽俏丽的倩影,在荡漾的镜面上变得模糊起来。
  白鸽脸色大变,刚想惊叫出来,只觉得眼前眩晕了一下。等白鸽再次调整好视线,她惊愕地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这个地方白茫茫的一片,四周看不到边际。白鸽心中害怕,她大声疾呼爸爸和妈妈。可是,没有人回应她,连回声都没有。
  白鸽拼命想奔跑,想要逃离这白茫茫的世界。也不知跑了多久,她感觉自己的双腿已经像灌了铅一般,再也跑不动了,可还是没有看到其他人,甚至动物、景物都没有。在这里,静悄悄的只有她一个人。
  白鸽坐倒在了地上,无助的泪水顺着她的面颊流了出来。她想爸爸,想妈妈,想她的同事。可是,纵然她再怎么想,也是无用的。
  等双腿的疲劳感减轻之后,白鸽打起精神,继续在这白茫茫的世界中摸索。累了,就坐下来休息。休息一会儿,再接着摸索……
  周而复始的单调动作,白鸽心中已经麻木了。她不甘心,可又无可奈何。幸好在这里没有饥饿的感觉,不然的话,几天不吃饭,她早就饿的说不出话来了,自然也就没有闲情逸致来吟诗作对了。
  走累了的白鸽,看着白茫茫的世界,想起了苏东坡悼念亡妻的词,她想到自己现在孤单寂寞的处境,不知不觉吟了出来。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好词!好词!”
  白鸽刚吟完,一个男人的声音传来。他一边鼓掌一边赞叹,仿佛是一个上学的时候,老师在课堂上,听到学生完美无缺的答案一般。
  “是谁?”白鸽低呼一声,飞快地转过头来。在这里不分黑夜白天,白鸽也不知道自己在这里待了多久了。在这几天里,一个人影都没有看到。她已经绝望了,心中认为自己可能会孤独终老在这里无人的世界里。现在,突然听到有人说话,她的心中狂跳不已,也不知道是激动还是害怕,或者两者皆有之。
  白鸽扭过头来,只见伸手站着一个男子。这男子二十来岁,一双眼睛不大,闪烁着狡黠的光芒。他的脸上带着浅浅的微笑,仿佛这种微笑是与生俱来的。纵然天崩地裂,也难于抹去他的微笑一般。

上一篇:第102章 灵魂出窍 下一篇:第104章 舌吻

南无袈裟理科佛其他作品:苗疆蛊事2苗疆道事捉蛊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