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局异闻录

作者:尔东水寿

  这时车厢内的调查员差不多都站了起来,几乎都是一脸惊讶地看着孙胖子。孙胖子也已经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我正要去找他晦气的时候,突然听见有调查员喊道:“老莫!老莫你怎么了?”这才看见老莫正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抽搐着,和老莫一室的西门链已经跑到了跟前,直接解开老莫的大衣和上衣,在上衣口袋里面找到一瓶药,给他灌了下去,之后让他躺在了地上。看到老莫抽搐的频率慢慢减轻,西门链才长出一口气:“老莫有心脏病,这次他命大算是缓过来了,刚才他差点过去,下次……大圣倒是早点给提示。”孙胖子皱着眉头看着地上躺着的老莫,好像有什么话却说不出口。我明白他想说的话:有心脏病还干民调局……

  看到老莫没事,孙胖子顺手就要将MP3放回口袋里。我在他身边,一把将MP3抢了过来:“大圣,你什么时候录的?我怎么不知道?”孙胖子看着我龇牙一笑,说道:“哪是我录的?天山回来,我抽空找了杨军,让他和欧阳偏左给我录的,昨天才录好,还没来得及告诉你。辣子,不是我说,兜里揣着这个东西,走到哪里心里都踏实一点。那什么,这个是带蓝牙的,有机会我传给你。”

  “别等有机会了……”我说着已经掏出手机,将MP3里的东西传到了我的手机里。那一声“孽”叫的声音容量极小,转瞬之间就已经传完。将MP3还给孙胖子,我指着周围两个车厢里那些僵直的魂魄,对孙胖子说道:“它们怎么办哪?”

  “没事,它们一会儿自己就能缓过来。杨军录完之后就告诉我,黑猫的这个叫声已经控制得极小,能暂时麻痹人的肌肉,但还是主要让魂魄在一定的时间之内丧失行动能力,一会儿它们自己能恢复过来。”孙胖子说着突然想到了什么,“不是我说,要是出发前就给它们来一嗓子,我们能少多少麻烦?”

  我看着刚才被我劈中的魂魄消失的地方,又抬头看了看头顶上的喇叭和摄像头之后,给萧和尚打了个电话:“老萧,刚才你都看见了吧?那个魂魄是什么东西?”电话的那一头沉默了一会儿之后,只说了一个字:“聻。”

  “聻”我重复了一遍这个字,孙胖子在旁边没有听明白,他等到我挂了电话,看着我说道:“剑?老萧大师说的是什么剑?”我喘了口粗气说道:“人死后变成鬼,鬼死后就变成聻了,聻在死后就是虚无了。理论上鬼怕聻要超过人怕鬼百倍。我在资料室看过资料,有资料记载,在唐朝有一段时期,大门上驱鬼用的符咒上面就是用篆书写的‘聻’字,说是贴上这种符咒,一切鬼祟都要远避千里。”

  熊万毅和西门链听到我说的话,也都凑了过来。西门大官人看了我一眼,他似乎是听出来点问题:“萧顾问说是‘聻’?他搞错了吧,聻受不了阳气,它理论上只是在阴世的极少数区域出现过,从古至今,聻只是在极阴日中出现过。它的出现频率用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况且就算在阴世中聻的数量比大熊猫也多不了多少,哪有那么容易出现在这里?还混在这些魂魄当中?辣子,萧顾问绝对是搞错了。别说民调局了,就连新中国成立前的宗教委也没有过关于聻的真实案例,所有聻在阳世出现的说法都是在资料文本上的。”

  西门链说话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回忆资料室里有关聻的记载,等他说完,我差不多已经想起来看过的那几篇有关聻的资料。看着西门链一脸不以为然的表情,我说道:“大官人,刚才那个魂魄恐怕还就是聻。明朝时期的《五味语》上说聻出现的情景:‘聻现,百鬼惊恐后乱战。’和刚才简直就是一模一样。”说着,我用手敲了敲车厢的窗框,在上面密密麻麻地满是一些聚阴的符文:“再说这辆火车和车厢是经过改造的,应该是加了不少聚阴的东西,你们刚才也看到了,魂魄进来的时候实体得有点过分了。现在八成都不用天眼,只要五感稍微强点的人,就能看见这些魂魄,这趟火车简直就是一个后天的极阴地了。”

  西门链听完我的话,也在回忆明朝《五味语》里的这几句话。他倒是没再争辩,但还是能看得出来,他还是不肯轻易相信刚才的魂魄是聻的这种说法。又过了一会儿,四周的魂魄开始慢慢地恢复了正常。本来刚才还癫狂得一塌糊涂的魂魄,这时也已经老老实实地低着头站在原地。

  由于老莫他们看守的车厢里魂魄已经消失了一大半,我们这边也有点损失。老莫他又犯了心脏病,现在病情虽然得到了控制,但还是不能做剧烈的活动。我们几个人商量了一下,将所有的魂魄都安置在我们这节车厢里,空置出来的车厢就便宜老莫了,一个和老莫关系不错的调查员留在车厢里照料他。

上一篇:第六章 鬼乱 下一篇:第八章 闹剧

南无袈裟理科佛其他作品:苗疆蛊事苗疆蛊事2捉蛊记

更多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