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局异闻录

作者:尔东水寿

  白头发的年轻人?我心里咯噔一下,孙胖子和我对视了一眼,他的目光中满是询问,看他的样子比我更惊讶。我叹了口气,回头对着郝文明说道:“郝主任,那个白头发的年轻人不会叫吴勉吧?”

  “吴勉?不认识。”郝文明皱着眉摇了摇头,“当初高局长带回来的,就是现在六室的调查主任——吴仁荻。”

  哦,我和孙胖子长出一口气,原来是同姓不同名。不过这名字起得倒也霸道,能和他匹敌的怕只有传说中的东方不败了。

  “民调局的事先说到这儿,以后有时间,捡能说的再和你们说。不是我说,现在带你们去个好地方。”

  进了电梯后,郝文明掏出一张门禁卡,说:“忘了和你们说了,楼上九层没有限制,所有内部人员都可以随便出入。地下五层设了限制,普通行政人员没有进入地下室的权限。调查员只能到达地下二层,六个主任能到地下三层,局长是地下四层。”

  说着指了指我们手中的箱子,“你们的基本装备里就包括了进出一二层的门禁卡。”

  我听出郝文明的话里有问题,“不对啊,不是说地下五层吗?局长只能到四层,那第五层是谁去的?”

  “自打有民调局,第五层就没开过。至于它是对谁开放的,你去问高局长吧。”郝文明似笑非笑地说道。

  “都说只有高局长知道了,谁敢问啊。”胖子小声嘀咕了一句。郝文明没理他,刷了门禁卡,按了地下二层的按键。电梯进入地下后,慢得离谱,差不多三分钟后才到达了地下二层。

  这里是地下室?还只是第二层?眼前的一切已经不能用壮观来形容了。层顶的高度最少五十米,从我的角度放眼看去,真的是一眼望不到边。总之,在这里随随便便开两个足球场还有富余。

  孙胖子咂吧咂吧嘴,称奇说道:“郝主任,这里是地下室还是防空掩体?”

  “还是防原子弹的那种……”我接了一句。

  “没见过世面,等你们见识过第三层再发表意见吧。”郝文明边说边带着我们俩向里走。

  相比较民调局冷冷清清的主楼,这里多少还有些人气。出了电梯没多远,就看见有四五个人聚在一起,为首的一人二十五六的年纪,嗯?金发碧眼,竟然是个外国人。

  民调局不是很低调嘛?为什么会有外国人?没容我多想,那个外国人已经走了过来,主动打起了招呼,说出话来一嘴纯正的京腔“嗨,郝主任,不是说高局长把您找去了吗?这回来得也忒快了吧。你后面这两位哥们儿怎么称呼?”

  看样子,郝文明很是不惯这个外国人略显轻佻的样子,说:“你能不能像一般外国人那么说话?不是我说你,这一嘴的京片子都是跟谁学的?”

  “这个我可做不到,我亲爱的郝。”再说话时,外国人收敛了京腔,不过肢体语言却丰富了起来。他摊开双手,一副无可奈何的表情很是夸张,十足欧美人的做派,“我无法压制我的天赋,是语言天赋。你懂的,我亲爱的郝。”

  被一个外国男人称为“亲爱的”,郝主任明显还是不适应,“行了,你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郝文明妥协了,他伸出手向外国人一摆手,“这个外国人是调查三室的主任,雨果主任。那几个是三室的调查员。哎,说真的,雨果,你的全名是什么来着?”

  “郝,我对你的记忆力感到很遗憾。我的全名是尼古拉斯·;K·;雨果。你们可以叫我雨果,当然,叫我尼古拉我也不会介意。”尼古拉斯·;K·;雨果略有不满地说。

  郝文明没理他这茬儿,继续自顾自向我和胖子介绍道:“雨果主任的三室是负责国际宗教事务的。别看年纪不大,他可是梵蒂冈派来的交流人员。”

  说着又将手摆向我和胖子的方向,“他俩是我们一室的新人。今天刚来报到,胖的那个叫孙大……孙德胜,不胖的那个叫沈辣。”

  自打郝文明说出雨果来自梵蒂冈的时候,孙胖子就皱着眉头在瞎寻思梵蒂冈是什么地方。突然一拍大腿道:“想起来了,梵蒂冈是基督教的老巢!”

  他这话一出唇,雨果的嘴角就抽动了几下,脸上也变了颜色,好在瞬间又恢复了正常,说:“孙,我的朋友,你刚才的话,如果是在梵蒂冈说,将会是一场无法弥补的噩梦。好在这里是中国。不过,孙,你真的应该去重新了解一下西方主流宗教的知识了。”

  就在他还要继续普及天主教、基督教和东正教的区别时,电梯又开了,出来了一个高大的白种男人,一出来就径直向我们走来。看到郝主任后,他微微点了点头,算是打过了招呼。然后就直奔雨果,在他的耳边压低声音说了几句。

上一篇:第十四章 起源 下一篇:第十六章 别具一格的特训

南无袈裟理科佛其他作品:苗疆蛊事苗疆蛊事2捉蛊记

更多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