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局异闻录

作者:尔东水寿

  在这个城市郊区的一栋九层楼建筑前,我正盯着门前铜匾的九个大字——民俗事务调查研究局。要不是入职申请表上有单位的地址,我想我都找不到这个什么调查局。

  这到底是什么地方?这里可是首都,就算是五环以外也是寸土寸金的,怎么会有这么大的空地,孤零零地立着一栋楼。在楼下我拦住了一位大姐问路,她眼睁睁看着对面的牌匾,愣是告诉我说:“什么民俗事务调查研究局?没听过。”

  进去还是离开,这是一个问题?正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身后有一个似曾相识的声音响起“哥们儿,你知道民俗事务调查研究局在哪儿吗?”我一回头,就看见一张胖乎乎的大脸正对着我龇牙。

  “我操,你呀!”胖子看见我有点小惊讶。

  我白了他一眼,“请你丫文明点,什么叫‘我操,你呀’,你说话能不能别带那么多零碎?”说完手指了指楼前的牌匾。胖子呵呵一笑说:“口误口误,嗯,怎么这么巧,你也来报到?”

  我愣了一下,“什么叫我也来报到?这里还有你的事儿?你不是在缉毒处吗?”

  听了我这话,胖子一脸的纠结,“别提了,我他妈的调这儿了。”

  原来胖子和我一样,回到缉毒处后升了一级,挂了个科长的头衔。科长的位子还没做热,几乎是我退伍的同一天,胖子接到了调令,让他到民俗事务调查研究局报到。

  虽然不是他乡遇故知,好歹也算是半个熟人了,只是还有件事儿比较头疼,我问了胖子有关民俗事务调查研究局的事,可惜他也是两眼一抹黑,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都到这儿了,还顾忌什么?死人潭咱们哥们儿都闯出来了,还在乎这个什么什么局?”胖子一脸的不在乎,拉上我就往里面走。

  这里和普通的办公单位没什么两样,只是现在是上午十点多一点,楼里竟然没有什么人,我和胖子在一楼转了一圈,一直到了二楼,才在电梯口看见一个人。

  这人体型高瘦,三十多不到四十的年纪,听说我们来报到后,上一眼下一眼地打量我和胖子。脸上的表情似笑非笑难以捉摸,“来报到啊,去六楼局长办公室,找高局长。”

  报到不找人事部门,直接找局长?我还以为我没说清楚,又重复了一遍。瘦高个露出不耐烦的神情说:“不是我说,你还要我说几遍?六楼,局长办公室!”说完不再理我们,头也不回地进了电梯。

  “多说两句会死啊。”胖子对着已经关上的电梯门嘀咕道。我拍拍他的肩膀,“走吧,和电梯废什么话。”

  局长办公室出了电梯口就能看见,门口还站着刚才遇到的瘦高个。他不会就是高局长吧?我心里嘀咕了一下,胖子貌似心直口快,几步走过去,先把手伸了过去说:“您就是高局长?我是……”

  瘦高个一撇嘴,“不是我说,我像是有二百多斤的胖子吗?进去吧,高局长在等你们了。”

  没等胖子还嘴,办公室里有人说道:“是不是人来了?郝文明,你把他们带进来。”瘦高个答应了一声后,对我和胖子递了个眼色,“进去吧,局长有请。”

  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进局长办公室,现在看起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无非就是房子大一点而已,装修好一点而已,办公家具高档一点而已,室内的采光亮一点而已。

  这间办公室是个里外套间,外面是客厅,里面才算是真正的局长办公室。我和胖子跟着瘦高个进了里面的房间。一个比胖子还要胖一圈的中年男人正坐在办公桌后面笑眯眯地看着我们。

  这个人我见过!一个多月前,就是他带着一张纸从中队长的手里接管了死人潭。对,还是这付笑容,几句话就让中队长交出了地盘。

  等一下!我突然反应过来了,一个月前我刚见过他,一个月后我就“被退伍了”,在退伍办又那么巧,正好有一份首都政府机关主任科员的工作在等着我。报到的第一天,又看见了当时在死人潭的两个胖子。没这么巧吧?说这一切不是刻意安排好的,会有人信吗?

  和我的反应不同,我身边的胖子正歪着头看着办公桌后的胖子,他一脸的狐疑像,想说话,却又欲言又止。这也难怪他,当初中年胖子在死人潭现身时,他正趴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吐水。对他的印象自然没有我这么深刻。

  走在我们前面的瘦高个说话了“高局,他俩是来报到的,不是我说,这次该分到我们一室了吧?”

  中年胖子看了他一眼说:“这是你操心的事吗?带人来了就不知道介绍一下?”

上一篇:第十二章 入局 下一篇:第十四章 起源

南无袈裟理科佛其他作品:苗疆蛊事苗疆蛊事2捉蛊记

更多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