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印象》46章 我所知道的毛泽东先生二三事

  【本文原载《新华日报》1945年9月8日的《新华副刊》。作者柳六文情况不详。——本书编者注。】

  柳六文毛泽东先生为了国际未来的安全,为了国内的和平、民主、团结来到了重庆,这消息对我这小小的公务员真是有说不尽的兴奋和快乐。如果有人要问我平生最感觉快乐的是什么一回事,我毫无疑问地要答复就是这回毛先生来重庆对我的感触了。同时从重庆市民热烈而欣慰的谈论中,更相信和我有一样感触的人,实在是千千万万不可数计!今天因为恰好经过民生路《新华日报》馆的门前,看见在一幅欢迎毛先生的红布联上挂着他本人的玉照。毛先生的相片,不是没有看过,但是用油印的放大到几尺的相片,这还算是初次,我不觉往返地在门口瞻仰了多次。

  的确,这个中国抗战人民真实的代表,东方弱小民族解放的领导者,在我脑海中的印象,只觉得是肃穆、慈祥和无畏的综合。当我走在回家的道路的时候,忽然想起把我自己知道毛先生的三两件细事告诉给大家听。毛先生的老家在湖南湘潭清溪乡的韶山地方,我们两下的家相隔只有12里,可是因为我年纪太轻了,并不认识毛先生本人,关于他的几项细事,还是自己的堂叔、哥哥和认识他的朋友们口述给我听的。有一件事是这样:当赵恒惕做湖南省长的时候,毛先生做过我们乡下“雪耻会”的发起人,一般加入“雪耻会”的分子,是小学教员和优秀的农家青年所谓“雪耻会”,就是要图雪去日本帝国主义者加于我国不平等条约的耻辱而组织的人民团体。曾记得乡下的人受了宣传的影响,一时都知道有一个东方的倭奴国【倭奴国,即日本。——本书编者注。】,是我们的敌人。那时我正在小学时代,清楚地记得老师们告诉过倭奴的残忍,并每天要我们写“卧薪尝胆”、“誓雪国耻”等类的文字,有时候说到朝鲜、台湾、琉球等地亡国奴的悲惨生活,竟使我们哭泣和激昂的愤慨。

  今天抗日人民领袖的毛先生,亲身尝到了多年以前便决心抗日雪耻胜利之果,应该是何等开怀!可是他绝无半点骄傲和自满,更进一步地竭诚来和执政党的领袖以及各党各派无党无派的人来商讨和平、民主、团结,非要使中国达到富强安乐的境域不止,这种崇高的人格,伟大的精神,我想不是文字和语言可以表达得了。只能让它永恒地存在人民的心底吧!纪功碑一类的东西有什么用途,那不过是呆子的行为!另外还有一件事就是毛先生对人家的痛苦和不幸,是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同情的人,在乡里有一件事是这样的发生过:毛先生父亲在世的时候,家里不过是有饭吃的农家,还够不上小地主的资格,我们家乡的经济情况,是家家都靠养猪伺鸡来维持油盐零用,有一年旧历年底,毛先生的父亲要他去接收一笔猪银,回家好渡年关,银钱到年底照例是紧张得不得了,一角一分,在一个家庭都做过预算的,乡间那时很不清平,三五块大洋招了杀身之祸的并非没有。闻说毛先生接到了猪钱,在回家的路上碰见了几个衣服褴褛的可怜人,他便把手中的现钱通通散给那些贫民,忘记了自己家里早有的预算。这种事虽也平常,可是谁知道他是根据爱的出发的表露,又谁知道他这种崇高的同情继续不断地发展,高度的发展,今天不但是我们四万万同胞享有他这种爱的同情,就连全世界弱小民族也感觉到他这种爱的光辉而自豪呢!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