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印象》45章 陕甘宁边区人民谈论毛主席

  【本文选自1947年1月由东北书店印行的《毛泽东印象记》一书。】

  毛主席在重庆谈判期间,陕甘宁边区人民时时想念自己的领袖,各地关于这些情况报道很多,因篇幅有限,现在只摘述一二如下:□“毛主席真是咱中国人民的宏(洪)福!”【括号内文字为本书编者校订。】

  毛主席去重庆的消息,传到延长一区,老百姓每天谈论,比日本宣布投降,谈得还热闹。阎三到40里外去取报,回来,他说:“我跑了一天,还没吃饭,先给我念念报,听听毛主席回来没有,谈好没有。”报上几天没登毛主席的消息,阎凤海老汉说:“怎着的,毛主席去了好久,为什么还不回来?我这几天放心不下。天大大呀!祝福老天,保佑毛主席快平安回来吧!”王良寺唱戏那天,看戏的有3000多人。正唱得热闹,锣鼓忽然停息了,乡长上台说:“请区上王科长报告好消息,就是大家常问的,最关心的:毛主席回来了。”台下立时静了,大家喜色满面地仰着头注视着王科长,听他讲话。一个妇女向另一个穿黑衣服的妇女说:“咱们毛主席回来了,去重庆谈判和平回来了。”一个拿长烟管的老汉对卖锅的说:“毛主席计策大,处处都是给老百姓做事,这次又去重庆谈国家大事,这种为国为民的心真是古今少有,毛主席真是咱中国人民的宏(洪)福,有了毛主席,是天不该叫咱中国人死!”看戏回来的路上,老马说:“毛主席真是百姓的恩人,我看毛主席对老百姓比父母对儿女还亲,一点没私心,这回去重庆谈判,将咱八路军减少,从日本手里拿回来的地方,又让出来些,真是大贤大圣人。中国有了毛主席,中国保准能闹美了!要是那些反动派再不知足,咱们让了这样大步,他还打咱解放区,我们老百姓是一定不答应了。”(张力)

  “我把眼窝都愁烂啦!”

  毛主席去重庆讨论国事,每个老百姓都关心着。枣林村(赤水县四区)张福财老汉,每天下午来学校,问下来新报没有,毛主席去谈得怎个样?有一回我说:“毛主席谈判的消息,这几天报上没有。”他说:“哎!不知怎个样?这么多日子还不回来!全国老百姓都盼望和平,就是国民党反动派心狠着哩!不好谈判!”10月13日黑板报上登出毛主席回来的消息后,该村张登稳老汉说:“我到胡家村,听人说毛主席回来啦,我总不放心,一听黑板报上登着毛主席回来啦!我心立时就放下啦!”他又说“毛主席不回来,把我眼窝都愁烂啦,我呀是上火的眼,心里不合适,眼就烂啦!”(克俭)

  “非叫他识字不行!”

  赤水五区郝村的黑板报,10月12日就把毛主席回延安的消息登出去了,很多人抢着看,但是有忙着秋收的不识字的人还不知道。15日下午,程天印老汉又来问我,毛主席到底啥时候回来,我说:“毛主席回来的消息在黑板报上写出几天了,你还不知道。”老汉听了,气得直跳,说:“唉!好校长哩!你不知道咱先人穷,没供咱念书,一辈子可把苦吃够拉!乍咱的娃娃们,得能成,非叫他识字不行!”(吴思贤)

  “人人都盼望毛主席回来!”

  每天都有四五个或七八个人来赤水铁王集民教馆问毛主席去重庆谈判的消息。孙忠兴每次看见新报来,就很急地跑来问:“有毛主席的消息吗?”遇到集上,民教馆门口,总是挤一大堆人,等着听消息。有一个集上,二区三乡西嘴一个老乡说:“我好几集没顾上来听,不知毛主席谈得怎个样?我今天把活搁下,专为听消息来的。”农历九月二日下午,张东良的母亲,一位60岁的老太婆,走进民教馆,问:“毛主席回来了吗?”我们说没有。她就接着说:“人们都盼望着毛主席回来,他快谈判好回来,现在边界上的老百姓被反动军队害得不能安宁秋收!”

  “反动派要背信弃义,老百姓就不答应他!”

  毛主席飞返延安后,绥德各界人士表现极大的欢欣。而在不久以前,乡村中的农民们,当他们遇赶集到城市时,纷纷带来他们同伴们对于毛主席的关怀和焦灼。劳动英雄刘玉厚从郝家桥进城,每次总以同一的题目询问记者:“毛主席多会回来?”现在人心复归平静,农民们从心底感激地说:“只要他回来就比什么都好!”城市的市民,都盼望黑板报有一天揭载一个惊人的喜讯:“毛主席平安返延。”小商人马育周说:“老百姓天天问我:毛主席回来没有?一个月不回来,就引起了老百姓的焦虑。”在国共会谈纪要公布后,人们纷纷议论。市民马子章说:“我们陕北人民负担很轻,生活很好。八年来遭日本蹂躏,都是得到八路军的保障。我觉得国民党如能放弃一党独裁,中国前途当有办法。”青年马育周说:“我们老百姓有自己立场,我们赞成和平、民主团结和统一,反动派要是背信弃义,老百姓就不答应它。”

  (林间)

  延安川口六乡石家畔劳动英雄杨步浩,经常探问毛主席回来的日期,他说:“毛主席走的时候我不知道,不然一定要去欢送。”他每天在山里做活听见飞机响心里就很高兴。晚间回来,村里男女都要他到县上探问毛主席回来了没有。10月16日,该村李子明到县上讨论问题,听到说毛主席回来了,即赶着跑回去,到庄里天已经黑了,他没顾得回家,先把毛主席回来的消息告诉了大家。李望福欣慰地说:“好,咱们当家的昨回来了!”杨步浩婆姨说:“毛主席回来了,我心里可轻快得多了。”杨步浩在县上也听到毛主席回来的消息,喜得跳了起来,回家和婆姨商量:“毛主席去重庆一个多月,为咱们全中国老百姓办事,太辛苦了,把咱们早时养的三只鸡,给毛主席送去,算是尽了我们老百姓的一点心意。”第二天杨步浩就骑上小毛驴提了三只鸡,去慰问毛主席,临走时村里的人开会似的都来了。杨步浩的娃娃也要跟着他去看毛主席。李子明说:“你代表我们告诉毛主席,他回来了,我们全村人都非常高兴,说我们都问候他。”杨步浩慰问毛主席回来,背了一筐梨果和两包饼干,这是毛主席送他的。他说:“我去看毛主席,他很高兴,他谈判的情形也讲了一下。还问我今年的收成怎样,明年群众会不会受饿?叫咱们好好备下荒。”最后杨步浩严肃地说:“毛主席时刻都在关心咱们人民,我每次去,他都问我老百姓有什么困难?”大家听了都很感动。边区拥军模范岳先芳,听到毛主席已回来三四天,他准备把存下的好蜂蜜,送给毛主席。他说:“听说毛主席回来了,可高兴的啦,非亲自去看看毛主席,心才能全放下。去年送的是蜂蜜,今年还是送些好蜂蜜。”(马康、史敬棠)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