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氏三兄弟》19.1 天山下的新“客人”

  在艰苦的岁月里,毛泽民鞠躬尽瘁,积劳成疾,得了严重的哮喘和胃病。泽民是个硬汉子,从不声不响,从不因为自己的身体影响工作。直到1938年,他的身体实在糟糕到极点,毛泽东劝说他到苏联治疗,钱希钧也陪同,他未能同意。后来,他又一次病倒,组织采取决定,毛泽民只好服从。

  1938年2月10日,他们夫妇俩先到兰州,从兰州乘飞机到达新疆省城迪化。本来,他们在苏联驻新疆总领事馆办完手续,就可直接前往莫斯科。不巧,刚好此时新疆与苏联边境地区发生鼠疫,边境通道被封锁。毛泽民和钱希钧只好暂时停留在迪化,待机行动。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是个多民族聚居地区,与苏联有着漫长的边界线。

  新疆现任的统治者叫盛世才,辽宁省开原县人。1892年生于地主家庭,1917年赴日本留学攻读政治经济学。1918年国内“五四”运动爆发后,他曾作为留日学生代表回国参加声援活动,后弃学从戎,在东北军中供职,并再度赴日本陆军大学学习。学成回国后,曾任国民党军总司令部上校参谋、参谋部上校作战科长等职。

  盛世才是个有野心的人,1930年底到新疆谋职,被当时新疆省主席金树仁委任为督办公署参谋处中校参谋、上校参谋主任兼卫队营教练等闲职,后又被委任为军官学校战术教官。这当然不能满足盛世才的欲望。他便蓄意笼络人心,在军官学校学生中培植势力。1931年2月,新疆发生哈密维民暴动,盛世才被委任为“剿匪”总司令部参谋长。他这才有机会施展抱负,很快协助镇压了暴动。1932年,他再次率兵打败叛军,加上他治军极严,在各族群众中影响颇好,声望日增。1933年新疆迪化再次举行反对金树仁统治的“四一二”起义,获得成功。盛世才乘机攫取了起义成果,当上了新疆省临时督办,后又被委任为督办,终于掌握了大权,成了新疆新的独裁者。

  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以后,新疆成为通往苏联的重要通道。1937年春,红军西路军在甘肃祁连山战败,李先念等数百名失散红军官兵被阻在甘肃西北。中共中央为确保通往苏联的通道畅通,同时为接应西路军失败人员入疆或入苏,遂派陈云由苏联赴新疆迪化,与盛世才谈判。

  盛世才此时自觉羽翼未丰,必须借助苏联和中共的力量,才能保住其独霸新疆的地位,遂热情接待了陈云。经过谈判,达成协议。1937年4月底,盛世才同意红军西路军400多名指战员入疆,单独编成新兵营。同年9月,又同意在迪化设立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同月,中共中央派邓发接替陈云为中共驻新疆代表。盛世才还向邓发提出,希望中共能派出人员来新疆帮助工作。邓发建议党中央选派了林基路等一大批优秀干部和党员来到新疆。一些从苏联回国途经新疆的同志,也经党中央批准留在新疆。待毛泽民、钱希钧夫妇来到新疆时,在疆帮助工作的共产党员已有130多人。他们分布在省城迪化和全疆各地,都担负着重要的工作。不过,无论表面如何,盛世才的骨子里是害怕共产党势力在新疆发展的,他提出所有中共人员不得在新疆建立和发展组织,除抗日宣传外,也不得开展其他组织活动。我党答应了盛的要求,所有在疆工作的共产党员虽然坚持了组织生活,但都严守秘密原则,组织发展工作则没有开展。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能与盛世才保持良好的统战关系。

  邓发与毛泽民、钱希钧都很熟悉。当年在瑞金时,邓发任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大力支持过毛泽民的工作,他们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好。

  对毛泽民夫妇的到来,邓发很高兴,很快为他俩办好了去苏联的手续。当他俩滞留在迪化后,又周到地安排了他俩的生活。这时,正好盛世才向邓发请求从延安调一个懂得财经工作的人来新疆帮助整理财政。邓发知道毛泽民是党内杰出的理财专家,于是,他希望毛泽民留在新疆工作,并将这一意见报告给党中央,得到了中央批准。盛世才也知道毛泽民就是毛泽东的胞弟,表示欢迎他在新疆帮助工作,立即任命他任新疆省财政厅副厅长,代行厅长职权,并兼任接收资产委员会副委员长。钱希钧被安排在“新兵营”工作。

  就这样,美丽的天山之下,新疆各族人民又多了两位为他们的利益而勤勤恳恳工作的共产党员。为了工作便利,毛泽民化名为周彬。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