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氏三兄弟》17.2 毛泽覃牺牲的噩耗

  1935年5月,也是白区工作最困难的岁月。

  一天夜里,作为地下党书记的贺怡正在召开一个重要的会议。事先她接到前线游击司令陈毅的密电,要赣州地下党想方设法送一批药品上山急用。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任务,她特地召开此会。会议正开一半儿,交通员王贤选和另外一个同志满头大汗闯进会场,欲言又止,最后道:“贺书记,你出来一下。”

  贺怡责怪道:“你这个老王,有什么事不可当面说的?”她还是停下会议走出来,在外间的会客厅里坐下来:“有事快说,会还等着哩!”

  王贤选先向贺怡介绍了陈毅派来同志,然后道:“陈老总交待,有一个事情要向你当面汇报。”

  “陈老总也真是的,搞这些形势干啥!”贺怡埋怨道。

  王贤选慢慢道来:“这是一个重要的事情,听了你一定要冷静!”

  贺怡是个敏感的人,听了此话,她便判断丈夫出了事,问道:“是不是泽覃出了事?”

  王贤选点点头,道:“这是我们都不愿想的事。”

  贺怡当即低下了头,眼泪夺眶而出。

  王贤选声带悲戚:“毛师长牺牲得很壮烈,他是连中敌人三枪才倒下的!”

  “难道说这是真的?”贺怡如同五雷轰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王贤选默默点头,然后含泪讲述了毛泽覃牺牲的经过:

  “上个月的25日的下午,毛师长率领的独立师被打散后,他便率领部分游击散兵穿山越谷,黄昏时来到瑞金县一个名叫‘红林’的大山之中。高山上有个村子名叫‘黄田坑’,毛师长和游击散兵夜宿村中。不料想,第二天拂晓,枪声大作,敌人追了上来,包围了小小的村子。毛师长机警地踢醒队员快起来,说着冲到门口,望望动静,命令游击队员撤往后山。他自己跑到门外一个无名高地,端枪扫射涌来的敌军,以掩护队员们的撤退。队员迅速撤退了,而敌人却把毛师长所在的无名高地围了个水泄不通。任凭毛师长如何突围,也难以逃脱敌人的包围。突然一阵枪弹飞过来,射中了毛师长的右腿。毛师长正要还击,又一发子弹飞来,射中了他的左腿。一阵剧痛,鲜血染红了草地。拼吧!毛师长咬紧牙关,忍着伤口的剧痛,双膝跪在地上,继续朝潮水般的敌人射击,不料又一颗子弹飞来,穿透了他的胸膛,最后他又打倒一个敌人才英勇倒下!”

  ……

  这时与会同志纷纷走出来,听说毛泽覃牺牲的噩耗,如晴天霹雳,惊得大家目瞪口呆。  有人请示贺怡,休会吧,改天再开。贺怡镇静了一下自己,揩了揩眼泪:“不!现在继续开。”大家还以为听错了,似不大相信。她又重复了一遍:“会继续开!”致使大家感动得泪流满面。这时的贺怡,已不是过去的小姑娘了,她已经历了9个春秋严酷的革命斗争,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丈夫英勇牺牲,只能给她战胜一切挫折的力量和勇气。她很快从个人的痛苦中解脱出来,揩干眼泪,投入到对敌斗争中去。

  会议继续进行。

  会议围绕如何把这批药品运出赣州城这一难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当时敌人封锁很严。有的说,不要说是药品什么的,就是连洋硝之类也被列为禁运出城的物资;有的说最近这几天守城岗哨增加,盘查加剧;还有的说,去年出城送食盐,盐没有送到,人也牺牲了。既要把药品运出城,又要保证同志的安全不容易啊!

  会议陷入了沉思。

  突然间贺怡眼前一亮,说:“我也没有想好。今天早晨,我起得特别早,碰到老百姓的两辆进城收粪尿的马车。我觉得可以做点文章。一是早晨敌人哨兵松懈,二是收尿水是乡农的习惯。三是把粪桶做个夹层,药品放入夹层,不就可以了吗?”

  “好主意!”与会人员一致称赞。

  “就这么办!”方案通过。

  很快第一批药品出了城。

  接着第二批药品也出了城。

  陈毅知道了这件事,连声赞叹:“贺怡很能干,巾帼不让须眉!”

  赣州党的地下工作在贺怡领导下,进行得卓有成效,有力地支持了陈毅、项英领导的闽赣边界的游击斗争。在以后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贺怡都全身心投入,勇往直前,呕心沥血地工作,她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告慰丈夫毛泽覃的英灵于九泉之下。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