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氏三兄弟》15.5 点石成“金”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银行家,都十分重视实业投资,将金融与实业结合起来,通过发展实业厚集资本,获得巨利。可是,极少有银行家像毛泽民那样,自己亲自在实业界任职,兼任中华钨矿公司总经理,亲自抓“石头”换现钱。

  国家银行成立不久,为发展生产解决资金问题,毛泽民身穿黑布棉衣,赶到铁山垅矿区,走访会挖掘钨矿的农民家庭,进行调查研究,动员了500多工人,组成5个中队。1931年1月中旬,正式成立公营铁山垅钨矿,蔡云飞任钨矿经理。这样,第一个公营钨矿就正式挂牌开业了。开业那天,毛泽民亲自剪彩。

  接着,毛泽民由交通员领路,风尘仆仆地来到仁凤山。这是会昌、安远、于都三县交界的大山区,最高的山海拔1200米。1922年,美、英、德、日相继扶持矿商资本家,在这里办公司,开矿收钨砂。1929年春,赣南特派员刘义顺、陈奇来这里面开展工运工作。1931年驻地红军离开后,8月30日,反动民团放火烧山,山上1000多工棚化为灰烬,矿工被迫离矿。第三次反“围剿”取得胜利后,离山的矿工才陆续回来搭棚挖砂。这次毛泽民冒着寒风而来,就是察看钨砂恢复生产的情况和矿工生活情况。

  通过几天的调查研究,毛泽民对矿工的生产生活状况摸清了,在听取特支委委员、工会干部的汇报间,就矿山的任务作了六点指示:

  一、 立即组织矿工恢复钨矿生产。

  二、 像“扩红”一样,扩大工人队伍。发动在矿工人向亲戚朋友写信,特别是技术熟练的工人,要他们赶快回来。

  三、 特支委和工会要关心工人的疾苦,尽量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四、 钨砂由苏维埃政府统一收购。

  五、 打算成立一个钨矿公司,领导苏区的钨砂生产。

  六、 矿工反映的其他问题,回去向临时中央政府汇报。

  此后,毛泽民又到上坪、庵前滩调查和解决实际问题,先后恢复了上坪、庵前滩、吴山、蜈蚣山的钨砂生产。并在会昌县白鹅墟成立“白鹅洗砂厂”,将公营矿山自产及收购民窿的钨砂,集中在这里淘洗,加工成钨精矿。

  毛泽民兼任总经理后,第一件事是抓调整干部,充实中队班子。撤销了挪用公款的工会委员长华太章的职务,并放在分队里劳动改造,对公营铁山垅钨矿的五个生产中队,由原来每中队仅有一名中队长,增配一名指导员,再发动工人选一名成分好、生产积极、群众中有威信的工人当工人长,中队形成“三股头用劲”,中队下设分队,分队长一人。

  第二件事是抓生活。铁山垅是个有名的摆子(疟疾)区,群众全赖封建迷信和采用“水斗”、“火斗”、“走摆子”、生吞癞蛤蟆等办法“医治”,不少人被夺去了生命。毛泽民知道后,和总务科长商量好,分头请郎中,找房子,办医院。

  再是组织消费合作社。由于蒋介石对中央苏区采取更毒辣的办法,企图“一面用碉堡政策,一面建筑公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封锁红军,并断绝其食盐的供给,使其坐困,使红军逃窜无路,整个就地消灭”致使红军生活物资,特别是食盐、布匹、药品等物资奇缺,市场价格昂贵:一斤钨砂竟换不到一两盐、或一斤鸡、或一尺白土布。毛泽民号召挖砂工人自愿入股,组织消费合作社。可以用钨砂折价入股,每股二斤,每人最多十股,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消费合作社所经营的生产和生活物资,由钨矿公司统一解决。参加了消费合作社的社员,凭“购买证”可以买到比市场价格低几倍的大米、油、盐和其他日用品。

  第三件大事是抓扩大生产,奖励生产。毛泽民主张一手抓公营厂矿,一手抓生产合作社,公司与合作社签订产、销合同。1933年春节前,将仁凤山、上坪两个矿区的分散、个体挖砂民工组织两个合作社,并根据规模、地域情况,自愿组成合作组。共组织158个合作组。

  开发新的矿区。毛泽民得到江西省第九分区的报告:泰和县小龙山沟里有钨矿。一个村都姓田,名叫过时村的群众,已开始淘洗,建议钨矿公司派人去组织开采。遇事深思熟虑,从不轻易行事的毛泽民,认为眼见为实,决不能凭这短短的百把个字,就贸然拉出队伍,浩浩荡荡几百里,说不定劳民伤财。因而,他派银行一位叫曹根全的干部和有挖钨砂技术、经验丰富的工人丁冬根一道去考察。一星期后,考察的同志回来了,他们说,除河沟见到露头块钨,附近的石山上还有好几条矿苗。按丁冬根的话说,是“很有开采价值的”。

  毛泽民高兴极了,立即将铁山垅钨矿的第四中队成建制调往小龙,并从仁凤山征集了300多名有开窿技术的民工,去开办公营小龙钨矿。任命李相生为经理,设立第二中队和第六中队两个建制,当年上马,当年就生产钨砂47吨。开采到1934年中秋节后,国民党的军队打来了,才被迫解散。

  为了奖励生产,1933年秋天的一个深夜,毛泽民刚刚躺下睡着,一中队有两个下班的工人在外面敲窗户。毛泽民惊醒后把他们请进来。原来,他们是来提建议的,说现在采钨工人都是“打单锤”,用左手握着尺把长的钢钎,“哼哟”一锤、“哼哟”一锤地打个小圆孔,孔内填满乌硝,插根引线点燃爆破,累得胳膊酸痛,一天还只能锤几寸深。“如果有12斤重的铁锤就好,一个人专门握钢钎,另一个双手抡锤,进度肯定会比现在快得多。”

  毛泽民听后,立即打好了绑腿,顺手在枕头下摸出手枪插在腰间,说一声“走”,就迈出了房门。警卫员小郭紧紧地跟着,来到七里外的畔田桥陈铁匠家里。说明来意后,陈铁匠立刻引着炉火,拉响风箱,师徒俩“叮叮当当”的当晚就打好一个长钢钎和大铁锤。第二天早晨,按好锤把,送给一中队试用,结果,一个班打眼深度一尺四寸,两个人完成了三个半人的工作量。

  毛泽民高兴极了。决定通令嘉奖一中队。他在一张大红纸上工工整整地写道:

  “提高生产效率,实行革命竞赛,增加生产的新方法。”

  写完以后,组织机关干部和各生产中队的中队长一起,送到一中队,贴在他们住房的厅堂墙上。

  与此同时,毛泽民还从自己每月仅有的两元办公费中,买一斤生烟奖给陈铁匠;组织两位深夜提建议的工人,日夜操练后,巡回到各中队表演、带徒弟。

  毛泽民认真执行临时中央政府的经济政策,发动群众,团结商人,利用国民党军内的“官贾”,使中华钨矿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了显著变化。钨砂产量,1932年为648吨,1933年上升到1800吨,到1934年10月止,中央苏区共产钨砂4193吨,出口每百斤52银元。为粉碎蒋介石的经济封锁和四次围剿,增加财政收入,充实银行家底,起了巨大作用。毛泽民无疑立了一功!①

  ①龙焕奇《毛泽民办中华钨矿公司》。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