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氏三兄弟》13.2 毛泽东拜见“泰山”

  公元1929年2月,一过惊蛰,天气就骤然暖和起来。

  山野泛了青,柳条抽出了新芽,一声春雷响过,那贵如油的春雨也淅淅沥沥地落下来。漫山遍野笼罩在轻纱般的雨雾里,清新,水润,如画样的美丽。东固革命根据地,位于井冈山东北部,又称“东井冈”,洋溢着浓浓的春意。“东井冈”根据地于1927年11月开始创建,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遥相呼应,是赣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

  话说这一天一大早,贺怡就带领几位女孩子在街头张贴红红绿绿的标语。从街东到街西,从北头到南头,刷了一遍,整个村子红红绿绿,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那标语上写得明白:

  “欢迎朱、毛红军到东固!”

  “打倒土豪劣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切权力归农会!”

  ……

  太阳转到东山头时,村东头响起了鞭炮声、锣鼓声和欢呼声。学校的学生列队街道两旁,欢迎毛、朱的队伍从大余县辗转来到了东固。毛泽东和朱德二位领导走在队伍的最前头,不时地向沿街群众挥动着手势。此时,贺怡也站在欢迎人群的最前头,心想毛泽东过去了,该是姐姐贺子珍了,可是她没有看到姐姐,一直到队伍的尽头,她看到了有十几个女红军英姿勃勃地向她走来。在这些女红军中,她一眼认出了姐姐,因为姐姐的个头最高,在红军姐妹中,异常突出。

  “姐姐———”贺怡踮起脚尖激动地喊起来。

  “子珍,有人喊你!”走在贺子珍身边的吴若兰提醒子珍。

  子珍顺着吴若兰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看到了一个妙龄美丽的姑娘,在向她打着手势。

  “小妹!”贺子珍也激动地跑出队列,贺怡也跳出人群,一年多没有相见的姐妹俩拥抱在一起。双方都有流下激动的热泪。

  “爹妈怎么样?”贺子珍急着问。

  “爹妈很好,就是挂心你。”

  “她们现在干什么?”贺子珍又问。

  贺怡回答:“爹在净居寺里当斋公,娘在寺院也吃了斋。我现在负责赣西特委的妇女工作。”

  贺怡说到这里又问:“姐姐,听说你结婚了是不是?”

  贺子珍道:“是啊。最前面走的就是你姐夫毛泽东。”

  贺怡笑道:“我看到了。他很高大英俊,姐姐,你真幸福!”

  子珍关心地问:“你找到了朋友没有?”

  “没有。”

  “真的?”

  “骗你是小狗。”

  ……

  当天红四军在东固住了下来。

  听说红四军要在东固休整一周。贺子珍便和毛泽东商量:“我一年多没有见到爹娘了,刚才听小妹贺怡说,二老在青原山净居寺,我想忙里偷闲地去看看父母。”

  毛泽东随口道:“人之常情嘛!按理说我也应该去拜见岳父母大人。”

  贺子珍善解人意地说:“你是一军之将,万人之上的大忙人,我去就代表了。”

  毛泽东无奈地摇了摇头:“咱们没有什么好孝敬二老的,我看就把那些‘伙食尾子’带去吧。”

  贺子珍道:“我先代表老人谢谢你了。”

  “你打算什么时候走?”

  贺子珍回答:“我想明天一早。”

  毛泽东直言道:“你一个人去我是不放心的。”

  贺子珍笑了:“我想让小妹与我一块去。”

  “要得!”毛泽东同意了。

  第二天中午,贺子珍和贺怡刚刚来到父母身边不到一个小时,毛泽东和他的警卫员骑着马就赶到了,拜见了岳父母大人。贺子珍忙问:“不是说好的吗,我在妈这儿住几天,你怎么来了?”

  毛泽东笑着回答:“我一个人挺寂寞的,正好下午没事,就来看你来了。再说还有岳父母大人呢。”

  “你真会说话。”

  贺焕文一看这情形,当即安排做饭,吃了饭好送毛泽东和贺子珍走。

  贺怡快言快语道:“姐夫,你来了说明你是个懂礼貌的人,可是要把姐姐带走,这就不对了!”

  贺子珍啧了小妹一眼,道:“不是你姐夫让我走的,是爹妈的意思。”

  贺怡道:“姐姐,咱们不是说好要陪妈妈说几天话吗?”

  毛泽东道:“小妹,姐夫今天听你的好不好?让你姐住下,我自己走可以了吧?”

  贺怡笑了:“姐夫答应了,姐姐你可以不走了。”

  贺子珍苦笑道:“小妹,你不知道我也有事要做,所以今天我也得走。”

  贺怡也直言快语道:“好好好,落了个姐夫听了我的话,姐姐变了卦。我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了!”

  一周后,部队要离开东固了。

  送别是在村西的天低树下。

  正当贺氏姐妹依依惜别的时候,曾山的警卫员小袁找到了贺怡,说:“曾书记有事找你去一趟。”

  贺子珍放开了拥抱的贺怡,道:“小妹,你去吧!”

  贺怡擦拭一下泪水,说:“姐姐,我们还能何时相见?”

  “时间不会长的。快去吧!”

  “姐姐,我走了,你要保重。”贺怡不情愿地离开了贺子珍,向曾山的住所走去。

  曾山是当时的中共赣西特委书记,他要找贺怡是交待一项特殊任务。那就是红四军留下的伤病员中有一位重要人士,名叫毛泽覃———毛泽东的小弟,因在大余战斗中负伤,不能随军行动,需要在东固给以安排。

  曾山道:“小贺,你姐夫向我交待一项重要任务,有一位特殊的伤员要留下来,我们研究来研究去,认为你去护理最合适。不然我们交待不了。”

  贺怡开话了:“你们说得这么神秘,这位伤员到底是谁呀?”

  曾山回答:“红四军三十一团一营的党代表毛泽覃,因在大余战斗中腿部负伤,不能随部队行动,党组织决定让他留下来任中共赣西特委委员、东固区委书记,一面养伤,一面工作。为了照顾和掩护毛泽覃,赣西特委特别指派你去照料和护理,看有什么意见?”

  贺怡马上意识到男女的另外的那层意思,马上问:“是你们的命令,还是姐夫、姐姐的意思?”

  曾山回答:“不,是我们的安排,没有他们的意见。”

  “如果是你们的安排我服从,是他们命令我不执行!”贺怡以前没有见过毛泽覃,但听姐姐说起过,他是毛泽东的小弟,是一个年轻有为的红军干部。贺怡二话没说,高兴地接受了任务。

  后来她们结为恩爱夫妻,有的说是毛泽东的有意安排,有的说是贺子珍的撮合,实际上没有此事,纯属巧合,抑或有情人终成眷属。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