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氏三兄弟》2.3 毛泽东的包办婚姻

  父亲毛顺生决心按照自己的人生观来设计自己和三兄弟的一生,而以毛泽东为首的毛氏三兄弟读了一些书后,开阔了眼界,决心按照自己的人生观设计自己,改造世界。因此两代人冲突越来越趋白热化……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当毛家长子再次向父亲提出外出求学时,爹就多了个心眼,儿大不由爹,老婆比爹铁。于是在大道理又说不过儿子时,毛顺生就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给他娶个大媳妇,先拴着他的心,让他走不了。再者,田地里干活缺人手,多了个媳妇多双手,精明的毛顺生何乐不为呢?

  《毛氏族谱》卷15中说:

  “(毛泽东)原配罗氏,清光绪十五年己丑九月二十六丑时生,宣统二年庚戌正月初二寅时殁,葬韶山南岸土地冲楠竹堕,西山卯向。”

  由此可见,毛泽东的原配叫罗氏。族谱上把罗氏列为毛泽东的原配,把“杨氏”(开慧)列为“继配”,把“贺氏”(子珍)列为“再娶”。可见罗氏在毛家的地位是得到宗族人认可的。

  据族谱推算,罗氏生于公元1889年10月20日,比毛泽东大4岁零2个月6天,卒于1910年2月11日,年仅21岁。另据当地老人介绍,罗氏家住湘潭县杨林乡赤卫村,家庭较为富裕,有田产,不乏读书之人,在当地较有声望。罗氏是18岁嫁到毛家的,当时毛泽东年仅14岁。

  再说少年大志的毛泽东,根本就没有想到父母会这么早早地为自己操办婚事,一听这个意见就炸了锅:“我不从!”毛顺生退下阵来,接着又把妻子推上前去。只因为毛泽东心痛母亲、尤其是母亲流着眼泪,向他苦苦求情时,他的心底的防线彻底崩溃了,只好默认了这桩“痛苦的婚姻”。

  美国作家特里尔在《毛泽东传》中对他和罗氏的婚礼进行了描述:“可怜的毛泽东呆若木鸡。出于某种考虑,泽东有礼貌地接受了这种生硬的可怕的仪式,他规规矩矩地向每位来宾磕头。惊恐万分的新娘被揭去‘红盖头’,像新买来的商品第一次接受检查。但是他绝不与这位比他大五岁的新娘住在一起,并发誓说决不碰她一指头。”

  不久,在与父亲的斗争中,他再次取得了胜利。1910年秋,毛泽东怀着“立志出乡关”的志向,来到湘乡东山中学求学,半年后,到长沙湘乡驻省中学读书。

  就在他1910年离开韶山去湘乡读书之前,这年春节后的一天,罗氏因患细菌性痢疾,不幸去世,年仅21岁。①

  毛泽东虽然不承认这桩婚事,但一直没忘记罗氏的亲属。罗氏去世后,毛、罗两家保持密切的来往。特别是建国后,罗家还有人来京看望毛泽东,毛泽东热情接待。此是后话不提。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