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楹联名句趣事》45章 人必须吃、人必须走、子弹杀人

  毛泽东说:战争有三大原则:人必须吃,人必须走,子弹杀人。

  这是毛泽东对战争最原始的概括,也是最精辟的回答。

  正式由于这个概括,才创造出了最辉煌的战略战术。

  在《倾听毛泽东》中有这样一段精彩的记载:1964年1月17日,毛泽东在给美国记者路医斯、斯特朗等人的谈话中说道:

  我们开始不会打仗,不得不在战争中进行学习。“只有经过相当多的战斗之后,我们才明白战争的三大原则:人必须吃;人必须走;子弹杀人!你们以为我在开玩笑?一点也不!这些都是严肃的事情。正是在我们党内,有一些忽视它们的干部。他们给部队安排任务,就好像部队可以行军一周而不吃饭一样。他们划定路线,就好像我们不用走而可以飞一样,如果你与他们争论,他们至多会承认三大原则中的一半,即我们的子弹会杀死国民党士兵。但是如果你说敌人的子弹也可以杀死我们的人,他们就会说你缺乏革命精神。这很不好,其结果是我们失掉了江西的革命根据地,不得不进行长征。长征结束时,我们在贵州一个叫遵义的地方停了下来,召开了我们的政治局会议,改变了领导。我们没有改变中央委员会,但改变了路线。我们之所以能够这样,是因为委员们已经看到了在错误路线领导下的巨大损失,首先在城市,然后在农村,并且有一个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反对错误路线。”

  “我们到达延安后,”他总结说,“我们花了三年半的时间整风,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它需要时间……”

  “没有别的办法。我们不得不丢弃错误路线采取正确路线,这不能以力压服,唯一的办法是劝说人们。我们必须在正确路线的基础上团结全党与敌人斗争。唯一可能的办法是摆事实,在事实的基础上讲清道理。”

  毛泽东接着说,我们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出版两条路线斗争的文件集。这就提出双方的观点。“我们发现,许多从来未被说服的同志,在看过并比较过双方的看法之后,被说服了。许多‘左’倾机会主义者,忘掉了他们几年前说过的东西,通过出示他们过去写的东西,他们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只有很少几个人,如王明,从不承认他们犯过错误,那没关系,我们并不开除他,他还留在我们中央委员会里。”

  毛泽东的第一段话,说明了整风运动之前的情形;第二段话,回忆了反对教条主义和延安整风运动的关系和意义。

  特别是在对战争的定性和认知上,完全是正确的。其正确就在于它是唯物的、辩证的、实事求是的。它是一种客观现实,而不是一相情愿。如果战争只像个别人讲的一样,敌人的子弹不会杀人特别是有无产阶级大无畏精神的人,那么就不是战争了。而是一种游戏、小儿时节的游戏。

  由于有毛泽东“人必须吃,必须走,子弹杀人”的精彩比喻和形象概括,才有后来的与之相配套的克敌制胜一系列战术战法:

  “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

  “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失败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有鸡还没有蛋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大踏步地进退,在运动中歼灭敌人……”

  现今条件下,如何理解和把握毛泽东的这些军事原则和克敌制胜术?这些原则到底还有没有用处?细细品来,这些作战原则的精髓,现今依然有很多启迪,关键是自己如何“悟”。就目前看,其中有几根“筋”或者说战略战术的“主心骨”,一定要把握住:

  一是要注意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应该坚持“诱敌深入,待机破敌”的方针。实践证明,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只有实行“诱敌深入”的方针,才能达到消灭敌人,保存自己的目的;才能摆脱被动,掌握主动。只不过是“诱敌深入”的具体方式发生了变化而已。

  二是要注意把握住运动战的特点,就是要“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没有也不必有固定的作战“线”,准确说就是现今时髦的“非线形”作战样式。因为,“怎么样能够消灭敌人就怎么打”是运动战的精髓。而运动战的核心就是,战斗样式不固定、不“格式化”。

  三是要注意把歼灭战作为红军作战的根本指导思想来坚持。要打就要给敌人以毁灭性打击。不打则已,打则灭之。做到这一点:第一,要有充分的准备和周密的部署;第二,要注意集中优势兵力,采取迂回战术,运用袭击、伏击和围点打援等作战手段,在敌人意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发起突然进攻;三是避强击弱,拣弱敌打。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也是要“必须吃,必须走,子弹依然是会杀人的”。离开了这些基本的东西,把现代科学技术说的神乎其神,也是不科学的。所以,我们在考虑现代战争时,还是要注意这些基本的常识。

  特别是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单边主义十分嚣张,他们想打拿里就打哪里。这虽然也是一种现实,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而害怕。事实上,也没有必要害怕。

  我们----作为共和国军人,现在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要在以江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正确领导下,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各项事情做好,就是未来的战争来了也一定能够应付自如。胜利永远属于人民的军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