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楹联名句趣事》36章 “龙马”精神

  我军的第一个工兵连,是以安源路矿工人组建的。

  毛泽东当时还给这个连队讲了话,告诉我军第一个工兵连的同志们:要发扬白龙马的精神,把革命驮到胜利!

  那是1931年初,毛泽东针对长沙的战斗攻而不克问题,甚是费神。他认为,长沙的问题

  ,主要原因是由于“敌之工事欧式的重层配备,铁丝网、壕沟等八九层”,而红军“只有肉搏没有重炮破坏敌之工事。”因此,毛泽东等人都在考虑这个重大问题如何解决。

  红一方面军开到安源后,毛泽东要郭化若等人去做群众工作,以筹款和“扩红”。

  安源的工人们觉悟比较高。这使得郭化若等人非常高兴。

  由于安源路矿工人,从1898年德国和日本在这里开工厂后,他们一直在帝国主义的压迫下工作和生活,加上工运搞的不错,所以,工人的阶级觉悟自然是高的。也正是由于他们所从事的产业,使得他们中间有好多人懂得“爆破”等技术。

  有一天,郭化若等人找到了一些炸药,也找到了一些懂得爆破技术的工人。于是,他作为毛泽东的高参,心里在想,要把这些同志组建起来,不就是我们需要的工兵连队么!

  于是,他就将这个想法,向毛泽东作了汇报。

  毛泽东听了郭化若的汇报,眼睛一亮,说:“化若算是我肚子里的蛔虫,他知道我在想什么。”

  朱德总指挥听了以后,也非常地高兴,说:“要得!”

  他以特有的地方方言继续说道:“我们确实要有一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能炸碉堡、能挖防空洞的工兵队。”

  经过朱毛的同意,郭化若立即开始组建工兵队。

  郭化若找到安源煤矿的工会,让他们将懂技术的工人同志逐一推荐出来。到了中午时分,一共推荐了140多人。

  这些人全都衣衫破旧,蓬头垢面,参差不齐的年龄就像乞丐帮部落中的乌合之众。他们中最大的30多岁,已经儿女满堂;最小的10来岁,差不多等于他们的晚辈。而且,确实有一家老小被推荐出来的,但都是自愿的。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来参加呢?

  因为,当时红军的宣传使他们懂得了如果当了兵,不仅可以享受平等自由,而且还可以吃饱饭,有衣服穿、有田种。

  郭化若将这一帮子人领到一处场地上,让他们自愿编组,推选出班、排长。就是这么一点小事,结果是东一堆、西一堆,吵吵嚷嚷了半天,才做完了这么一点小事。班排长也推选出来了。

  这时,郭化若按照部队的规矩,喊了集合的口令,要他们集合。结果是一个动弹的也没有。因为,部队集合的“稍息”、“立正”、“向右看齐”等口令,对他们来说太陌生了,他们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

  当郭化若耐心地介绍了立正、稍息等口令的动作要领以后,并且要求他们照着去做时,他们哈哈大笑起来……。

  但是,郭化若没有训斥他们,而是站在一块大石头上,用富有感情和煽动性的话语,大声说:

  “同志们!从现在开始,你们就是光荣的红军战士了!你们应该按照我们红军战士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动,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我们是人民的部队,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应该有人民部队的样子!”

  晚饭是在工兵连的食堂吃的。并不丰盛的饭菜,却使矿工们感到是在过年,人人都吃得很饱。比之于他们贫困潦倒的生活,这真得的是一步登天了。

  被推选出来的代理队长是矿上的锅炉工,以力大无比在矿工中享有盛名。矿工们都喊他李长子,而实际上他的真名是李桂生。

  郭化若领着他见了朱德、毛泽东。

  毛泽东很和蔼的问他:

  “你认不认得我?大约在10年前,我曾经三次到了你们的矿上。”

  略微遗憾的是这个高个子锅炉工,并不认得毛泽东。他摇摇头,说:

  “记不起来了。”

  在以后的几天里,郭化若带着这些懂得爆破的矿工们进行了训练,尽量使他们像一个红军战士。

  工兵队自己成立了伙食单位,单独起伙开饭,每个人都有监督军官是否克扣伙食的权利。这一招,使他们感到非常的惊奇!许多人说:

  “自从生下来,还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呢!这红军当得值!”

  比之于大多数的农民士兵来说,工人的接受能力非常快,热情非常高,精神饱满。几天的所见所闻,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也悄悄地向郭化若透漏了一些情况,郭化若高兴异常。

  他们搞到了整整一百担炸药!

  同时,朱毛方面军总部驻在安源的这段日子里,没有像以往那样斗争那些剥削者,既没有没收他们的财产,也没有押着他们到处游街,使得那些剥削者感恩戴德。

  作为回报,这些人也向红军捐送了大量的钱粮和其他物品。

  毛泽东非常满意郭化若等人的能干。他看着堆积如山的一百担炸药,脸上重新露出了人们那种熟知的平和的微笑。

  在朱德和毛泽东的亲自关怀下,郭化若的工兵队编在了军团直属队中。这个工兵队,就是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第二团第一连。

  正式成立工兵队,任命队长和党代表时,朱德和毛泽东不仅都参加了会议,而且都分别作了重要的讲话。

  工兵队成立的大会上。

  毛泽东站在主席台上,用他那特有的湖南口音讲了话。战士们听了很受鼓舞。因为,在台下坐着的人大都是萍乡人、安源人,与毛泽东的家乡韶山只有一两百里路,同属于一个方言语系,话的方言和用词习惯都是一样的,他们一听就能听懂。

  毛泽东说:

  “你们知道《西游记》吗?你们知道孙悟空吗?

  “《西游记》里,唐僧师徒四人到西天去取经,其中,他们那里头还有一匹白龙马。这白龙马是大海的一条龙变成的。为了使唐僧取经成功,它宁可将自己变成一匹马。

  “你们别看这马,起的作用可大了。历经艰难险阻,终于驮着唐僧取经成功。

  “你们应该要像那匹白龙马一样,就是驮着中国革命,一步一步向前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直至把中国革命驮到最后的胜利。

  “同志们,你们的使命重呀!我希望你们也非常坚定地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把中国革命驮到最后的胜利!直到驮出一个新中国来!”

  毛泽东接着问到:

  “大家能不能做到?”

  “能!”台下异口同声地答道。

  工兵队成立几天后,就受领了战斗任务。战斗中,他们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至于国民党士兵在战斗结束后惊呼:红军一夜间就有了新式武器,了不得呀、了不得!。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