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楹联名句趣事》12章 与私塾老师的“打油诗”

  毛泽东在读私塾的时候,才思很敏捷。但因他不喜欢当时那一套教育方式,就是不太听老师的话。在他12岁的时候,就已经“四进四出”私塾了。据(蒲苇著《毛泽东故土家族---探秘》西苑出版社1999年2月第二版)记载:

  1906年春,有一天,毛泽东被父亲叫到跟前,父亲说:

  “石三,爹给你找了一个先生,是你的排房兄长毛宇居,是静湾里一带阔人开的家塾,收纳外埠好学生,在韶山一带,是有名的东家,离家是远了点,但有男工招待茶饭,女工洗刷衣服,生活过得极好,到了那里要好好学,日后成了进榜秀才,做爹的也觉得荣耀。”

  二月初间,毛泽东担着书籍行李,随父亲去了学堂。谁知,虽然老师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人,言传身教,年岁不大却俨然像一个老学究,但讲起课来却仍是乡村老师的那套办法,讲而不解,对古今中外的人物,他最崇拜的孔夫子,认为只有《四书》《五经》才是最有学问的,其余都是无用的“杂书”。而毛泽东则与之相反,最喜欢的古典小说和戏剧。因此,这便与毛泽东的观点相悖了。在老师看来,要坚决禁止那些误人子弟的“杂书”,严禁学生阅读,这令毛泽东大为不满。再加上,毛宇居仅比毛泽东大12岁,父亲一走,毛泽东便开口闭口叫毛宇居“大哥”,从不叫“先生”,全无师道尊严。这样一来,毛宇居心里感到很不满意,但又说不出口。

  有一回,毛宇居先生交代学生在课室里温习功课,并要求大家不得随意走动和交头接耳。生性不愿受约束的毛泽东却提出:如果大哥今天不授课,他将到屋后一个僻静而阴凉的大树下,在那里读书记性好。先生没有答应。但等先生稍一外出,毛泽东即刻便溜了出去。

  几个时辰过去了,毛泽东不仅背会了课文,而且还看了自己最喜欢的书,还顺手牵羊摘回来一些野果。他先给每一个同学分了一份,然后也给“大哥”留了一份。毛宇居很是生气,厉声责问道:

  “谁叫你到处乱跑的?”

  “闷在屋里头昏脑胀,背书囫囵吞枣,是没有用的。”毛泽东不以为然,从容答道。

  “放肆!”毛宇居涨红了脸。

  “那你听我背书好了。”毛泽东赌气到。

  毛宇居知道背书是难不倒毛泽东的,便把他唤到教室外,指着室外的天井说:

  “我要你赞井,赞不出,我先打你的屁股,然后再去告诉你爹!”

  毛泽东自觉理亏,便绕着天井转了一圈,但见青砖砌的天井里,青水汪汪,卵石片片,几条由同学们从小溪沟里抓来的小鱼儿,在这有限的空间里来来回回地游动着。他觉得大哥太不尽情理,自己被父亲送到这里,真如这些同学们送到井里的小鱼,没有半点自由。他沉思片刻,一首打油诗从口中吟出:

  “天井四四方,周围是高墙。

  清清见卵石,小鱼囿中央。

  只喝井里水,永远养不长。”

  同学们听了,纷纷围拢过来拍着手说:“赞得好”。

  毛宇居满脸尴尬,意识到自己的教学确实存在着弊端。他暗自佩服这位才思敏捷的学生,便放了毛泽东。

  据当时在毛宇居手下读书的郭梓材回忆说:

  “学生除了泽东以外,我,我哥哥梓阁,义兄耿候,堂弟桂五(又叫桂五麻纱),等等……泽东同学从小异常聪慧,记忆力特强,过目不忘,他既不喜欢读《三字经》,也不喜欢读《四书》。老师惩罚他,他就和老师‘捣蛋’。他喜欢各种小说。那时侯,他是一个仅十多岁的小孩,但在我们的心目中已经是一个公认的领导者了。他不但带我们和老师造反,反对那种旧传统,而且打游戏仗,他也起了一种组织作用,由他当指挥,发号施令,叫我们冲锋。”

  同学刘洪授回忆说:

  “老师出‘破题作文’要大家作,他作得非常快。总是交头卷。他还常常帮别人作,他待人很有礼貌,但敢作敢为,他常对人说:‘逢恶就莫怕,逢善就莫欺!’”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