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楹联名句趣事》10章 岳麓书院

  在古木参天、浓阴蔽日、山光水色的湘江西岸,有一片典雅、庄重的古建筑群,这就是为世人所瞩目的中国“四大书院”之一---一岳麓书院。她是我国著名的江南高等学府和文化学术中心,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清风峡入口处。1956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曾经是毛泽东读过书的地方。

  这里也是文人、名人读过书的地方。

  岳麓书院占地21000平方米,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物,主体建筑有头门、二门、讲堂、半学斋、教学斋、百泉轩、御书楼、湘水校经堂、文庙等,分为讲学、藏书、供祀三大部分,各部分相互连接,合为整体,完整地展现了中国古代书院建筑气势和恢宏的壮观景象。此外,还有赫曦台、爱晚亭、自卑亭、风雩亭、吹香亭及水廊水榭假山等园林建筑和人文景观,在展示书院文化博大精深之余,渲染了它闲情逸致的士人风格。在这些建筑中,像爱晚亭,已被公认为中国古代亭台中的经典建筑,莅列四大名亭之中。

  岳麓书院古建筑在布局上采用中轴对称、纵深多进的院落形式。主体建筑如头门、大门、二门、讲堂、御书楼集中于轴线上,讲堂布置在中轴线的中央,斋舍、祭祀专祠等排列于两旁。中轴对称、层层递进的院落,除了营造一种庄严、神妙、幽远的纵深感和视角效应以外,还体现了儒家文化尊卑有序等级有别、主次鲜明的社会伦理关系。

  特别是这里处处显示出一种浓郁的文化气息。

  头门,位于中轴线东端,1986年建成,为单檐硬山三间建筑,门的两侧挂有对联:

  千百年楚材导源于此;

  近世纪湘学与日争光。

  大门,始建于宋代,原址在江滨牌楼一带,旧称“中门”、“黄门”。现存大门建于明代正德四年(1509年),清同治七年(1868年)经过翻修。采用南方将军门式结构,五间硬山,出三山屏墙,外用方形立柱一对,白墙青瓦,置琉璃沟头滴水及空花屋脊,枋梁绘游龙戏太极,间杂卷草云纹,整体风格统一大方。

  门的两旁悬挂的醒目对联是:

  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

  据讲堤、彭爱学编著的《岳麓书院》中记载:相传清代嘉庆年间,书院进行大修,完工之后,门人请山长袁名曜撰写对联。山长以“惟楚有材”嘱诸生应对,众人苦思不得结果,贡生张中阶至,脱口答曰:“于斯为盛”。山长的上联看似简单,实则很有难度,联出《左传、襄公二十六年》“虽楚有材,晋实用之”,这就要求下联也要出自经典。张中阶所对下联之所以好,一则因为联意上下关连。符合书院实情,二则同样源出经典。《论语、泰伯》篇说:“唐虞之际,于斯为盛”,两相对应可谓珠联璧合。又传,当年撰写对联者,实则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作为上联,苦思冥想不得下联,因为上联已将此地培养人才的盛况道尽了,于是干脆把上联一分为二。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道出的是岳麓书院作为天下最辉煌的英材荟萃之地的历史事实,气势甚大,但也不能不叹服,余秋雨先生在《千年庭院》中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这样写道:

  “一千多年来,岳麓书院的教师中集中了大量海内外最高水平的教育家,其中包括可称世界一流的文化哲学大师朱熹、张拭、王阳明,而它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可列出一份让人叹为观止的名单。千年太长,从清代而论,我们便可随手举出王夫之、理财大师陶澍、启蒙思想家魏源、军事家左宗棠、学者政治家曾国藩、外交家郭嵩焘、维新运动领袖唐才常、沈荩,以及教育家杨昌济,……等等。你看整整一个清代,那些需要费脑子的事情不就被这个山间庭院吞吐的差不多了。”

  其实,这“费脑子的事情”,不光是清代

  被这座庭院吞吐的差不多了,其他朝代,甚至本世纪也还可以列出一些例子来。

  二门,明代嘉靖元年(1527年)扩建文庙时,始建二门。门的两侧悬挂对联:

  纳于大麓;

  藏之名山。

  在二门的过厅两边还有清代山长罗典所撰的对联:

  地接衡湘,大泽深山龙虎气;

  学宗邹鲁,礼门义路圣贤心。

  教学斋、半学斋,是庭院中的两个建筑。步入院内之后,建筑分为左右两厢,左厢为教学斋,右厢为半学斋,均为昔日师生居舍,相当于大学生集体宿舍,不同是今天的大学生大量活动时间是在教室里,由老师上课,而过去,大量的活动时间是在寝室里自修。当年的王夫之、曾国藩、毛泽东等人均住在这里自修。

  教学斋悬有门联:

  业精于勤,漫贪嬉戏思鸿鹄;

  学以致用,莫把聪明付蠹虫。

  半学斋也悬有对联:

  惟楚有材,三湘弟子遍天下;

  于世无偶,百代弦歌贯古今。

  讲堂,位于书院的中心位置,是书院教学重地和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也是书院的核心部分。五代时期(约958)年前后由智璇等二僧始建,宋太宗开宝九年(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因袭增拓而成。时设讲堂五间。明代称“成德堂”,后改称“静一堂”或称“忠、孝、廉、节堂”。历宋、元、明、清至今,屡毁屡建。据史志记载,先后重建8次,修缮30多次。现存建筑为清康熙26年(1687年)巡抚丁思孔重建,经同治七年(1868年)大修后的遗构。为五间单檐歇山,前出轩廊七间,总面积468平方米,屋高29、7米。

  檐前悬有“实事求是”匾。民国初期湖南工专校长宾步程(1879---1942)撰,1917年湖南工专迁入岳麓书院办学,扁悬挂于此。

  “实事求是”,出自于《汉书、河间献王传》,是东汉史学家、文学家班固赞扬景文帝之子刘德严谨治学的话:

  “修学好古

  实事求是”。

  《汉书》说到献王治学时有“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的评语。唐朝学者严师曾对这句话作了注。意思是说:“务得事实,每求是也。”这些话在中国流传了2000多年,至今仍再盛传。

  在1917年前后,正是我国教育体制的大变革时期,各种观点层出不穷,莫衷一是,校长手谕“实事求是”作为校训,旨在教育学生从社会的实际出发,求得正确的结论。在教育制度发生变革的关键时期,这一校训起到了辨别方向的作用。毛泽东青年时代曾寓居“半学斋”,“实事求是”校训,对他的思想形成起到巨大的影响。1937年,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课后,曾仿岳麓书院,书“实事求是”作为该校的校训。毛泽东所书的“实事求是”的“校训匾”现仍存放在“延安革命纪念馆”。

  在后来的革命实践中,毛泽东极大地丰富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对“实事求是”做了全新的注解。他1941年5月19日撰写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说:

  “‘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而要这样做,就必须不凭主观想象,不凭一时热情,不凭死的书本,而凭客观存在的事实,详细地占有资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的指导下,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的结论。这种结论不是‘甲乙丙丁’的现象罗列,也不是夸夸其谈的滥调文章,而是科学的结论。这种态度,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这种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这是一个共产党员起码应该具备的态度,如果有了这种态度,那就即不是‘头重脚轻根底浅’,又不是‘嘴尖皮厚腹中空’了。”(《毛泽东选集》四卷合订本第802页)

  由于毛泽东对实事求是作了这样全新的解释,赋予了这样全新的政治含义,从而使“实事求是”这四个大字成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成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及其我们党在执政以后的治国、治党、治军等方面的理论和主张中的核心内容。到目前为止乃至今后相当一个时期,这个光辉的思想一直在指引着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时代再发展,这个思想永远不会过时,也过不了时。因为,这是科学,这是中华文化的精华!

  讲堂现有对联八副:

  其一:

  工善其事,必利其器;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其二:

  岳麓学府传千载;

  书院育材有良规。

  其三: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沅生芷草,澧育兰花。

  其四:

  一水长流池不涸;

  两贤互磋道终同。

  其五:

  院以山名,山以院盛,千年学府传于古;

  人因道立,道以人传,一代风流直到今。

  其六:

  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

  君亲恩何以酬,民物鸣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

  其七:

  学贯九流,汇此地人文法海;

  秀贯三湘,看群贤事业名山。

  其八:

  陟此峰颠,看湖浪湘波,总是源头活水;

  拜兹堂上,仰贤关圣域,无非心地严师。

  除了上述匾额以外,讲堂大厅壁上还嵌有《忠孝节廉碑》、《整齐严肃碑》、《书整齐严肃四字因示诸生诗碑》、《岳麓书院学规碑》、《王九溪读书法碑》、《王九溪学箴碑》、《六有箴碑》、《毕沅诗碑》、《欧阳厚均诗碑》等碑刻。

  总之,这里的每一组院落、每一房屋、每一块石碑,甚至每一片砖瓦,都深含着隽永的文化品味,陶冶着人们的情操,给人以昂扬向上的启迪和促进。也就是说,当人们来到岳麓书院的时候,你就会感受、领悟、欣赏和思考一次岳麓书院文化。当你跨入书院的大门,你就能够从雅致、端肃的建筑群落中,感受到儒家士人的严谨和闲适的读书生活,欣赏到他们的审美情趣和生活理想,你就发现,“整齐严肃”的讲堂与“鸢飞鱼跃”的园林构成了一幅对照鲜明而又浑然一体的有趣画面,这不正是古代士大夫“儒道互补”的文化心理的体现么?当你站到朱熹亲笔手书的“诗碑”前,欣赏他那俊秀的书法和吟咏他那哲理深厚的诗句的时候,你就仿佛回到八百多年前,看到中国学术史、教育史上的那一次著名的会讲,朱熹和张拭正在为那精深的太极、心性、仁等哲学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湖湘弟子们正环坐聆听,思考“谓有宁有迹,谓无复存”的太极之体是如何的奥妙。当你面对乾隆皇帝所赐“道南正脉”的匾额时,你就会发现,原来这隐藏在这绿荫之中的书院,竟会是几千年正统儒家文化传递的驿站。那深厚而又奥妙的“道统”、“心传”,从远古的舜尧,传之胸怀文化使命的孔孟,在经一代有开拓精神的周、程、朱、张,使得岳麓书院成了正统儒家文化在时代传递、空间传播的重镇。令人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这一表面而奥妙的其实深厚的儒家“道统”,竟是我们这颗星球上延续了几千年而没有中断的中华文化的人文精神!

  同时,岳麓书院文化,不仅体现在这些石碑、匾额、对联,以及古建筑等历史文物中,而且已汇入那厚重而又遥远的历史之中,包容在那浩瀚而又发黄的典籍之中,体现在从古今的许许多多人的思想、观念、情感和行为方式之中。当金戈铁马的元兵攻打长沙,岳麓书院的师生们毅然放下书本,荷戈登城,在烟火弥漫的战场上,与强悍的元兵展开激烈的肉搏,最后横尸于城墙,这不正体现着岳麓书院文化?!在明清之际,衡阳湘西的瑶洞里,清瘦而精神的王船山在微弱的灯光下沉重的著述,胸中涌动着“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的激情,思考和总结中华千年的历史文化,他的思想和行为不同样体现着岳麓书院的文化?!在魏源的“师以长技以制夷”的爱国主义情怀里,你可以发现岳麓书院文化;从“中兴将相”的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等南征北伐、兴办洋务,以维护儒家纲常的苦心中,你可以发现岳麓书院文化;从唐才常的推崇实学、谭嗣同的《仁学》精神里,你同样会感受到岳麓书院的历史影响。

  不仅如此,特别令人们欣慰的是,你可以从杨昌济的传统教育,毛泽东在湖南自修大学宗旨“实事求是”思想方法中,深切地感受和领悟到岳麓书院文化的勃勃生机!!

  也许就是历史的巧合,毛泽东就是在岳麓书院这种“博于问学,明于睿思,笃于务实,志于成人”书院文化精神的环境中求学的!

  这也许真的是一种巧合,凡毛泽东所在的地方,大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环境和良好的文化氛围。毛泽东就是生长在这样一个历史的沃土之中。他的思想就是在这样一个历史的文化氛围中产生的。这----也许就是历史的原因,也许就是毛泽东思想之所以被所有中国人接受的一种因素。同时,灿烂的中华文化对毛泽东思想形成,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营养。

  灿烂的中华文化造就了亘古伟人-----毛泽东;亘古伟人毛泽东又继承和光大了灿烂的中华文化!这种和谐的良性循环,在毛泽东的身上得到了极至的体现。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