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楹联名句趣事》07章 与老师的“对白”

  毛泽东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也从来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故土,处处表现出一个游子浓郁的恋乡之情。

  1959年6月26日傍晚,他在家乡设了便宴招待乡亲们。宾主就位后,他自然地站起来微微笑道:

  “今天各位父老乡亲都到齐了,就只差我‘干娘’没有来呢!

  顿了顿,他用商量的口气说:

  “是不是还要等呢?

  乡亲们都感到奇怪,毛泽东干娘七舅妈已经死了30多年了,这毛泽东是知道的,怎么现在又冒出来个“干娘”呢?

  毛泽东见大家迷惑,也不解释,只说:

  “大家喝吧,我们不等啦!

  有个丫头感到很好奇,就跑上去问:

  “你的干娘是谁?

  毛泽东说:

  “我是那个山坨里石头的孩子,你又是谁的孩子?

  那孩子天真地说:

  “我是我爹的孩子。”

  毛泽东爽朗的笑了,笑的是那样恬静、那样开心。

  原来,毛泽东所说的“干娘”是她母亲为了保住他的性命,给他认的一个“石观音”。而且,在毛泽东拜石头为“干娘”时是发生在他外婆家的事。

  原来,在毛泽东的前边,他母亲还生了两个男孩,不知是什么原因,都夭折了。所以他母亲为了保住他的生命,就做了给他认“干娘”这样一件事情,并给他起名为“石三伢子”。

  宴请乡亲们期间,在敬酒时,毛泽东虔诚地说:

  “今天,我回到家乡,也没有什么好招待的,只是请大家吃个便饭。首先,我敬各位乡亲们一杯酒,请大家尽兴地喝、尽兴的吃。”

  其中有一个老者----就是毛泽东的“老师”,也是他的族兄----“大哥”毛宇居恭恭敬敬地站起来说:

  “你回来了大家就很高兴,还劳你敬酒,真是不好意思。特别是:

  ‘主席敬酒,岂敢,岂敢!’”

  毛泽东站在那里随口说道:

  “尊老敬贤,应当,应当!”

  这一应一对,虽然那么自然,但里面非常有“味”!特别是仔细品味,你就会感到,其中是多么工整、多么优美、多么有情调。它既表达出一个领袖的谦虚和胸怀,又展示了一个讲究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男子汉的良好品质,还又反映出毛泽东作为知识分子的机敏和才智。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