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楹联名句趣事》06章 《祭母文》

  毛泽东的母亲文其美,又说文七妹,是一位勤劳、善良、品德高尚的女性、1867年,她出生于距离韶山冲20多里的湘乡县唐家坨一个贫农家庭,18岁的时候,她嫁给韶山冲贫苦农民毛顺生为妻。1893年,她生下了毛泽东,后又生了毛泽民、毛泽潭,还收养了一个女儿毛泽健,她是这个家庭中最忙碌、最辛苦的人,样样活都干,样样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文氏夫人虔信佛教,心底极为善良,对贫穷人富有同情心,她经常瞒着丈夫,送粮送米

  接济那些贫穷的乡亲们。这种美德,对毛泽东兄妹影响很深,他们都拥护母亲的做法。而父亲是不赞成施舍的,家里为了这种事情经常发生争吵。毛泽东同志回忆这种往事的时候,曾经风趣地说:

  “我家分成两党。一党是我父亲,是执政党。反对党由我、母亲、弟弟组成,有时连雇工也包括在内。”

  父亲给儿子毛泽东设计的生活道路,是要他到湘潭一家米店当学徒,将来成为一个会赚钱、能赚钱的人。可是,16岁的毛泽东却与他父亲的意愿相反,总渴望着走出韶山冲去读书学习,去见大世面,去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为此,父子之间经常发生矛盾。而每当发生矛盾时,文氏夫人就站在儿子一边,同情和支持毛泽东的主张。她和毛泽东一起劝说毛顺生,并请来亲朋邻居说情,毛顺生才答应了儿子的请求。

  1919年春,文氏夫人患病,毛泽东把母亲接到长沙医院治病,母子曾短聚一个时期,期间,毛泽东和弟弟毛泽民、毛泽潭搀扶着老母到照相馆合影留念。她儿子们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他们最后的一次团聚,也是世上仅有的一张他们与母亲的合影照片。

  这年10月5日,就在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正同军阀张敬尧进行斗争的紧张时刻,文氏的病情一天一天的加重。就在这一天,这位操劳一生、勤俭一世的贤良女人,躺在病榻上流着眼泪,拉着丈夫的手,望着守护在身旁的儿子毛泽民,一声轻似一声地呼唤着“石三伢子”的声音,逐渐地消失在上屋场的卧室里……

  文氏病逝的噩耗很快传遍了韶山冲,传到了长沙。当毛泽东接到了二弟从韶山寄来的母亲病危的特急家信。接信后,毛泽东带着在长沙读书的小弟弟毛泽潭,星夜上路,直奔韶山。可是,当他们赶到家时,母亲却已经入棺两天了。披麻带孝的大弟弟毛泽民一把拉住毛泽东,哽咽地诉说了母亲在临终前的情景。毛泽民说:“母亲在临终前一直在呼唤着他们的名字……。

  这时的毛泽东心如刀绞、泪如泉涌。他抚摸着母亲的棺木,哭出声来。母亲才52岁,不想因一场小病竟夺走了她的生命。他守在母亲的灵前,对着暗淡的油灯,回想起童年的件件往事,慈母的形象时时浮现在面前。悲痛中,他席地而坐写出了发自内心的《祭母文》。文曰:

  呜呼吾母,遽然而死。

  寿五十三,生有七子。

  七子余三,即东民覃。

  其他不育,二女二男。

  育吾兄弟,艰辛备历。

  摧折作磨,因此遘疾。

  中间万万,皆伤心史。

  不忍卒书,待徐温吐。

  今则欲言,只有两端。

  一则盛德,一则恨偏:

  吾母高风,首推博爱。

  远近亲疏,一皆覆载。

  恺恻慈祥,感动庶汇。

  爱力所及,原本真诚。

  不作诳言,不存欺心。

  整饴成性,一丝不诡。

  手泽所经,皆有条理。

  头脑精密,劈理分情。

  事无遗算,物无遁形。

  洁净之风,传遍戚里。

  不染一尘,身心表里。

  五德荦荦,乃其大端。

  合其人格,如在上焉。

  恨偏所在,三纲之末。

  有志未伸,有求不获。

  精神痛苦,以此为卓。

  天乎人欤,倾地一角。

  次则儿辈,育之成行。

  如果未熟,介在青黄。

  病时揽手,酸心结肠。

  但呼儿辈,各务为良。

  又次所怀,好亲至爱。

  或属素思,或多劳瘁。

  大小亲疏,均待报贲。

  总慈所述,盛德所辉。

  比秉悃忱,则效不违。

  致于所恨,必补遗缺。

  念兹再兹,此心不越。

  养育深恩,春晖朝霭。

  报之何时,精禽大海。

  呜呼吾母,母终未死。

  躯壳虽隳,灵则万古。

  有生一日,皆报恩时。

  有生一日,皆伴亲时。

  今也言长,时则苦短。

  惟挈大端,置其粗浅。

  此时家奠,尽此一觞。

  后有言陈,与日俱长。

  尚飨。

  毛泽东在写了这篇包含深情的《祭母文》后,又洒泪写下了两副表达内心痛苦和无限思念情怀的挽联。

  其一曰:

  疾革尚呼儿,无限关怀,万端遗恨皆须补;

  长生新学佛,不能住世,一掬慈容何处寻!

  其二曰:

  青风南岸留晖远,

  秋雨韶山洒泪多。

  这些都充分地表达了毛泽东对母亲的无限爱戴,赞扬了母亲那种心地善良,性情温和,勤劳简朴,慷慨厚道的高尚品德。后来,毛泽东又致书同学、好友邹蕴真,再次赞扬母亲的美德。他在信中这样写到:

  “世上共有三种人:损人利已的,利己而不损人的人,可以损己而又利人的人。我的母亲该属最后一种人。”(摘自《毛泽东故土家族----探秘》)

  从上述的情况可以清楚地看到,毛泽东秉承了中华民族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是一个很孝顺的人。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