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谋略》3.6 “半独立王国”

  国家、集体和个人“三兼顾”原则,是毛泽东鉴于苏联和我国的经验教训提出来的。也是解决当时我国经济体制中存在利益关系问题的根本原则。

  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集中反映的是经济建设与人民生活的关系。如何处理这种关系,毛认为,无论是苏联还是我国都有些教训。苏联在利益分配上忽视了农民,他们为了发展重工业,采取的”义务交售制”等办法把农民挖得很苦,影响了农民的积极性。我国虽然能注意到关心群众特别是农民利益,但也有失误,如1954 年在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水灾的情况下还向地方征收了70 亿斤粮食。

  针对以上教训,毛明确地提出“国家和工厂、合作社的关系,工厂、合作社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都要处理好,”不能只顾一头,而“必须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个方面。”

  毛认为要实现“三兼顾”原则,首先要求处理好积累与消费的关系。他一贯主张在群众中提倡顾全大局、从大处着眼,提倡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精神,反对个人利益高于一切、吃光分尽的败家子作风。他还认为国家和集体的积累不能过多,要以不影响人民群众生活且能不断改善群众生活为出发点。

  他特别注意国家与农民的关系,认为处理这一关系是实现“三兼顾”的主要基础。

  毛认为我国同苏联不同,注意了农民利益,通过来取缩小剪刀差、减少农业税以及等价交换等办法,使农民不仅没吃亏,而且还获得一定利益。

  但毛敲警钟说,即使是这样,如果粗心大意,也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

  国家与农民的关系是直接通过合作社同农民的关系来实现的,所以毛强调合作社要把同农民的关系处理好。在利益分配上,要把国家、合作社、农民各自该分多少,以及怎样分法,都要规定得适当,对此应同农民协商提出一个合理的比例。

  与利益相关的权力问题。权力是利益的保障。为使企业和生产单位获得权力,他主张允许企业和生产单位同地方一样搞点“独立王国”。不过在他看来,这里的“独立王国”是指半独立性的,至少是几分之几的独立性、分开的合法的“半独立性王国”。

  “半独立王国”是一个策略的提法。这里既包含地方分权给企业,也包含企业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分离的改革思想。

  不过,毛的策略提法并没有从根本上突破苏联经济体制的框架。相反,从某种意义上还加重了旧的经济体制框架。因为由中央下放到地方的权利并没有真正下放给企业,而是在多个层次上集中在党政系统。这样很难使企业通过发挥“独立王国”的作用来提高经济效益。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