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谋略》1.13 高举抗日救国的大旗

  1956 年9 月25 日,毛泽东坐在中南海的会客厅里,向前来取经的拉丁美洲一些党的代表说:“在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压迫的国家,无产阶级政党要把民族旗帜拿在自己手里,必须有民族团结的纲领,团结除帝国主义走狗以外的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让全国人民看到,共产党多么爱国,多么爱好和平,多么要民族团结。这样做,有利于孤立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孤立大地主、大资产阶级。”①

  日本帝国主义侵入中国本土,使中国的政局出现一种新的三角关系:日本人、蒋氏集团、共产党。毛泽东在这个三角关系中下了一盘绝妙的活棋。

  “日、蒋、共”可不同于历史上的“魏、蜀、吴”。日本人要变中国为它的殖民地,它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国民党、民族资产阶级以及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的公敌。蒋介石与共产党打了十年内战,也是不共戴天的仇敌,但是如今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这样在“日、蒋、共”三方就出现了两对不同的矛盾: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毛泽东敏锐地觉察到,日本入侵中国后,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而国内的阶级矛盾则下降为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是起决定作用的东西。于是毛泽东采取与当年列宁“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相反的政策谋略,提出要“以阶级斗争服从民族斗争”。跟着这条谋略出现的口号是:“团结抗战,一致对外”。

  红军还在长征途中的时候,毛泽东就和张国焘为红军的去向问题展开了争论。张国焘主张向西退却,毛泽东反对西进,力主北上。他争辩说,越向西走,红军对中国政治势力的影响就越小。红军的出路不是西进或停留,而是北上抗日。其理由是:中国人民要打日本,谁要是不把自己的脸面对着民族敌人,人民就会抛弃谁。他深知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压倒一切。除了极少数死心塌地的汉奸卖国贼,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愿意接受“亡国奴”这个可怕的称号。而汉奸卖国贼肯定要遭到千夫所指,万世唾骂。就像宋代的秦桧,他必须在岳王庙里永世跪在民族英雄岳飞面前,任凭小孩往头上撒尿。如今的形势也是这样,谁高举抗日救国的大旗,谁就能够赢得民心,进而赢得中国。

  毛泽东及时捕捉住了日本入侵对中国时局和国人心理造成的新变化。共产党和红军要想摆脱被动挨打的危局,争取形势的好转,就必须扛起抗日的大旗。可是这里存在着一个矛盾:当时红军和党的肩耪还很瘦弱,江西时代近30 万人马经蒋介石围追堵截到陕北时剩下不足3 万,这点家当要对付蒋介石就很不容易,如何抵挡更加凶恶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这一点毛泽东很明白。但是他更清楚:红军瘦弱的双肩只要一扛起抗日救国的大旗,就会越来越强大。抗日只会兴共,不会亡共。毛泽东巧妙地把民族利益和党的利益结合在一起了。

  当抗日和兴共被毛泽东联在一起时,另一个因果链环——反共和卖国却悄悄套在蒋介石头上了。蒋介石同时面临着两个敌人,而又无法联合其中的一个去对付另一个。他只能两个拳头打人,可这两个拳头总协调不起来。如果他抗日,就等于放生了共产党,不仅十年剿共功亏一篑,而且还会纵虎为患于将来。如果他剿共,又会招致“中国人打中国人不打日本人”的舆论,很容易背上卖国的嫌疑。他曾试图摆脱这种两难困境,把抗日的利益和反共的利益统一起来,那就是“攘外必先安内”。可是这个口号远不及”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得人心。因为中国人的心是先拒外再齐内。毛泽东顺应了这种心理,蒋介石却违背了这种心理。于是,1936 年底蒋介石亲临西安面示张学良:剿共只剩下最后五分钟,一定要坚持这五分钟,不要坏了党国大计。可就是这最后五分钟,对于爱国心切的少帅来说,也坚持不下去。

  为什么毛泽东敢于联蒋抗日,而蒋介石不愿联共抗日?这一点他们彼此都清楚。联合抗日意味着共产党的合法化,而共产党一旦有了抗日的权利和自由,他就会很快地把自己的影响和势力扩大到全国。最后,日本人赶走了,站在蒋介石面前的就是一个更难对付的敌手,而毛泽东则有了击败他的下一个敌人的雄厚资本。

  “联合抗日”的旗子只对共产党有利,蒋介石就不能打了。可这一来,他更糟了。他不得不把政治上的主动权让给毛泽东。于是,中国的权力资源作了如下分配:蒋拥有军事优势,毛握有政治主动。毛泽东极力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是为了寻求这种主动。依靠这种主动,他可以把蒋介石的人马慢慢统过来。最后,蒋的优势变成劣势,而毛的劣势变成优势。

  ①毛泽东:《我们党的一些历史经验》,1956 年9 月25 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