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兵法》44计 再贾剩勇:百万雄师过大江

  时间/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日~六月二日地点/长江南岸地区名称/渡江战役兵力对照/一百万对七十万策略/乘胜追击,不予敌人喘息之机结果/强渡长江,攻占南京、上海、杭州,歼敌四十三万馀

  看官,毛泽东胜券在握,得寸进丈,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一日,他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重申“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的高调,又盛气凌人地宣布要“逮捕一切估恶不悛的战争罪犯。不管他们逃至何处,均须缉拿归案,依法惩办。”

  在发布进军命令之前,毛泽东作了部署:第二、第三野战军全部二十四军约一百万人的兵力,加上第四野战军一部,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的总前委统一领导,在长江下游渡江作战,夺取南京上海杭州,围歼对方主力于南京、镇江、芜湖间三角地区。

  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等人根据毛泽东指示,决定以第三野战军第八、第十两兵团八个军共三十五万人,组成东集团,主力在张黄港至三江营间实施渡江;以第三野战军第七、第九两兵团七个军共三十万人,组成中集团,在裕溪口至枞阳间渡江。渡江后两集团迅速东西对进,实行钳形突击,力求在长兴、宜兴地区封闭合围口,围歼芜湖、南京、镇江地区之敌军主力,并继续向杭州、上海方向进攻。以第二野战军第三、第四、第五三个兵团九个军共三十五万人,组成西集团,在枞阳至望江间渡江,以一部直出浙赣路,截断敌东西两集团的联系,主力迅速东进,担任攻占芜湖、南京的任务。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及中原军区部队在西集团指挥下,位于武汉正面,牵制白崇禧集团,配合主力的作战行动。

  对手如何部署、组织长江防线呢?

  京沪杭警备总部汤恩伯集团二十五个军,约四十五万人,担任湖口至上海段沿江防御。其中,以十八个军担任守备,以七个军配置在浙赣路及浙东等地的战略的纵深内。华中剿总白崇禧集团十五个军约二十五万人,以其十三个军担任宜昌到湖口段江防和守备武汉,两个军配置在长沙、南昌等地纵深。海军第二舰队和江防舰队以及空军主力分别配属汤、白两集团。江防总兵力为四十个军约七十万人,舰艇一百三十三艘,飞机三百馀架,在长江沿线构成陆海空联合防线,阻止共军渡江南进。

  四月二十日夜,共军中集团首先在裕口至枞阳段发起进攻,二十一日拂晓,将对方的长江防线拦腰斩断,至二十三日攻克铜陵、南陵、芜湖等地,击溃当面之敌,并继续向宣城方向急进。

  东、西集团千二十一日夜同时渡江发起进攻,至二十三日,东集团占领了镇江、常州;西集团攻占了青阳、高坦、至德一线。南京政府代总统李宗仁于二十二日由南京逃往广州。

  四月二十三日,共军攻占南京。

  毛泽东闻讯大喜,志满意得,立即写下一首《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在共军强力进攻下,长江防线完全崩溃。常州以东守军向上海撤退,企图确保淞沪,组织新的防御。共军侦知后,东、中两个集团日夜兼程,于二十七日夜在吴兴附近会师。二十九日,在郎溪、广德地区全歼南逃之敌五个军。五月三日,第七兵团一部攻占杭州。共军两集团全力直出浙赣路和徽杭公路,迂回汤恩伯的侧背,并乘势出闽浙赣,五月七日,控制了浙赣路义乌至东乡段四百馀公里,粉碎了对方重新组织防御的企图,割断了汤、白两集团的联系。

  汤恩泊所剩之八个军二十四个师二十馀万人退据上海。毛泽东指示第三野战军“解放大上海”,第二野战军集结浙赣路休整。

  第三野战军第九、第十两兵团,于五月十二日对上海发起进攻,至二十七日占领上海,除汤恩伯率五万人乘军舰撤走外,其馀十五万人全部被捉。六月二日攻占崇明岛。

  在攻占上海的同时,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攻占了浙东、浙南;第二野战军一部,在当地游击队配合下,攻占了浙西、闽北、赣东北、赣中及九江、南昌;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两个军,于五月十五日由鄂东黄岗地区渡江,白崇禧集团南撤。

  共军这时真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之势,五月十六日攻占汉口,翌日攻占武昌、汉阳。

  渡江战役从四月二十日起至六月二日结束,历时四十三日,共歼敌四十三万馀人。

  看官,共军当年强渡长江时,还有段小插曲,那是在四月二十日早晨,英国“紫石英”号等四艘军舰闯进长江共军防线,不顾共军鸣炮警告,强行溯江上驶,双方发生激烈炮战,“紫石英”号被击伤。

  毛泽东权充共军总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大骂英国佬。他说:“我们斥责战争贩子邱吉尔的狂妄声明。四月二十六日,邱吉尔在英国下院,要求英国政府派两艘航空母舰去远东,‘实行武力的报复’。邱吉尔先生,你‘报复’什么?英国的军舰和国民党的军舰一道,闯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防区,并向人民解放军开炮,致使人民解放军的忠勇战士伤亡二百五十二人之多。英国人跑进中国境内做出这样大的犯罪行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理由要求英国政府承认错误,并执行道歉和赔偿。”

  看官,毛泽东这篇声明,是自一八四○年鸦片战争之后一百年来痛斥英国佬的最痛快淋漓的声明,每一个被英国佬欺负过的中国人都会大叫“好啰!”

  毛泽东这个人,平生最不怕的就是洋鬼子。反共人士也承认,自从毛泽东席卷神州大陆,坐上民族元首宝座,洋鬼子就奈何不了我们中华民族了。从来没有人骂过毛泽东“民族败类”,他是天字第一号“民族胜类”呢!值得今日许多炎黄子孙效法。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