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毛泽东书籍专题

《毛泽东兵法》03计 武装割据:石头击破大水缸

  时间/一九二七年~一九二九年地点/江西三湾村、井冈山策略/先在农村建立武装力量,再以乡村包围城市,扩展地盘结果/建立红色政权的雏形

  看官,毛泽东放弃进攻长沙的军事行动,是不想以卵击石,避免工农革命军全军覆灭,但是,他的善意不被理解。当时有个名叫余洒度的师长,就反对毛泽东,指责毛泽东退到农村是想当“山大王”。

  毛泽东振振有辞:“我们并不是不要长沙,而是现在不能要。因为,中国的革命,实质上是农民革命。敌人对农村的控制薄弱,有利于我们找个落脚点,深深扎下根来,发展壮大我们的力量。”

  毛泽东还指出:“历史上从来没有消灭过‘山大王’,如果说我们也要当‘山大王’,那么这个‘山大王’是特殊的‘山大王’,它是共产党领导的,有主张、有政策、有办法的‘山大王’,而不是过去的‘山大王’。”

  毛泽东强调作战略退却,退向农村,退向湘赣粤边境山区。“将来湘赣

  粤三省,任何一省农民暴动时,我们随时都可参加。”那年九月十日上午,在文家市一座学校操场召开了工农革命军大会。毛泽东在大会上讲话,进一步发挥其“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高见——“诸位兄弟:大革命已经失败,工农遭疯狂屠杀,革命处在低潮。但是

  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是成功之母,革命高潮迟早还会到来。过去我们的失败,就是吃了没有枪杆子的亏。因此,我们一定要有革命的武装。有人说,蒋介石现在力量很大,我们的力量很小,耽心搞不出什么名堂来。依我看,我们力量小只是暂时的。我们好比一块石头,蒋介石好比一个大水缸,我们这块小石头总有一天会打烂蒋介石那个大水缸。”

  最后,毛泽东又强调:“目前敌大我小,敌强我弱,长沙这样的城市还不是我们呆的地方。我们必须改变战略,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去,养精蓄锐,发展我们的力量。”

  看官,毛泽东颇有演说天才。要当军事指挥家,讲起话来如果吞吞吐吐,前言不搭后语是绝对不行的。毛泽东演说,真真正正称得上是“号召”,如吹号角般,令闻者争先恐后响应。

  如此这般,那许多工农革命军就跟随毛泽东南进。前有去路,后无追兵,士气十分高昂,最初几日,一路顺利。但是,到了第五日清晨,工农革命军官兵刚刚从睡梦中醒来,就遭敌人

  突袭,总指挥卢德铭中弹身亡。毛泽东看到战友牺牲,悲痛之馀,咬牙切齿,随即率众攻克莲花县城,

  捣毁国民党县党部和县公署。又攻进监狱,救出一百多名共党人士。又过三天,工农革命军到达永新县的三湾村。看官,不要看三湾是个小小村落,这个小村落在中共党史上至关重要,

  因为当年毛泽东在那里作了一件史称“三湾改编”的事。

  原来,毛泽东在三湾实施其治军的最重要措施——在部队建立中共各级组织,班有党小组,连有党支部,团有党委,在连以上各级设置党代表,并且成立了党的“前敌委员会”,毛泽东亲自当书记。

  党指挥枪!“三湾改编”从此实现了这一条。

  毛泽东同时在部队中建立了“士兵委员会”,实行民主管理,建立政治、军事、经济三大民主制度,并提出废止肉刑,不枪毙逃兵、不打人、不骂人、不拉伕、讲话和气、买卖公平等新型纪律。

  看官,毛泽东当时还有被人视为“收买人心”的十分高明的一手,那就是宣布了“愿留则留、愿走则走”的政策,对于自愿离开部队者,开具证明,发给路费。自愿离开而得到路费者,虽未必视毛泽东为大救星,却必然对毛泽东不会有深仇大恨。

  不久,毛泽东率军开上江西井冈山。他不仅是上山“扎寨”,而且被指为“与匪结盟”。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井冈山最初并非“革命根据地”,而是两股土匪的巢穴。那两股土匪的首领一叫袁文才,一叫王佐,各有六十枝坏枪,六百多名土匪。

  毛泽东千真万确,万确千真有“与匪结盟”之嫌。他曾对斯诺表白:“井冈山的匪首王佐、袁文才,在一九二七年冬加入了红军,使红军实力增加了将近三团之众,王、袁都被任命为团长。”

  不过,毛泽东并不将这两个加入红军的匪首视为共产党同志,反而心存戒心。他说:“两个人虽然是土匪出身,可是曾经投身过国民革命,现在他们准备对反动势力作战。我在井冈山的时候,他俩可算是忠实的共产主义信徒,执行着党的命令。后来,他们擅自离开井冈山,恢复了他们的土匪脾气,结果是被当时已经组织化、苏维埃化的、有自卫能力的农民所杀。”

  利用土匪,将土匪置于自己指挥之下,这是“毛泽东兵法”中非常出色的部分,古今中外“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矣。

  一九二八年春,朱德率领南昌起义馀部和湖南南部起义的农民军,转战到井冈山,与毛泽东的部队会合。这就是威震中外的“井冈山会师”。两军会合后,正式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政治委员。

  毛泽东在井冈山上千方百计、百计千方建立起一个红色政权,进行“工农武装割据”,以便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攻占城市,解放全中国。要建立且巩固这个政权,首先必须经营好红军。

  一九二八年春,毛泽东规定了红军的三项纪律——

  第一、行动听指挥。

  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

  第三、打土豪要归公。

  一九二八年夏,毛泽东又提出了六项注意——

  一、上门板。

  二、捆铺草。

  三、说话和气。

  四、买卖公平。

  五、借东西要还。

  六、损坏东西要赔。

  一九二九年以后,毛泽东又将三大纪律中的“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改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打土豪要归公”改为“筹款要归公”,后来又改为“一切缴获要归公”。对于六项注意,又增加“洗澡避女人”和“不搜俘虏腰包”两项有容,从而成为中外皆知、还谱歌传唱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看官,毛泽东治兵,十分讲究备战,这“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一种备战。共军经常说“人民军队人民爱”,真能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和“洗澡避女人”一类,自能赢得“人民爱”。如今大陆有些贪官污吏,不知还会不会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曲否?当年毛泽东的红军连一针一线都不拿,倘非如此,而是贪污民脂民膏,焉能打下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大地?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历史书籍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