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后裔

作者:大力金刚掌

  “张掌教,你知道温韬这个人么?”孙亭看着张国忠,微微一笑。

  “知道,太知道了!”张国忠一听温韬,不禁笑了一下,可算问到自己强项上来了,对于中国的古代史,张国忠还是比较了解的。

  温韬,京兆华原人,唐末时曾任耀州节度使,梁太祖朱全忠建立后梁以后,温韬以耀州献降后梁,后来朱全忠改耀州为崇州,温韬便继续在这片地方当起了节度使。

  温韬出生的时候,相传曾有匪星坠落在嵯峨山,其在镇的七年中,丝毫没有辜负这颗坠落的匪星,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把辖区内的所有唐朝王陵帝冢盗了个遍,这其中甚至包括了大名鼎鼎的昭陵,可以说是中国盗墓界的一朵奇葩了,这也是其作为一个五代乱世时期一个小小的节度使,竟然比很多帝王将相更加出名的原因,比起温韬这种搬家公司性质的盗墓贼头子,汉末的董卓、曹操派人盗的那点墓简直拿不上台面,民国时期的孙殿英简直就是良民了。

  对于昭陵的盗取,应该算得是温韬盗墓生涯中最辉煌的一页了,相传盗出的宝物车拉马驮,几千人搬了一个月才搬完。昭陵,也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霖寝,是唐代规模最大的帝陵,总面积达二万公顷,霖园周长六十公里,陪葬的王公贵族超过了二百人。用现代的数据估算,包括太宗陵与周围陪葬的王侯陵在内的整个昭陵,其陪葬品总价值大概相当于大唐朝鼎盛时期三年左右的国民总产值,在众多稀世珍宝中,王羲之的《兰亭序》真迹应该算是其中最耀眼的至宝了,在李世民遗诏中,点名要用《兰亭序》陪葬,按照史书记载,这部王羲之的颠峰之作就应该在李世民的棺椁之中。

  还是那句话,人算不如天算,温韬盗墓也有失手的时候,在其盗窃武则天的乾陵时,忽然天降风雨,挖掘工程只能停止,等到风平雨止的时候,温韬刚下令继续,风雨忽然又来了,这温韬便认为此乃天意,遂放弃了乾陵,这也算是温韬一辈子做的唯一一件好事吧。

  “莫非中条山哪个墓,也被温韬盗过?”张国忠问道。

  “不,那个墓的主人,是杀掉温韬的人……”孙亭眼中闪过一丝亮光。

  “李嗣源?”张国忠微微一笑,自从上次的巴山之行以后,张国忠对五代史也产生了兴趣。

  “张掌教果然博学……”孙亭微笑着道,“俗话说得好,树大招风。在民间传说中,温韬为了保官保命,用自己盗墓盗来的宝贝四处打点,但最后却始终没能逃脱统治者的贪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当温韬因盗墓而捞得盆满钵盈的时候,垂涎他这笔财富的早已不止一个人,李嗣源就是其中之一……”孙亭皱起眉头,开始比划着分析。

上一篇:第二十九章 连环计 下一篇:第三十一章 金百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