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茅盾文学奖作品

《尘埃落定》在线阅读

作者:阿来

  尘埃落定内容介绍:

  《尘埃落定》是藏族作家阿来的一部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998年。

  小说讲述了一个声势显赫的藏族老麦其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人人都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然而就是这个傻子却有着超时代的预感和举止,不以常理出牌,在其余土司遍种罂粟时突然建议改种麦子,结果鸦片供过于求,无人问津,阿坝地区笼罩在饥荒和残废的阴影下。大批饥民投奔麦其麾下,麦其家族的领地和人口达到空前的规模,傻子少爷因此而娶到了美貌的妻子塔娜,也开辟了康巴地区第一个边贸集市。傻子少爷回麦其土司官寨,受到英雄般的待遇,也遭到大少爷的嫉妒和打击,一场家庭内部关于继承权的腥风血雨悄然拉开了帷幕。最后在解放军进剿国民党残部的隆隆炮声中,麦其家的官寨坍塌了。纷争、仇杀消失了,一个旧的世界终于尘埃落定。

  2000年,《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电视剧《尘埃落定》

  《尘埃落定》改编自阿来同名长篇小说,是由阎建钢执导,李解、范冰冰、宋佳、刘威主演的一部家族剧。

  该剧通过土司家傻子少爷的眼睛,讲述了麦其土司家鸦片的种植、贸易的引入、汉人的进驻、解放军的到来这段交织着血泪的家族史。该剧于2003年1月6日在成都电视台15频道首播。


阿来小说 尘埃落定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