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明晓溪作品集

首页 > 明晓溪作品 > 《第一夜的蔷薇1:野蔓》

《第一夜的蔷薇1:野蔓》

后记

  这个故事构思于03年左右。

  当时我写了一个小说的开篇,名字叫做《我是暗夜中的罂粟》,用的是第一人称。因为故事架构和情节安排还不够完善,写了没多久,就坑在那里,只写了七千多字。

  但是,那个故事从此一直留在我的脑海中。

  一年一年过去,始终没有忘记过她。在脑海中,她的情节和结构也有了一次一次的改变,但是都不够让我满意。直到在某一个失眠的夜晚,我躺在床上反复地辗转着,慢慢地,居然将这个故事每一步所有的细节几乎全部构思了出来,就像栽种了很久的花苗,突然开出了花朵。

  于是我开始写她。

  为了写她,甚至暂时停下尚未完成的《旋风百草》第四部。不知道有没有读者能够了解身为作者的心情,当对一个新故事有了强烈的冲动和爱,是可以忘记和放弃很多事情的。在这里,我必须对一直追随《旋风百草》的读者们说声抱歉,也感谢《旋风》的编辑对我的体谅。

  经过这些年反复的架构重排,虽然《第一夜的蔷薇》是脱胎于《我是暗夜中的罂粟》,但是从人物姓名、到性格、到故事大纲、到感情结构、到几乎所有情节,都是完全迥然的了。

  虽然同样是复仇的主题。

  但《第一夜的蔷薇》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

  《蔷薇》的女主角叫叶婴,暗指夜婴,在最深沉的黑夜出生的婴儿。我喜欢这个人物,阴暗,才华横溢,不择手段,却又留有最脆弱的一点东西。写她之前,我是很犹豫的。以前我的人物都是明亮的,不曾写过如此黑暗的人物,有点担心读者们无法接受。

  其实,尹夏沫就是脱胎于叶婴。

  细心的读者们可以发现,尹夏沫跟叶婴一样,有着年少时曾经入狱的经历。只是在《泡沫之夏》中,那段经历只有淡淡的一笔,具体的情节和内容都被我抹去了。那时我的犹豫,让尹夏沫变成了一个更加光明的人,而叶婴依旧留在我的脑海中没有真正走出去。

  我喜欢叶婴。

  或许我的骨子里,也有类似如此执拗和偏执的一面,所以才这么多年都无法忘记她,终于狠下了心,将她原汁原味地写出来。

  这是一个复仇的题材。

  对于复仇,我其实是有困惑的。如果被狠狠伤害,如果遭遇到无法承受的伤痛,究竟应不应该复仇呢?有时觉得,必须要复仇,否则看着仇人在世上逍遥快活,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忍下去的。有时又觉得,复仇是要以巨大的牺牲为代价的,即使报了仇,但是自己也沉沦下去,是否值得呢?

  写到现在,我依然没有答案。

  写文是一个整理思维的好过程,也许《蔷薇》写到最后,心里会渐渐有了解答。但无论如何,我认为玉石俱焚的复仇是不可取的,为了达成某个目的,而扭曲了人性,是悲哀的。

  然后,这是一个发生在时尚圈的故事。

  我自己是个蛮不时尚的人,虽然为了这个故事,收集了一些资料,询问了一些专家,现场去看了一些时装秀,但是,应该还是会不可避免出现一些不靠谱的语句。汗,请大家多多原谅。

  而且,因为小说的缘故,有些地方和细节进行了夸大,也请大家多多包涵,掩面。

  最后,感谢在《蔷薇》第一部写文的过程中,一直支持和帮助着我的顾漫、玖玖、顾文瑾、叶梵,多谢她们对我的各种帮助。也感谢我的编辑、官网的各位版主、百度吧的各位吧主,亲~~~~~

  晓溪

  2011年4月17日深夜于家中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部

· 推荐:曾少年 浅情人不知 遮天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