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地质工作者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开路先锋(一九五七年五月十七日)

  你们毕业了。我跟你们地质部的副部长何长工同志谈过,地质工作是国家很要紧的工作,要建设我们的国家,就必须要有地质工作。没有地质工作,我们就象瞎子一样,不知道哪里有铁,哪里有煤,哪里有什么矿藏。所以,要进行大规模建设,势必要加强地质工作。

  你们今后的工作是个什么工作呢?我打个比喻:我们是打过游击的,从一九二七年算起,到一九四九年,打了二十二年,没有丢下过枪,包括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在内。何长工同志就是一九二七年在井冈山和毛主席一起打游击的。我是一九三二年才到瑞金打游击。我们这些老干部没有打过仗的很少。那时候打游击很苦,是野外生活,还要行军,吃饭、穿衣、住房、结婚都有很大的困难。

  我们是战争时期的游击队、先锋队。建设时期也要有人打游击,也就是说,要派一支队伍去侦察国家建设所需要的宝藏。你们是建设时期的游击队、侦察兵、先锋队。凡是要搞建设的地方,总是需要你们先去,等那个地方的房子盖好了,你们又走了;其他地方你们也要去普查,看到底有没有矿藏。总之,你们总是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还要过野外生活,是比较苦的。将来全国的地质工作人员要有几十万,你们几十万人吃一点苦,就能使六亿人民得到幸福。

  你们愿不愿意做这件事情?祖国需要你们吃几十年苦,打几十年游击,象你们的前辈打游击一样。当然,会有很多困难,吃饭、穿衣、结婚、生孩子什么都要受到些限制,要吃一点苦。但是我想,现在地质勘查的条件总比我们那时打游击要好,至少没有敌人拿枪赶你们了。我们那时候,被敌人追赶,觉也睡不好,饭也吃不好,刚刚要睡觉的时候,或者是刚刚吃饭的时候,敌人来了,就要赶快走。你们应该下定决心当建设时期的游击队、侦察兵,下定决心吃苦。为了祖国的建设,为了六亿人民将来的幸福,为了国家的工业化,你们地质工作人员要做几十年的野外工作,这是一个光荣的任务。

  野外工作是比较苦一点,物质生活、文化生活都比较差,但要说政治生活也差,政治上容易疲沓,我看不一定。

  我们从前打游击,政治上疲沓的也有,但政治上进步的比较多。刚才讲,为了祖国的建设,为了六亿人民的幸福,为了国家的工业化,你们要情愿吃一点苦。如果你们有这样一个决心,你们政治上就会进步,这是个基本点。是那些为祖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自己愿意吃苦的人更进步一些呢,还是那些不愿意吃苦的人更进步一些呢?“六亿人都不吃苦,单是叫我们几个人去吃苦,老子不干!”这样的人叫政治上进步?这不叫进步,这叫落后。假如你们挺起胸膛来说:“横直是要有人吃苦,不是我吃苦,就是你吃苦,就是他吃苦,总而言之六亿人民要搞建设,就要有几十万人去吃苦,首先我去一个!”采取这样的态度是进步的态度。所以,说到野外去工作政治上会疲沓,我看不会的,我看只会锻炼你们,使你们在政治上更坚强。

  但是不要背包袱。如果认为自己比别人进步,一背了这个包袱,就会落后。毛主席说,骄傲使人落后。你们在野外工作上十年,吃了很多苦,如果一到城里就吹牛皮,说“你们生活这样好,住洋房子,舒服得很,我在山上吃了很多苦”,如何如何,骄傲起来,各种要求就都提出来了。一背这个包袱,政治上就要落后。只有既吃了苦,又不吹牛,政治上才是进步的,人民才会信任你们。老干部里面也有这样一些人,他的确是有功劳,打了几十年游击,可是背上了包袱,摆老资格,现在就是不做工作,计较什么评级评得不好,钱少了,职务没有安排好等等,一讲起来就是“老子把天下打下来的”!这就是政治上落后了。

  所以,无论如何不能骄傲,不能背包袱,这样政治上就会进步。

  你们有些人怕做“地质匠”。是不是怕自己在野外工作多少年,科学水平会落后?我看不见得。我倒是赞成你们做一个时期的“地质匠”。不要鄙视实际操作和实际知识。学机械的做几年“机器匠”,对他将来当工程师不但不会有妨碍,而且有帮助。你们将来要做地质研究所的研究生,不要大学刚毕业就去,先去当几年“地质匠”,到野外搞几年,做几年实际工作,然后再去做研究生,或者调到研究机关,或者当助教,这样比较好。

  你们现在大学毕业了,学了很多知识,但是你们到底有多少知识,要有个正确的估计。现在有些大学毕业生,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其实你们在学校所学的东西是一知半解的,也就是说知识还不够完全。你们读了很多书,学了从古以来地质学方面的知识,知道了世界上地质学方面的先进办法,在这方面讲,你们似乎知识很多。但另一方面,我看你们实际的知识、真正的知识还没有接触到。你们应该了解这一点。你们在学校学了那么一些东西,只能叫半知识分子,不能叫完全的知识分子。要做一个完全的知识分子,还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去学习,因为真正的知识主要是在工作中取得的。同时在学校里毕业的人,如果以后在工作中间善于学习,可能在政治上、业务上进步更快,如果不善于学习,到后来可能差别很大。关键在于在工作中是否善于学习。你们在大学只学了四年,加上中学、小学的十一二年,学到的那些知识是普通的知识,以后工作有四五十年的时间,主要的知识是在工作中学习来的。因此,一方面你们毕业了,拿了文凭;另一方面,你们还没有毕业,学习并没有完结。你们现在的知识是不多的,很可能没有进过大学的人在工作中学得比你们还好一些。进过大学的比没有进过大学的不一定都高明。要了解自己的长处,也要了解自己的弱点,这样才比较全面。以为自己大学毕业了,历史上关于地质学方面的知识大体上都学了,因此我的知识多得很,那是一种片面性。教科书上的知识是别人的知识,是前人的知识,只有以后你们自己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了验证,掌握了那个规律性,才会变成你们自己的知识。真正的知识是从实践中来的。例如骑脚踏车和游泳,虽然理论上能讲得很清楚,但如果自己没有去实践,还是不会骑,不会游。当然,只会操作,不懂理论,知识也不完全。舞台上骑脚踏车表演的杂技演员,你们看,他表演得很好吧,可是他就是讲不出道理,这就需要力学家来讲了。只会操作讲不出道理,知识不完全;讲得出道理但不会操作,知识也不完全;又会操作又讲得出道理,知识就完全了。希望你们成为这样的知识分子。当然,现在你们并不是一点知识也没有,不过你们的知识还是很不够的。

  你们都知道,科学上的新发明,需要很长的研究时间,一旦做出了结果,就不难讲清楚,也不难学,如原子能、原子反应堆,是很高深的学问,经过了很长的时间才研究出来,现在只要很短的时间就可以讲清楚了。所以,不要担心你们在野外工作,科学研究机关的东西就学不到。而且不只是在科研机关才有发明,在实际工作中间也有很多发明。你们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同时进行研究工作,要出一些研究题目,自己考虑一些研究的问题。有的研究题目要在实验室实验,有的在实际工作中间也可以实验。

  向科学进军,这个口号我看是不错的。但是向科学进军有一个问题,就是不要妨碍工作,不能把工作丢开,一定要把工作摆在第一位。如果有特殊需要、特别重要的研究题目,要拿出一段时间来进行研究,必须经过批准,才可以离开工作岗位。有些人说要向科学进军,工作就不做了,这就不好了。你们要做到向科学进军同工作两不误。

  有些人向科学进军,不是从六亿人民的需要出发,而是为了个人的名誉地位,他的集体观念、政治观念很薄弱,他对个人利益很强调,不让他考副博士,没有名,利也少,就闹情绪。这样的人好不好呢?我看这样的人不是有理想的人。如果把名利当作理想,那末,这种理想可以说是资产阶级的庸俗观点,是不高尚的。我赞成青年人有高尚的理想,这种理想就是为了六亿人民的幸福。你们不怕吃苦,准备在野外工作几十年,甘愿当建设时期的游击队、侦察兵,做建设时期的开路先锋,这种理想是高尚的。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