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提倡节育(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关于节育问题,我们党、我们的卫生机关和宣传机关,是提倡还是反对?有些人是反对的,有的人还写了反对文章。现在我们要肯定一点,党是赞成节育的。为什么要赞成而不反对?这个道理列宁已经讲过。苏联在革命胜利后,经济尚未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很苦,无产阶级生活更苦,小孩生多了没有办法。经济没有发展起来,不节育是无法解决困难的。后来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功;才搞“母亲英雄”,提倡生育;特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人口减少,又有大量荒地可以利用,增加人口有利,就提倡生育了。为什么苏联先节制生育后提倡生育?因为情况变了。

  我们中国要不要搞“母亲英雄”和提倡生育呢?我们不要搞,我看将来也不搞,可能永远不搞。我们在陕北时提过“人畜两旺”的口号。据我所知,当时陕北婴儿死亡率很高,生下来的小孩有百分之五十都死了。人民要求改变这种状况,我们才提出“人畜两旺”。我们并未提倡多生,主要是设法降低婴儿死亡率。又因为有人不赞成新法接生,所以要宣传。但就在那时,“人畜两旺”在干部中也没有提倡。那时我们在农村,现在到了城市,情况完全不同了。

  我们已经有了六万万人,每年生的比死的多得多。全国每年出生二千多万人,除掉死的还增加一千多万人。中国大概不会因为节育闹人口恐慌,今天有六万万,以后会不会越来越少?我看不会。全世界的人口增加,以中国为最快,现在每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如果不节育,增加还要快。人口增加后有没有困难?有困难,困难很多,而且一下子解决不了。例如北京的粮食、布匹、药品就都不够。

  国家在这方面有很大负担,很多个人也有困难。总之,小孩生多了困难很大,父母、家庭、小孩子本身都困难,社会和国家也困难。衣、食、医药、学校等等都不够,而且一下子也解决不了。因此,应当赞成节育,不应反对。反对的理由都不能成立。说节育不人道,这不对。说节育影响不好,这不是实际问题。

  节育问题怎样宣传?公开登报宣传现在不必进行。但是可以做口头宣传。首先搞一个党内指示,在党刊上发表,先把党内思想统一起来,使干部看法一致。卫生部可以用卫生常识的名义专门编些节育技术指导的小册子,也不用登报。医药公司卖避孕药品和器具,生意好得很,也用不着登广告。在卫生机关和医院中,对医务工作人员讲清楚道理是必要的,以澄清思想。

  堕胎、绝育等问题,卫生部应有具体规定。现在,结扎输卵管要生过六个孩子,限额太高了。特别是有病的人,最好一个小孩也不要生。还有难产的,据说上海有剖腹生过三个小孩的人要求结扎输卵管,医生还不干。其实,这样难产的,不必等生第三个就应该结扎了。

  避孕药品与器具的供应,不要从商业问题上着眼,这是个人民需要的带政策性的问题。商业部门和生产部门要努力供应,力求满足,尽可能做好。国家控制有必要。对私人工厂也要加工订货。扩大生产有困难,可以克服。这生意不会亏本,但不要赚很多。自己生产不足,允许进口,从苏联、人民民主国家进口,也允许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也不禁止到香港去买。现在乡下人也在叫苦,他们不知道如何节育,也不知道可不可以不生孩子,溺婴的很多,特别在贫苦农民中更多。可见农民中也不是没有人要求节育。

  做妇女工作的同志就应该采取适当办法,告诉他们如何节育。当然,现在在农村中也不要搞节育的宣传动员运动。

  根据今天讨论的结果,你们可以起草一个报告,交中央批下去登党刊。报告起草工作由林枫同志负责,卫生部徐运北、轻工业部龚饮冰、商业部王磊、中宣部范长江、妇联康克清这些同志参加。经常工作主要由卫生部负责。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