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以主要力量建立东、北、西满根据地(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十二月)

  一 十一月二十日的电报

  (一)退出大城市后,我们在东北要取得对国民党斗争的胜利,除开竭力巩固一切可能的战略要点外,主要决定于东北人民的支持及我党我军与东北人民的密切联系。因此,你们在一切行动中,必须注意政策,给东北各阶层人民以好的影响。从城市退出时,应保持良好的纪律,除开我们所需要的物资、机器可以搬走外,其他一切工厂、机器、建筑均不要破坏。这些工厂在若干年后,仍将归于我有,不怕暂时让给别人。对铁路,除开军事上有必要者外,亦不要破坏。可以在人民中公开宣传,我们为了避免内战、和平解决国共争端而退出城市,但我们要求东北人民实行民主自治。

  (二)你们应迅速在东满、北满、西满建立巩固的基础,并加强热河、冀东的工作。应在洮南、赤峰建立后方,作长久打算。在业已建立秩序的地方,要发动群众控诉汉奸及开展减租运动。国民党是不能满足东北人民的要求的。只要我能争取到广大农村及许多中小城市,紧靠着人民,我们就能取得胜利。

  二 十二月二十四日的电报

  (一)毛主席因疲劳过度,已休息一个多月,现仍在休养中。

  (二)东北情况我不会比你更清楚,但我对你们的部署总有些不放心,觉得是有危险性的。你们主力部署在沈阳、长春、哈尔滨三大城市周围及南满,似乎仍有夺取三大城市的态势,而在东满、北满、西满的许多战略要地 (如通化、延吉、密山、佳木斯、嫩江、洮南等),并无坚强部队和有工作能力的党的领导机关去建立可靠的根据地。你们屁股坐在大城市附近,背靠有很多土匪的乡村,如果顽军一旦控制大城市,你们在城市附近不能立足时,主力以至全局就不得不陷于被动。你们今天必须放弃争取东北大城市的任何企图。

  在东北今天的情况下,没有大城市即没有优势。但你们不要在自己立足未稳之前,去企图建立在东北的优势。你们今天的中心任务,是建立可靠的根据地,站稳脚跟。然后依情况的允许去逐渐争取在东北的优势,这应作为下一阶段的任务。

  你们只有这样做才是稳当的、没有危险的、不会陷于被动的,否则恐有一时陷入被动之危险。

  (三)我提议你们把屁股坐在东满、北满、西满等可靠地区,去建立根据地,而不使全局陷入被动。现到东北的主力部队和干部,必须分散部署,应以大半分到东满、北满、西满各战略要地去建立根据地,只留一小半在三大城市附近发展,并准备随时能撤走。你应了解,主力从四周向城市集中是容易的,士气是高涨的,而主力在紧张情况下从城市撤走是困难的,必将引起混乱。你们应趁顽军尚未到达时,将主力从容移至安全地带,在冬季好好进行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的工作,这样明春才有办法应付。黄克诚及梁、罗等部亦须迅速分散到全西满各地,才能过活,否则严冬一到,分散与剿匪均难进行,冬季工作将不能获得很好结果。以上意见,请你考虑。如你同意的话,请向东北局提议迅速适当地改变若干部署。

  三 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电报

  十二月二十四日你们关于群众工作指示,很好,望切实迅速贯彻执行。如果你们在东北今冬明春能发动广大深刻的群众运动,象大革命时南方的农民运动与工人运动那样,又有十余万主力部队和二十万地方部队与之配合,那你们就不独能够在东北站住脚,而且能争取对国民党的优势,否则你们在东北的地位就将是很危险的。望抓住这一决定性的环节,集中全力,加以解决,这样你们就取得了第一个决战的胜利。

  你们必须放手发动群众,不要束缚自己的手脚。我们军队不论到任何地方,必须帮助群众剿匪,帮助群众反对汉奸、特务及进行减租、增资,群众才不会讨厌军队。军队必须用心进行群众工作,新建部队亦必须在群众工作中才能巩固起来。

  东北各地发动群众的具体情况,望经常电告,中央很关心这一工作进行的情况和程度。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