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建立我党领导下的抗日民主政权(一九三七年十月)

  为筹建晋察冀边区政府给聂荣臻电

  (一九三七年十月二十曰)

  一、在晋察冀全区,为了加强与统一军事政治领导,应即进行统一战线的民主政权的改造与建设。

  (一)立即普遍进行区乡临时政府委员会的民选; (二)由当地武装部队、各党派团体代表组织临时县政府委员会,好的县长可为主席; (三)立即筹备边区政府的建立,名义可称为晋察冀边区政府委员会,主席即以宋劭文担任; (四)立即准备公开军区司令部。

  二、立即颁布临时边区政府的组织法,规定: (一)各级政府负责人的产生办法; (二)实行委员制与民主集中制; (三)各级政府组织法,边区及县区政府分为下列各部或科:财政经济部、军事部或人民武装部、农政部 (管理农民土地问题)、劳动部、内务部 (下设民警局,相当于保卫局,不设锄奸部,取消原来的民团警察)、教育部、交通部 (管军事运输)、法院 (改组原来的法院,增设一高等法院及若干地方法院,法官由政府委员会推定)、监察部; (四)区政府可不设监察科及法院,只设专管委员; (五)取消薪饷制,规定各级政府公务员人数及其生活费的办法。

  三、各地临时政府成立后,我党应即根据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与基本政策,向委员会提议:颁布各种法令,主要的是劳动法、农民土地法;废除过去的捐税令,规定统一的累进税则,发布肃清汉奸令等。

  四、军区司令部即准备公开,并召集各抗日武装代表成立军区军事会议。

  五、设立边区工会、农会、民先队部及妇女抗日会等筹备处。另设军事政治学校一二所,大批招收青年工农学生训练干部。

  六、边区政府、军区司令部一面筹备成立,一面向蒋、阎提出,力求取得其同意后,向全国公开,以便推广到其他边区。在未得承认前,边区可先行办理,唯暂不向全国公开。

  此电并致各边区省委,晋西北及绥远亦可采取此种原则,依当地实况,逐步进行。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