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55.怕吃小亏的“聪明人”最后要吃大亏①(1962年1月27日)

  要实事求是还要有勇气。没有勇气,就不敢实事求是。有一种人,虽然了解情况,但不敢说老实话,怕说了受打击。分明是黑的,他不敢说是黑的。分明是白的,他不敢说是白的。这种人勇气不够,被迫说了些假话。还有一种人,如果要实事求是,那就得承认错误,就要作检讨,就要受批评,他怕面子不好看,因而不敢实事求是。至于在经济工作中藏一手,多要一点,少报一点,这种现象就相当多了。另外一种人,为了个人利益,有意造假,有意夸大成绩,有意封锁消息、扣留信件,有意对说老实话的人进行打击报复,这就不是实事求是的问题,而是一种遗法乱纪性质的错误。

  过去,有些老实人说了老实话,吃了亏,而不老实的人却占了便宜。党内的这种情况,使一些干部产生了一种印象:似乎老实人总是吃亏;似乎手长一点,隐瞒一点,说点假话,总是占便宜。这种印象是不正确的,不正常的。在共产党内,在人民群众中,不允许滋长这种风气。要抵制这种风气,要对这种风气进行斗争。说老实话真的吃亏,说假话真的不吃亏吗?老实人真的吃亏,不老实的人真的不吃亏吗?(毛泽东:总有一天要吃亏的。)我看,不怕吃亏的老实人,最后是不会吃亏的。因为老实人吃点亏,党内同志是看到的,人民是看到的。党和人民终究是会信任这些好同志的。怕吃小亏的“聪明”人,不老实的人,最后是要吃大亏的。因为你总是说假话,长期这样搞,党和人民就不会信任你了。

  注释:

  ①本题节选自人民出版社1985年12月出版的《刘少奇选集》下卷中的《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题目是选编者加的。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